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又双叒叕:没完没了的跑道侵入,还有一个空中危险接近,航空局终于坐不住了!

又跑道侵入

Aviation Herald,CNN记者等多家媒体报道,近日又有一起严重的跑道侵入事件。这是近期不断发生的跑道侵入中的又一起,FAA正在调查此事。‍

2023年3月7日一架用美国航空公司航班号运营的“共和”航空公司Emb ERJ-175飞机,注册号为N401YX,在执行从华盛顿特区飞往北卡罗来纳州罗利/达勒姆(美国)的AA-4736航班时发生跑道侵入事件。

当时该飞机沿滑行道J滑行准备从01跑道起飞,飞机在地面频率时,被允许沿J滑行道穿越04跑道,机组人员正确复诵该滑行和穿越指令。

然而,飞机却在J滑行道滑行时,从F滑行道上左转进入直接上了01跑道。图中紫色为实际滑行路线,绿色为管制员指挥的路线。青色为另外一架飞机起飞的路线。

4.jpg

而在大约10秒之前,一架美联航的空客A319-100,注册号为N819UA,正在执行从美国华盛顿特区到芝加哥奥黑尔的UA-2003航班,才刚刚获得从01号跑道起飞的指令,正在跑道上加速起飞。

塔台管制员紧急指挥空客飞机中断起飞,并指挥还在进近的飞机复飞。

空客飞机在01号跑道上与F号滑行道交叉点约600米/1980英尺处以极低的速度(低于地速20节)中断起飞。

中断起飞之后,飞机通过A滑行道脱离了01号跑道,这个位置距离F滑行道的交叉点还有520米/1700英尺,又滑回到01号跑道的等待点,空客飞机在中断起飞后约8分钟后继续起飞。

之后,这架EMB175飞机沿F滑行到33号跑道,大约15分钟后从33号起飞了。

另一起和跑道侵入有关联的空中危险接近‍‍‍‍‍‍‍‍

下面是2月16日在美国发生的又一起机场空域发生的空中危险接近的事件:‍‍‍‍

23年2月16日,一架美国航空公司的波音737-800飞机,注册号为N976NN,执行从北卡罗来纳州的夏洛特飞往佛罗里达州的萨拉索塔(美国)的AA-2172航班,当时正在向14号跑道进行目视进近,并被允许在14号跑道上着陆。

大约3分钟后,一架加拿大航空公司的空客A321-200,注册号C-FJQH,执行从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到安大略省多伦多(加拿大)的AC-1633航班,报告“准备好起飞”,管制员也允许其起飞。

但是,起飞指令似乎被另一架飞机的声音干扰了。

约30秒后,空客机组人员询问塔台他们是否“被允许起飞”,塔台确认了可以起飞的指令,机组人员因此继续起飞。

之后应该是进近的波音飞机飞行员发现跑道上飞机还没有离地,距离接地只有大约10秒前(150英尺左右)就主动申请复飞了。‍‍‍‍‍‍‍‍

这时跑道上的空客飞机也已经滑跑起飞,两架飞机这时就发生了空中危险接近。‍‍‍‍‍‍‍‍‍‍‍‍‍‍‍管制员立即指挥复飞的波音飞机右转航向270,以获得足够的水平间隔。‍‍‍‍‍

FAA该“坐不住了”

美国联邦航空局对这些事件进行了调查,并要求就最近频繁发生的类似事件召开安全会议。也许是该好好整顿了!

提醒:

近期美国发生太多的类似事件,主要集中在涉及跑道侵入、着陆间隔不足等。对于我们来说,无论飞不飞美国,都要注意类似的问题。‍‍‍‍‍‍‍‍‍‍‍‍‍‍‍‍‍‍‍‍飞行员做好复飞预案、滑行时仔细研究机场图。如果可以,使用EFB移动航图,增加地面滑行的情景意识,切莫滑错滑行道、误入跑道。‍‍‍‍‍‍‍‍‍‍‍‍‍‍‍‍‍

供稿:爱飞行航空俱乐部,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陈建国

Related posts

广西空管完成转报系统联合应急演练

一潼

合肥机场​扩建工程预可研评估会顺利召开

一潼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组织2019-2020年度“四型”班组复评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