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旅客在值机柜台托运行李时,或许完全不会去想这样一个简单轻松的动作背后,有着怎样繁复的托运环节的支撑。把托运行李装机过程中,复核那些被码放在一个个货运托盘中的行李信息就是这些环节中最小的一个单点。勇当创新排头兵的山航货运,于2022年12月20日在烟台货站率先启用“数字化装机指示牌保障新模式”,为航空货运装机环节由传统人力操作模式向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的参考样本。 

16.jpg

    传统模式亟需“提质增效”

货运托盘是行李装机前由货站运送到机坪短程“乘坐”的交通工具,托盘上有记录行李信息的便签,被称为“货邮装机指示牌”。传统的纸质货邮装机指示牌分为纸质挂签(带挂绳)和打印标签两部分,二者黏贴合在一起拴挂在货运托盘上。如遇大风天气,便签容易被风刮掉,不仅会产生外来物(FOD),对机坪运行带来安全隐患,而且装机前所有生产数据无法进行有效复核,容易造成实际装载与离港数据不符。

在传统的操作模式中,纸质货邮装机指示牌从预配分舱、货物出库、司机拖货、装卸复核、监装监卸确认等环节均需人工签字,涉及操作环节多、岗位人员多,容易出现较多操作失误导致的业务差错,一线操作人员需投入大量精力进行保障,尤其是在机坪运行过程中,如遇雨雪等恶劣天气,纸质装机牌被雨水淋湿,机下作业人员复核签字环节难以操作,一旦复核不到位,很容易造成实际装载与离港数据不符的不安全事件发生。

在日常管理上,纸质货邮装机指示牌从预算管理、制作采购、物流运输、仓库保管、业务使用、单据流转、回收留存等过程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场地资源。疫情期间,还存在交叉感染风险。

17.jpg

    “试水”数字化装机指示牌

山航货运部高度重视历年来因纸质装机指示牌带来的安全管理风险和综合管理效能不高的实际情况,依托货运业务管理平台的技术优势和手持移动终端PDA的便利环境,结合货运数字化全流程保障规划,以烟台货站为试点单位,全力推进货运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和成果应用,打破传统货运信息化壁垒,大胆尝试“数字化装机指示牌保障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2022年2月21日,烟台货站将手持移动终端和条形码技术应用到防隐载流程中,启用货运托盘专属条形码,使每个托盘有了自己的“身份证”,用于提高货物装机安全性和强化装机前复核工作的有效性,作业过程更加智能高效,进一步降低了人为原因造成实际装载与离港数据不符的安全风险,从根本上解决了使用传统纸质装机指示牌带来的机坪FOD管控风险。

目前,烟台货运在营业出港、仓库收运、吨控配货、预配分舱、装卸班长、监装监卸、特车司机等岗位配备PDA手持移动终端,重点做好站坪保障环节装卸岗位和监装监卸岗位的PDA应用过程管控,确保真正发挥“数字化装机指示牌保障”的优越性和便利性,切实提高航班保障效能。

前期,PDA机下确认在时间和程序上并未完全统一,特别是货物较多情况下的PDA操作准则有待规范,通过小组成员自身规范树立大家积极使用PDA的意识。质量控制小组完成了《PDA机下拖盘确认操作程序》的制定,同时按照操作程序确认了程序的有效性,目前PDA机下拖盘确认操作程序得到了有效实施。

2023年1月10日~16日,山航烟台货站开展了航班恢复性增长压力测试,主要针对货量高峰时段“数字化装机指示牌保障新模式”的现状调查,梳理了12条关键风险点,制定了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组织现场运行关键岗位人员进行集中研讨,明确要求做好航班截载前的精准预配,最大程度减少拉货调舱频率,提高装机前现场监管效能,确保数字化装机指示牌保障各项工作执行到位。

    数字能力打通货运全链条

“数字化装机指示牌保障新模式”反响喜人,山航货运济南、青岛货站于2023年开始引进该数字化成果,随后将逐步推广到山航全部货站。数字化模型的应用,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使一线岗位人员可以更好地集中精力于具体业务,提高了安全系数和运行保障效率,有效降低差错率,提升机坪运行质量。同时节省了费用支出成本和人力资源管理成本,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也从根本上杜绝疫情交叉感染的风险。

近年来,山航货运一直注重在开发管理上的“破旧迎新”,一方面摒除了传统人力操作模式效率低、成本高、资源浪费、资金压力等不足,另一方面在面对突发状况时得以有效降低风险。处理好“内忧”问题,才能帮助航空货运更好地应对“外患”。

在新近行业内一次创新奖项评选活动中,货运部“货运多式联运一单制智能化运营项目”获得技术评审团和行业专家评审团的充分肯定,荣获创新奖。该项目以潍坊卡车航班业务为试点,结合电子支付、人脸识别、统一条码识别等技术,为用户提供联运发货、手机一键下单、一体机自助提发货、电子支付等集成服务,优化了多式联运协同管理,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移动端“一次托运、一次计费、一份单证、一次保险”的航企。2021年12月投产以来,充分实现了公司、货主、代理人等相关方的共赢,大幅度降低了航企和客户运营成本,提升了客户服务满意度。

山航货运正积极做有益尝试,力求通过数字能力的引入,打通航空货运全链条的症结,成为助力智慧山航的新亮点。包含“数字化装机指示牌保障新模式”在内的山航货运数字化的所有有益尝试,无疑为推广数字化站坪保障奠定了良好基础。智慧山航数字化货运规划提供的实践案例,也为推动山航高质量发展和创新职能引领贡献了货运力量。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许晓泓,通讯员:杨万卿 报道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