人工智能 企业动态 其他 大数据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智慧机场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湖南航空IAOC:“智慧中枢”开启创新未来

“智慧运控平台(IAOC)投入运行,是湖南航空从‘数字时代’进入‘数智时代’的标志,也是我们的数据真正成为资产的开始。”湖南航空信息总监王晓波告诉记者,“如果将湖南航空的智慧化建设比作盖楼,目前我们已经打好了最重要的地基,大厦即将冒出地面。”

3月22日,湖南航空100%自主研发的国产化运行系统——IAOC系统——获得民航湖南安全监督管理局正式运行批准。自2019年正式立项起,历时4年,这个集风控、应急、保障、离港、市场、机务、旅服、安监等业务于一体的系统,将从“航空运行一张网、航班保障一条线、生产作业一个钮”三个方面全方位提高湖南航空安全运行水平和航班管理效率。

7.jpg

湖南航空IAOC系统界面

一个系统为何如此重要?它将如何提升航空公司的运行效率、协作水平?又将为哪些岗位带来改变?

打好湖南航空智慧化建设

“最重要的地基”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建造万丈高楼最重要的是打好地基,建设智慧航企同样如此。谈及IAOC系统的重要意义,湖南航空执行总裁张军锁表示,IAOC系统通过信息化改变了目前湖南航空运行系统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信息孤岛”状态。

想要清楚IAOC系统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还要从航空公司运行中心(AOC)说起。众所周知,民航是高度专业化的行业。为了给旅客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各运行部门与保障单位必须以紧密、有效的方式运行。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AOC应运而生。AOC由航空公司有关人员、设备设施、规章和程序组成,是公司组织和实施飞行的指挥中心。

作为航空公司内部沟通和外部协同的中枢,AOC必须是一个通信中心。而基于完整和精确的通信,AOC才能作出更好的决定。“在信息化时代,电脑系统可以为AOC提供流程数据,即我们可以在一个系统平台上集成信息,并向各个岗位发提醒、派任务。但相关人员是否看到了提醒,分配的任务完成情况如何,这些信息是无法反映在系统上的。进入数字化时代,我们将用尽可能多的数据完善各岗位的‘数字画像’。例如,通过数字孪生技术,系统可以注意到相关工作人员是否在发给他的提示信息上停留足够长的时间,并以此判断信息阅读情况。如果停留时间过短,系统会自动发送提醒,请他注意这条信息。当我们对各个运行岗位和环节积累的‘数字画像’足够多时,系统在生产方面能够发挥的作用就越大。这也是我们将这个系统命名为‘IAOC’的原因,其中的‘I’即Intelligent(智能)。希望在IAOC系统的支撑下,航空运行能够从‘数字时代’进入‘数智时代’,也就是‘数字+人工智能’的时代。”王晓波告诉记者。

8.jpg

湖南航空AOC

在打破“信息孤岛”的过程中,IAOC系统需要解决两个层面的问题。首先是不同系统间的反复切换。王晓波表示,“过去,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引进了排班、准备、屏显、销售以及办公等很多系统。这些系统来自不同供应商,数据是各自独立的。这就导致在实际航班保障工作中,大家需要使用多个系统,把同样的数据在多个系统内多次粘贴、复制以及线下传递,而每次传递的数据信息都需要经过查询、使用、校核,限制了各岗位工作效率的提升,同时也增大了出现差错的风险”。与之相比,IAOC系统的集成度更高,可以整合公司各业务系统。其次,IAOC系统还打破了信息与决策之间的壁垒。“在采购系统时,很多供应商都表示其系统可以与其他系统‘打通’。但事实上,这种‘打通’很多时候只是通过端口进行连接,系统间的信息无法联动。通过IAOC系统,我们希望数据可以‘动起来’。例如,当出现雷雨等特殊天气时,系统会判定此时的气象信息十分重要,并让它更多地出现在运控中心大屏上,为航班签派提供信息支撑”。

“人工辅助机器”

还是“机器辅助人工”?

