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智慧机场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哈尔滨机场:智慧赋能 锚定“品质工程新标杆”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质量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立足民航业,以智慧建造赋能机场建设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和重要研究课题。

哈尔滨机场二期扩建工程作为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之首,自开工以来受到省市政府部门、民航局、首都机场集团的高度关注。为全面提升现代工程管理水平,紧跟机场建设发展趋势,哈尔滨机场积极组建了项目管理指挥部,锚定“打造寒地一流品质工程新标杆”目标,瞄准“打造凝心、协同、创新型项目管理团队”定位,聚焦智慧建造赋能,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在前期场道工程建设中广泛运用建筑信息化模型(BIM)、数字化施工技术提升工程管理效能。随着场道工程“七个机位”标段顺利通过行业验收,哈尔滨机场智慧建造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

聚焦数字建造 

一体化统筹建设过程

哈尔滨机场秉承“规、投、融、建、营”一体化发展理念,在二期扩建工程中全方位、全过程推动BIM应用,以打造“五个一”工程为目标,构建信息全面的数字资产,有效推动数字孪生机场的建设、交付和运营。同时,哈尔滨机场为规范各层级、各专业、各部门、各参建单位的BIM实施行为,统一数据标准,建立了完善的BIM实施体系,涵盖技术标准、管理规范、实施细则,为二期扩建工程中的BIM技术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基于Bentley、Revit等BIM软件输出的底层标准建模数据,项目管理指挥部以BIM构件管理为核心,现已建立BIM综合管理平台,包括协同管理、模型轻量化、施工管理、数字化交付四个模块,为BIM实施过程提供多关联方、多业务的数字化服务。”哈尔滨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BIM数据还可以实现实时传递和共享,使建设方、设计方、施工方能够高效协同完成模型审核、合模展示、综合会商、质量进度管理、竣工交付等工作。”

据悉,目前二期扩建工程BIM平台已建立构件100余万个,完成了飞行区场道工程6个标段的高精度正向建模以及“七个机位”标段的竣工模型交付,有效解决了传统设计与施工效果“两张皮”的问题,还可以指导施工方高效地还原设计意图,避免了传统设计表达不清及“错漏碰”等问题。据测算,按目前的构件库规模和32位编码要求,构建属性挂接操作总量已达到数千万次。为保证建模、审核高质高效,项目管理指挥部开展了BIM构建、编码、模审自动化课题研究,以实现海量信息标准化动态管理、添加和自动化编码、海量建模自动化审批的目标,让BIM平台参与方从繁重的建模、审核工作中解放出来,降低了各参与方的项目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管理指挥部在二期扩建工程中充分发挥新型组织架构优势,建立了“3+M”协同运作机制,强化与各专业咨询单位和技术团队的交流,深入挖掘BIM、数字化施工技术潜力,不断拓展应用广度和深度,催生出现代工程管理发展新动能。

15.jpg

哈尔滨机场二期扩建BIM轻量化简模

传统的工程质量验评往往采用纸质表单填报的方式,按场道工程的工序复杂程度,一个单位工程完工后形成的检验批报验资料可达数百页,且存在签批流转效率低、手写检查单不可靠、数据不真实等问题。为进一步挖掘BIM应用潜力,项目管理指挥部利用现有建模基础,建立了模型、工序、质量控制点三方关联关系,完成了基于BIM应用的线上质量验评系统研发,目前已完成两个分项工程的检验批线上报验审批。监理人员、检测人员须现场通过手持移动端App,实地实时填报上传记录数据,杜绝了监管检测不规范行为,保证了模型与实体的一致性。

在推动BIM建模实际应用过程中,项目管理指挥部对标鄂州花湖机场成功案例,多次组织参建单位进行BIM按模计量支付的专题研讨。下一步,项目管理指挥部将有针对性地从BIM模型计量计价规则、工程量清单与BIM清单适配关系、BIM工程量量差修正系数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聚焦智慧物联 

多维度监管施工过程

哈尔滨机场飞行区场道工程建设存在规模大、时间紧、质量要求高、参建单位多、各专业交叉作业复杂等特点。为此,哈尔滨机场采用数字化施工技术打造二期扩建“智慧工地”,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管控能力。项目管理指挥部以物联网智能感知技术为核心,搭建数字化施工管理平台,并凭借地理信息系统(GIS)、北斗定位、云计算、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整合施工现场车辆、机械、环境监测、闸口的实时数据,形成了数据真实、响应快速、信息透明的数据链条,实现了现场施工全环节、全要素、全时段的多维度监管。

数字化施工管理平台将“人、机、料、环、法”工程五要素设置在各项管理监测功能中,分别实现了实名制管理、人员定位、考勤管理以及机械与车辆轨迹记录、通行控制和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等11项工艺工法监管。平台根据不同使用场景,提供PC、App、微信小程序等多端应用,通过实时看板、数据分析、图形报表等由点到面地向管理人员呈现施工动态和全过程记录。哈尔滨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接入汽车291辆、各类机械153台、视频监控线路50条、环境监测设备6台、闸机8套,实名制管理2677人,通过平台创建施工单元1012个,综合过审率达到100%,工艺监测精度可达厘米级,完全同步工程实体进度,在大幅提高施工质量的同时,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16.jpg

哈尔滨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拌和站及料场建设现场(本文图片均由哈尔滨机场提供)

不过,在目前的场道工程数字化施工过程中,虽然根据工程实际特点摸索制定了各项工艺监测标准,但纵观民航智慧建造领域,还存在研究内容少、施工数据集成度低等问题。对此,在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的指导下,项目管理指挥部将开展“民航机场场道工程数字化施工管控方法及管理体系”课题研究,力争在做好自身功课的同时,向行业输出创新实践经验,推动民航数字化施工技术高质量发展。

聚焦数字协同

全方位提升管理效能

在哈尔滨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管理过程中,实现各级管理人员、各专业人员、各业务部门的资源共享和高效交流是重中之重。为进一步提升建设项目管理效能,项目管理指挥部充分运用协同运作机制,搭建“数字协同、业务融合”的新型项目管理平台,切实做到管理过程智慧化、日常管理精细化。该平台包含项目管理、综合业务两大核心模块,将行政办公与工程管理串联互通,实行工程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

项目管理模块以项目库、概算库、标段库为基础,根据业务特性分级分类设置管理功能,融入概算、合同、进度、结算等内容,实现了传统业务线上流转、项目执行节点动态跟踪、过程文档资料自动归集。通过对项目过程信息的集约化管理,可以科学、合理地制订投资资金分配方案,实现指标控计划、计划控支出、支出控核算,使资金支出环环相扣,有效防范资金安全风险。

此外,该平台还支持自定义数据字典和审批流程,可灵活进行党务和部门事务派发督办,实现党建与业务的信息化融合。此外也可通过App端进行审批、会签和资料查阅,实现高效便捷的移动办公,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指挥部的协同管理能力。通过广泛运用新技术、坚持贯彻新理念、积极推广新模式,哈尔滨机场已初步实现了现代工程管理模式转型。通过将智慧建造与建设管理深度融合,丰富了质量安全管理手段,提升了工程项目管理效能,为二期扩建工程品质化建设和哈尔滨机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下一步,哈尔滨机场将持续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创新思路,在智慧建造领域深学笃行,将工程建设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植入“数字DNA”,引领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打造寒地机场品质标杆。

来源:中国民航报,通讯员:范帮俊、赵强

Related posts

甘肃监管局召开安委会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一潼

首都机场安检员揭开冒用证件“神秘面纱”

一潼

四川机场集团绿色建设实践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