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学术论坛 || 中国智慧机场的研究热点及前沿动态——基于Citespace的可视化分析

摘要:

智慧机场是我国实现建设四型机场目标中的重要一环,研究智慧机场契合了民航“十四五”时期推进民航强国建设、加快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以2000~2021年CNKI数据库为数据源,采用Citespace软件进行关键词LLR聚类和BRUST探测,并绘制知识图谱,分析中国智慧机场的研究热点及前沿动态。结果显示中国智慧机场研究的理论演进与政策阶段密切相关,期刊发表和主要研究力量的现状不利于我国智慧机场研究的发展,研究热点及前沿集中于数字孪生、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智慧机场中的应用方面,相关领域理论和方法发展滞后。在当前新的基础设施建设背景下,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数字技术的智能机场建设将是四类机场建设的重中之重,提升机场智能化建设也将是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

1678940550820385.jpg

1678940638162774.jpg

1678940644122883.jpg

来源:民航管理,作者:田利军、秦文

Related posts

黑龙江机场集团2020年旅客吞吐量1645万人次

一潼

解密:华为如何破解安防市场“珍珑棋局”

赵辛

李敬:正确认识支线机场的安全管理情况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