在智慧时代,人与机器如何分工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作为一家拥有互联网基因的航空运输企业,依托同程集团的技术研发能力,湖南航空在这方面的思考更加深入,也更加多元。

“湖南航空的互联网基因既不同于传统航企,也不同于传统互联网企业,更像是二者融合后的一种全新的基因形态”。王晓波告诉记者,对一家航空运输企业来说,安全是底线,是运行过程中必须首要考虑的因素。“在应用新技术时,我们并没有像互联网企业那样把求新、求快放在第一位。在核心生产领域,IAOC系统的设计逻辑是让‘机器辅助人工’,减少重复的、机械的劳动,同时借助各种轨迹信息,提前发现问题,以达到降低人工出错概率、提升安全水平的目的。我们的互联网基因更多体现在系统建设和公司管理过程中,比如我们坚持用数据说话、以结果为导向,开放共享、快速打样、追求创新等。反映到IAOC系统上,就是在一些低风险模块融入机器学习、大数据、图像识别、数字孪生等新兴技术,让湖南航空朝着航班飞行‘地空一体’、地面保障‘四面一线’、旅客服务‘多元一精’的‘三个一’目标前进”。

与生产领域相比,人工智能在湖南航空的销售领域显然拥有更多自主权。“在销售领域,我们希望实现‘人工辅助机器’的目标,将更多工作交给数据和算法”。据悉,基于大数据,湖南航空如今已经实现了自动混舱、AI调舱以及动态超售。“以价格监控为例,通过计算模型,我们的收益管理系统(RMS)可以实现全天候价格监控,并自动对价格完成调舱。不需要时刻盯着价格变化之后,相应岗位的工作人员就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精算等工作中”。

动态超售功能则是在IAOC系统打通销售和生产两大系统后,提升航班运行效果的体现。“无论对旅客还是航空公司来说,超售都是不希望出现的情况。然而,在很多情况下,超售也是不得已的选择。除了旅客有退改签需求,有时机组也有调配需求,这就对航班座位供给提出了不同要求。过去,我们的生产与销售领域是相互独立的,销售方面很难获取机组排班计划。那么,是否给机组留座位?如何留?留几个?这些在实际运营中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而在IAOC系统中,我们打破了销售与市场之间的沟通壁垒,相关问题就有了解决的基础”。据介绍,在超售算法中,湖南航空通过高频实时计算实超风险、动态预测溢出概率、综合评估航班保障能力等,将实超风险降至最低。

实现生产资料

数字化、结构化

作为一家同时拥有互联网、旅游和航空背景的公司,在数智时代,湖南航空希望能够充分发挥产业协同的优势。

“湖南航空高度重视对互联网的投入。早在4年前,我们就制定了未来3年、5年、10年的‘数智航空’规划,展望了行业数字化的未来。如今,每一个系统、每一个模块的落地都是对规划的落实。”王晓波告诉记者,“像很多互联网企业一样,湖南航空也一直坚持技术开放、信息共享,愿意将自己的经验共享给行业。因为只有开放合作,才能推动整个民航业的共同进步。”

9.jpg

湖南航空机队(本文图片均由湖南航空提供)

近年来,湖南航空相继上线了收益管理系统、航网规划推荐系统,并推出了“飞行家书”暨机长问候推送服务。其中,收益管理系统实现了湖南航空超90%航班的全自动托管;航网规划推荐系统整合各方面有效数据,运用大数据推测及算法模拟建立模型,实现航线网络建设方案的自动化推荐及辅助决策,为航线开通及航线网络建设赋能,实现航线网络规划“未卜先知”。基于湖南航空信息化运行平台,机长问候推送服务可以依据航班运行难度、用户评价,通过数据分析处理触发推送逻辑,以企业微信客户端和“飞行家”小程序为媒介,自动推送问候消息到机长手机上,将公司对航班运行的重视直接传达给当班机长。

随着一块块“拼图”就位,湖南航空“航空运行一张网、航班保障一条线、生产作业一个钮”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其中,“航空运行一张网”是指从销售、运营到机务维修,再到生产运行,最后到安全监察,所有业务部门、信息系统构成湖南航空的智慧运行网络;“航班保障一条线”是指从航班航权申请、时刻申请到最后航班落地、旅客离港、机组离机,实现整个航班生命周期共63个关键节点的过程保障;“生产作业一个钮”则是指飞机排班、人员排班、航班放行等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岗位作业,能够通过系统一键完成。

如今,随着IAOC系统正式投入运行,湖南航空已经实现了生产资料数字化、结构化,并通过机器学习手段不断完善系统决策模型。“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全自动的信息传递、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提高各岗位的工作效率,降低各岗位的差错率,从而提高公司运行安全水平和生产效率”。

来源:中国民航报,记者:王艺超

Related posts

智能闸机阻断疫情防控传播链,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一潼

沈阳机场运用实战模拟 开展大型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一潼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