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访谈

两会专递 | 单晓明:加强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让“大小飞机合下一盘棋”

近年来,国家应急体系建设日益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地方政府的重视,成为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今年两会期间,有关我国航空应急救援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加强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等话题,得到代表委员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专职总师单晓明建议,加强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以适应我国救灾救援需求,探索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之路。

航空应急救援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救援力量,具有快速、高效、受地理空间限制较少等优势,在应急救援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保障社会高水平发展和人民利益的重要支撑,也是牵引和推动通航产业自主发展的重要力量和主要动力。

近几年,随着国家及地方政府对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重视,通用航空产业稳步发展,通用机场建设加速,我国航空应急救援事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契机,正在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但是,目前我国的航空救援体系仍处于初级阶段,航空应急救援力量薄弱,还不能满足我国的应急需求。”单晓明表示。

为此,她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参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模式,建立中央垂直管理的专业化航空应急救援队,包括国家队,省、市(州)政府队和政企合作组建队等,建立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科学调度、能聚能分、机动灵活、互帮互助的资源配置机制,布局“航空应急救援力量一张网”。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强空地融合,整合航空应急救援力量与国家综合消防救援队伍,推广“飞机+专业队伍”的作战模式,总结提升空地配合技战法水平,推动“地空防灭”一体化运作;强化国家在发展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中的主导地位,出台优惠政策、设立扶持资金,大力支持企业加入航空应急装备创新研发大军,支持企业优先研发森林灭火装备、火情定位追踪系统、卫星图传系统等实用性强、投产效果明显的装备产品,提升我国航空应急救援装备国产化。

可喜的是,近年来,随着我国低空空域的开放,通用航空也迎来较大发展。在单晓明看来,通航发展必将形成我国航空救援体系中重要的民间力量。“建议国家鼓励各级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向通用航空运营企业购买应急救援服务,将具备条件的通用航空公司列入政府采购目录,有效扩充航空应急规模力量,充分发挥‘大飞机力量大、小飞机精准灵活’的各自优势,构建大、小飞机联动作战体系,让‘大小飞机合下一盘棋’”。单晓明说道。

来源:中国民航报,记者:张丰蘩

Related posts

岳阳机场开展新版事件样例培训

一潼

刚刚,中国快递年业务量破600亿件!

一潼

温州监管局对温州机场三期改扩建机坪工程新建围界开展安保评估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