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大数据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东航江苏公司:大数据为飞行管理插上“智慧翅膀”

英国数学家Clive Humby曾说,“数据是新时代的石油”。从这句话中,我们不难看出数据的价值。但数据也如石油一样,若不经开采、提炼,就不能被真正利用。数据若不能被有效采集和分析,就只是一堆没有任何价值的数字。特别是在民航领域,一杆一舵、一起一落,面对海量数据,加强其分析应用至关重要。

自2021年起,东航江苏公司全面依托安全分析平台(MSAP)强化数据采集和分析,实现反馈和闭环,聚焦行业重大风险,深挖机队普遍性问题,靶向提出运行建议和改进措施,切实提高飞行员的核心胜任力,为飞行管理赋能,持续提升东航江苏公司的安全运行水平。

推进“三基”建设 强化风险防控

早在2002年初,东航江苏公司就在业内率先引进了航线运营监控系统(LOMS),为提高飞机的飞行质量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与此同时,东航江苏公司飞行技术运行管理部(以下简称“飞运部”)还非常重视飞行数据记录设备(QAR)的数据研究分析及讲评工作。“21年来,我们从未停下大数据分析应用的步伐。”东航江苏公司飞运部飞行品质监控分部主管彭枫表示。

2020年,东航开发上线了MSAP系统。该系统能够提取东航机队的飞机在飞行全阶段、机上各个传感器中的QAR译码数据,并进行全面存储和分析。据了解,QAR可以记录、反映飞机主要动态变化的3000多项工程参数。而MSAP系统则在此基础上,从“人、机、环”角度,对接其他运行平台的数据,有效整合资源,从而增加对更多重要信息的了解和掌控,如执飞机组的技术等级、航班起降阶段的气象报文等。在数据分析人员自主定义参数后,MSAP系统可根据需要分析的飞行事件和研究课题统一提取任意阶段的飞行数据和运行数据,最终呈现出一份可视化的图表。

据介绍,原先的QAR数据是静态的,只能侧重一个航段的飞行情况。自从有了MSAP系统,就能将大量航段的数据串联起来,从机场、机队、飞机、飞行员或天气等不同维度观察航段飞行品质的共性和个性,突破了过去以静态角度研究动态问题的局限。在飞行品质可知的基础上,东航江苏公司实现了数据历史可查、事件原因可究,挖掘出了数据的真正价值。

3年来,东航江苏公司依据东航《A320标准操作程序》,利用MSAP系统实施SOP监控项目,每月定期抽查验证通报结果。该项目还能依据东航江苏公司政策和手册更新等动态调整优化,聚焦近期重大风险。如个别飞机针对冲偏出跑道风险,实施了“未遵守起飞推力设置程序”监控项目。《A320标准操作程序》中对起飞推力有明确要求,在起飞时,机组必须先设置推力至50%N1(低压转子转速)或1.05EPR(发动机压力比),在检查双发推力稳定一致后,再设置推力手柄至FLEX(灵活起飞推力)或TOGA(起飞复飞推力)。而在实际工作中,常常遇到初始推力目标设置明显不足或未等发动机推力稳定就设置起飞推力等情况,增大了飞机低速偏出跑道的风险。为此,东航江苏公司飞运部利用MSAP系统设置了监控起飞时初始推力目标的参数,并对未遵守起飞推力设置程序的机组发出提醒。自2022年以来,东航江苏公司连续7个月保持该事件零发生,这其中,MSAP系统起到了重要作用。

推进集中整治 强化关口前移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东航江苏公司坚持对风险隐患的动态清零,完善双重预防机制,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

为此,东航江苏公司飞运部每月对业内航班运行中发现的典型风险问题通过大数据进行详细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和运行建议,最终形成专项分析报告,并将这些报告发布至电子飞行包(EFB)中,供飞行员随时查阅,真正实现了提前识别风险源,将安全管理关口前移。

飞机重着陆在民航业内被列为技术顽疾,加强整治极为重要。东航江苏公司技术人员经过系统分析,发现机组在低高度操作时侧杆向前推过中立位、导致后续拉平困难是重着陆事件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此,东航江苏公司飞运部通过MSAP系统建立了数据模型,涉及航班5万多个,数据超过50万条。基于这些数据,技术人员可以判定出低高度推杆占比明显较高的一些机场和飞行员。对于这些高发机场,东航江苏公司要求飞行单位在航前进行认真提醒;对于有习惯性推杆的飞行员,公司则通过制订相应能力提升计划,帮助其改正操纵陋习。

此外,根据不同季节的飞行特点,东航江苏公司飞运部在每次航班换季之前,都对下一阶段的重大风险进行专项分析。如进入冬春航季后,大风、乱流天气多发,尤其是在三北地区以及一些沿海机场,风切变以及大侧风等气象条件给航班运行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可控飞行撞地、冲偏出跑道等风险显著增大。东航江苏公司通过MSAP系统对飞机在接地时的坡度角和偏流角进行了详细统计,对明显违反手册要求的航班进行针对性提醒,以帮助机组更好地管控风险。

推进精准“画像” 强化技能提升

从2018年开始,东航启动了“数字化飞行员”工作计划。通过大量数据累积,东航已经可以对飞行员的飞行情况和技术特点等进行多维度综合分析,而不再仅限于QAR等级事件。

飞行员可通过“掌上东航”App随时了解自己的技术水平,查阅所执飞每个航班的关键飞行参数,比较自己与机队平均水平的差异,从而对自己有更清晰的认知。同时,这也帮助技术管理部门为每位飞行员“画像”,更精准地掌握他们的技术特点。如发生问题事件,东航江苏公司飞运部可责成飞行部第一时间集中安排教员带飞,增加人工飞行时间,以帮助存在技术问题的飞行员尽快恢复和提高操纵熟练度。

“下一步,东航江苏公司将在运行风险预先识别和精准防控,以及对模拟机训练数据的利用等方面不断精进和提升。”东航江苏公司飞运部总经理杨立果表示,“公司持续将运行数据转化为管理者和飞行员的有力支撑,并将其运用到航班运行和训练管理中,使其真正成为企业智慧,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公司安全飞行30周年,为东航打造世界一流航企而不懈奋斗。”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陶喆轩

Related posts

关于2020年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预算方案的公示

一潼

德国八大机场安检人员罢工 22万乘客出行受影响

一潼

关于征求《运输机场外来物防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