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新疆机场集团召开安全专题党委(扩大)会议 对全疆机场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3月23日,新疆机场集团召开安全专题党委(扩大)会议,对全疆机场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新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伊磊,总经理陶润文,副总经理姚新民,工会主席马培军,安全总监杨洪峰出席会议。各机场、各单位设立分会场。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全生产法》、《民航生产安全责任事故领导责任追究暂行规定》,3月21日民航局中小机场安全运行保障专题会精神、民航局3月份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对新疆机场集团2023年一季度运行安全形势进行分析,安排部署近期空防安全工作,启动机场集团空防安全“坚固工程”;对新疆机场集团配合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3月22日新疆机场集团召开第2次远程视频安全专题会,迅速传达落实了民航局中小机场安全运行保障专题会精神,3月23日,又召开机场集团安全专题党委(扩大)会议,对全疆机场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这说明了机场集团党委对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以实际行动为各部门做出表率;说明了当前行业面临的安全形势较为严峻,集团内部也面临着生产量快速恢复、增长带来的安全风险。会议旨在为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敲响警钟,在抓好生产的同时绝不能放松安全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安全的“四个关系”(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守牢安全的红线、底线、生命线。

会议指出,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岗位实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说体会谈感想践行动,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殷殷关怀。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平时养成强烈的责任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精湛的专业技能,把安全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健全监管防控工作机制。

及时宣贯落实《安全生产法》、《民航生产安全责任事故领导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必究”和“三管三必须”要求,紧抓“关键少数”,把“安全隐患零容忍”作为总要求,切实把按章、合规运行落到实处。

近期,自治区国资委就切实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紧盯重点环节,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防范应对措施落实到位。

各单位要迅速组织传达贯彻3月21日民航局中小机场安全运行保障专题会和3月份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做到全员覆盖、不留死角。持续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提升全疆机场保障能力,务必保持头脑清醒,坚决扛起抓好机场安全工作的责任担当;紧盯核心风险防控,坚决保障机场安全稳定运行;聚焦本质安全管理,坚决夯实机场安全和发展基础。‍

一季度,新疆机场集团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了“春运”“春节”“两会”期间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未发生责任原因不安全事件,保持了良好的安全态势,实现了开好局、起好步的工作目标。进入二季度,各机场要重点抓好鸟击航空器,航班量快速恢复的衍生风险,复杂天气下的运行保障工作,新航线、新机型、新机组、新管理人员带来的风险,不停施工项目管理,协同运行保障,机械原因不安全事件上升趋势,管制人员能力不足等方面的风险防控工作。

为全面系统的落实机场集团年初工作会议和战略解码会议上的安排部署,把机场集团“规模化运营、区域化管理、专业化保障、智慧化发展”的战略思路全面融入空防安全工作,新疆机场集团自3月起启动空防安全“坚固工程”,“坚固工程”分三个阶段实施,为期一年。通过开展10个方面、47项工作使空防安全区域化成效明显提升、专业化保障模式基本成型、智慧化发展水平长足进步,空防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以新的空防安全格局保障机场集团新的发展格局。‍

8.jpg

会议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机场安全工作的政治敏感性。

党中央对民航安全工作高度重视,民航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国家战略。各级领导干部绝不可过于自信、松懈麻痹,必须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状态,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全力确保航空安全万无一失。新疆机场集团作为国有航空企业,一定要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政治属性,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抓安全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把本单位安全工作盯紧盯牢,就是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作出了贡献,就是“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二要全面对标行业内存在的问题,深刻认识机场集团当前安全形势。

各机场、产业公司要按照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寻找安全管理工作的规律,解决基层一线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在一线防住风险,在基层消除隐患。

要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特别是应急准备工作,要做好预判、提前行动,绝不能因松懈麻痹,疏忽大意,影响突发事件的处置。

要严格落实《运输机场机坪运行管理规则》中规定的机场管理机构负责机坪统一管理的职责,压实机坪长监管责任,对机位上各单位的生产保障工作进行监管,做到“管理要求统一、作业程序统一、操作标准统一”,坚决杜绝机坪刮碰等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要严格按章操作。目前从集团到各机场已初步建立了手册规章体系,要解决有章不循的问题。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要本着“宁当恶人,不当罪人”的原则,发扬斗争精神同“三违”现象作斗争,对有章不循、违章操作的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将严格管理的理念贯穿到基层一线。

三要立即采取行动和措施,加强安全管理工作。

各机场要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梳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对受客观条件影响、整改周期较长、短时间内无法立即整改的隐患要制定等效替代措施,确保等效替代措施的有效性。统筹调配人力资源,梳理各岗位人员资质,开展相应风险管理活动,做到相关工作不断档、不缺位。运管委要落实监管责任。当前正值冬春换季时期,换季工作的有效开展既是各机场做好二、三季度生产保障工作的着力点,又是为全年安全生产运行开好头、起好步的落脚点。运管委要全力克服当前安全监察人员不足的实际困难,科学调配监察力量,根据各机场运行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换季检查计划,切实前移安全关口。各产业公司要落实安全责任。既要围绕与航空运行有关的业务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还要做好自身非航业务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公司内部人员管理,防止因人员管理不到位、工作流程缺失,导致机场空防安全、运行安全底线被突破。

四是坚持严的基调,强化空防安全工作。

各机场要保持空防安全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围界、道口等设施设备持续有效。要严格落实道口安检措施。要加强对航空货物的全链条安全管控,坚决防止各类危险品“上天”。要严格落实内场车辆、驾驶人员管理措施,严肃查处内场车驾驶违章违规行为。要切实落实岗前教育培训、业务技能培训、在岗继续教育培训,强化“手指口述”标准化操作,坚决杜绝违章指挥、违规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

五要坚持文化育人,深化安全文化建设。

各单位要持续加强“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三基建设,推进安全教育、手册执行、风险防控、技能培训、作风建设到班组,营造“人人重安全、事事想安全、时时保安全”的文化氛围。要加强员工劳动保护,加强对一线员工人文关怀,创造条件、努力解决一线员工急难愁盼的事项,切实增强员工对机场集团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增强对安全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担当,让优良的安全文化和企业文化薪火相传。

会议最后,马伊磊对机场集团配合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巡视工作,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实事求是、形成闭环。

二是各单位向巡视组提供的材料必须确保准时准确完整,确保同时提供相关印证材料。

三是各单位领导要正确认识、认真对待巡视工作,务必确保各项要求、各项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是机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巡视期间外出必须落实请销假制度。

五是积极配合巡视工作,对反复强调,工作推进不利,出现失误延误错误问题、影响巡视工作进程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来源:新疆空港,作者:党煜 夏瑜

Related posts

天津滨海机场设计改造可移动式疫情防控功能车投入使用

一潼

顾兆军:民航系统网络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一潼

民航局发布《关于打造民用机场品质工程的指导意见》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