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突出示范引领,首都机场打造鸟击防范“最佳安全现场”

近年来,首都机场及周边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周边鸟类活动随之增加,鸟击航空器风险呈逐年增大态势。在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最佳安全现场”试点建设活动中,首都机场飞行区聚焦与鸟类的“和平相处”,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明确“齐人心、汇资源、强创新、优推广”的工作目标,以首都机场西跑道为试点,积极打造鸟击防范“最佳安全现场”。 

14.jpg

凝聚一个共识 构建安全命运共同体大格局

首都机场飞行区有600万平方米的土质区。为有效控制鸟类活动,土质区内的花草、水源、土地、昆虫等都需要被严格控制。为此,每天大量维保人员按计划开展割草收草、打药灭虫、平整碾压等作业,人员多、项目杂、地域广成为首都机场鸟击防范现场作业的主要特点。

为切实构建安全命运共同体大格局,首都机场瞄准土质区作业管理难点,每周召开相关方例会,确保工作任务完成质量,并部署下周工作安排。此外,首都机场飞行区还增加了安全周讲评环节,充分利用首都机场鸟防实验室场地,以“同命运、共安全”为目标,开展现场作业沙盘推演,鼓励各相关方主动打破各作业环节沟通壁垒,全面了解作业内容、作业区域、安全要求。通过多次沟通交流,最大限度凝聚现场作业人员安全共识,确保作业期间人人都可以做到“多看一眼、多走一步、多问一句”,最终共同筑牢航空器安全运行防线。

建立双层防护网 推动防治工作提质发展

源头治理始终是首都机场飞行区鸟类防控的首层防护网。为此,首都机场飞行区积极实施生态改造,在西跑道核心区域种植了12万平方米野牛草,建立了生态防护网。野牛草具有植株低矮、不易结草籽、含水量低等优点,成坪后可利用匍匐茎自我繁殖,直至成为该区域内的优势草种,从根源上减少对食虫鸟、食谷鸟的吸引,以自然之力抵御鸟类侵扰,减少鸟击事件发生。

内源治理,外源防控,第二层防护网来自从外部对鸟类的控制。针对西跑道运行区域,首都机场依据“4+4”鸟情预警响应机制,根据现场观测到的不同数量、类型的鸟类,以及预判其对运行安全的威胁程度,划分了蓝色、黄色、橙色、红色4个鸟情风险等级,并制定了四级处置措施,实现了从鸟情观测到驱赶的闭环处置。针对西跑道运行区域,首都机场根据实际需要灵活组合猎鹰驱鸟、猎枪、驱鸟炮车、生物驱鸟车等4种手段,最大化实现鸟情及时响应、快速联动、高效处置。

打造一条标杆跑道 引领智慧化管理转型步伐

为进一步解决人眼观测鸟情存在的“看不清、看不远、看不准”问题,首都机场积极开展各类新型鸟情探测技术评测工作,并全面建设首都机场飞行区鸟情探测系统,因地制宜推动多台探测设备在西跑道的应用,完成了西跑道1公里核心区的重点鸟情监测,满足了实时监测及单个鸟类目标的重点跟踪需求,科学把握西跑道鸟情分布,有效指导现场鸟类防控。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优化西跑道整体环境,首都机场以绿色环保为主题对西跑道北端实施了环境改造。此次改造总面积约3.3万平方米,首都机场飞行区加大创新力度,让废弃铣刨料“变身”为休闲步道,让废旧网杆“变身”为花园围栏,并将万朵波斯菊点缀其间。一系列变化让老旧资源重新绽放光彩,首都机场成功将西跑道北端打造成为集工作展示、现场实验、员工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鸟击防范生态展示区。

后续,首都机场将探索总结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并以此为引领,由点及面辐射至中跑道、东跑道,结合各跑道特色和运行特点,制订各跑道鸟类防治最佳方案,深入推进具有各跑道特色的“最佳安全现场”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徐静、王欢

Related posts

温州监管局开展国庆中秋节前专项检查巩固重大运输安全运行基础

一潼

民航局党组召开行业单位征求意见座谈会

一潼

《民航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