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新疆巴里坤机场续建工程开工 “十四五”末新疆地区机场数量将达33个

6.jpg

3月17日,新疆巴里坤机场续建工程建设现场彩旗招展,随着工程机械陆续进场,工人进入工位施工,标志着巴里坤机场复工开工建设。

8.jpg

巴里坤机场飞行等级4c

新建一条长3000米、宽45米的跑道

建设4000平方米的航站楼

建设5个机位的站坪

建设空管、消防救援、供油等配套设施

9.jpg

项目总投资7.12亿元。本期工程按照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0吨的目标设计,兼顾通用航空发展。

2016年

巴里坤机场项目启动前期工作。

2017年3月

巴里坤民用机场选址报告获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

2020年12月

取得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预可研报告批复。

2022年1月

取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

2022年7月

取得民航新疆管理局关于总体规划批复。

2022年8月

取得民航新疆管理局关于初步设计批复。

2023年3月

巴里坤民用机场开工建设。

2024年

计划2024年底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10.jpg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建设,今年,新疆机场集团计划实施7个支线机场建设项目,其中续建项目4个,分别是喀什机场改扩建工程,奇台江布拉克、和静巴音布鲁克、巴里坤机场工程。新开工项目3个,分别是轮台机场新建工程、克拉玛依、那拉提机场改扩建工程。目前,喀什机场改扩建工程、奇台江布拉克、巴里坤机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受地域温度原因,和静巴音布鲁克机场新建工程预计将于3月底复工。轮台机场新建工程、克拉玛依、那拉提机场改扩建工程目前均处于可研报告审批阶段,预计下半年可完成前期工作并实现开工建设。

11.jpg

2023年,根据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整体推进计划,航站区工程完成至总体工程量的90%,工作区房建及配套市政设施工程基本完工,飞行区工程完成外借土方拉运3900万立方米,分阶段分区域组织实施道面、助航灯光、围界和边坡防护、消防和通信管网工程。场外配套水、电、燃气均在年底前完成。

12.jpg

目前,新疆机场储备项目前期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乌苏机场新建工程完成预可研报告审查评估工作,力争年内取得立项批复;和布克赛尔、且末(兵团)机场新建工程正在积极推动预可研报告审批前置要件的办理工作;皮山机场新建工程已完成选址报告评审,有望年内取得选址批复。至2023年底,随着奇台江布拉克、和静巴音布鲁克机场相继建成,新疆(含兵团)机场数量将达到27个。“十四五”期间机场集团将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加快巴里坤机场工程建设,全力推动轮台、乌苏、和布克赛尔、且末(兵团)、皮山等5个新建机场工程尽早开工建设。到“十四五”末,新疆地区机场数量将达33个,全疆机场密度达到2个/10万平方公里。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疆机场集团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全面提升复工复产质量和效率,加快各类机场项目建设,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机场力量。

来源:新疆空港,作者:王鹏

Related posts

专访民航局国际司司长韩钧

赵辛

“剁手党”天堂!浦东机场卫星厅独家探营报告

一潼

关于征求民航行业标准《架空输电线路航空警示装置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和《通用航空消防作业设备配备(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