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企业动态 其他 解决方案

民航二所提出智慧物流三大解决方案

围绕“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民航二所物流实现了智慧物流全价值链、产品链,以及涵盖建造、作业、管控三大层面的智慧物流实现途径。民航二所物流公司总工程师杨秀清认为智慧航空物流的实现至少应该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数有所享”,实现物流全业务链条各方相关数据的互联、互通、共享;二是“运有所智”,实现货物所有作业处理环节的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三是“建有所依”,庞大复杂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与建造,需要更多依靠智慧化手段与方法,从而更好保障建设质量。

然而,对标《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的相关要求,目前存在航空物流的业务链整体数字化水平较低、相关装备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不高、系统规划及建造的智慧化手段不多等诸多不足。由此,民航二所提出了智慧物流三大解决方案。

方案一

针对航空物流业尤其是机场货站数字化程度较低的问题,民航二所提出了“基于货站全业务流程信息共享的航空物流数字化解决方案”,现已在深圳机场“货运一个码”项目得到成功应用,它对货站关键业务流程进行大量优化,打破了信息孤岛现状,实现了货物全流程跟踪,有效提升机场整体服务质量和运控水平,并能为行业监管提供高质量的数据保障

方案二

针对相关装备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不高的现状,民航二所提出了“集交运、输送、分拣、存储、装卸为一体的航空物流智能化处理解决方案”,并成功研制覆盖高速输送、高效分拣、货物自动装卸、空筐智能抓取、无人驾驶运输、自动密集存储等核心关键技术的成套系统装备。相关技术与装备已在北京大兴、成都天府、重庆江北、哈尔滨太平、兰州中川等大中型机场进行了规模应用或试点测试。

方案三

针对系统规划设计与建造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的要求,民航二所提出了“基于BIM、Demo3D仿真等数字化技术的航空物流智慧化建造解决方案”,它贯穿于建造项目的设计、施工、运维、改造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能更好地避免交叉干涉、优化施工方案、缩短调试周期等,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效率与质量。该智慧建造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成都天府、杭州萧山、重庆江北、乌鲁木齐地窝堡、西宁曹家堡等机场行李系统建设项目,整体提升了航空物流的智慧化建造水平。

未来,民航物流将以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的航空物流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继续加强无人化、智慧运行及区块互连等核心基础技术的研究,全面开展前沿物流技术的研发、测试和验证工作,真正做到创新扩大技术供给、共建促进融合发展、共享实现行业新增长“三大协同”,继续打造智慧物流新技术,以创新、自立自强驱动智慧物流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民航报,记者:陈轩棋

Related posts

机器人:接管机场的“新员工”

一潼

【创新技术】重庆机场飞行区全景监控备份系统研究

一潼

东航设备公司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