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人工智能 企业动态 大数据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智慧机场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广州白云机场升级算法创建全新停机位资源分配平台

近日,广州白云机场ORMS 3.5(运营资源管理)系统上线并完成5个月稳定运营,已成功实现复杂业务场景下的24小时运作,每日为机场安全高效运行自动提供144个全局最优机位分配方案。此举标志着国内大型机场首个全局最优停机位资源分配平台的建设成功,资源分配工作从信息化向“数智化”再迈进。

停机位资源是机场运行资源管理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关系到靠桥率、机位周转率等多项关键运行指标,涉及飞机引导员、登机口服务等多个运行保障岗位,还直接影响着旅客乘机体验。为了满足业务快速发展需要,白云机场于2020年9月启动ORMS技术改造,与民航成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项目联合团队,增加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提高停机位自动分配智能程度,优化UI界面及人机交互。

历时2年,从需求分析到深化设计,从规则梳理、算法设计到系统开发,再从部署调试到系统上线,攻坚克难,突破了复杂业务场景全面支持、分配方案完全可解释、业务冲突实时预警和自动消除及高性能实时计算等行业技术难点。

在算法方面,ORMS3.5采用了混合整数规划模型,结合简单易用的业务规则引擎和搭配多种先进计算算子,将航班数据、业务规则、算法模型、求解算子和应用功能解耦分层实现,保障了系统在业务上的灵活易用性和在生产运行上的稳定性。不仅对机场超负荷运行、临时机位使用、拖飞机、滑行道顺序约束、机位施工减容、复合机位和涉疫航班处理等复杂业务场景做出全面支持,还实现了机位分配成功率最高、靠桥率最高,以及旅客步行距离最短、登机口调整距离最短、飞机滑行距离最短等更加人性化和精细化的多目标优化。

系统上线运行后,从业务功能、系统性能、运行指标、安全告警、使用体验、项目成本等多个维度进行专业测试和对比,均取得优异成果。其中,机位分配成功率达100%,靠桥率提升了3个百分点,业务冲突率更是降为零,现场工作难度得到了简化,操作功能更便捷,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随着“二十条”、“新十条”等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出台,民航业复苏步伐加快,如何在有限的资源内得到最优的分配结果并保障其稳定性,特别是要考量靠桥率、航司保障和放行正常率等诸多因素,并解决特殊航班停放和拖飞机等复杂场景,ORMS3.5为中国民航提供了“白云算法”和“白云方案”。

未来,白云机场将继续按照推进“四型机场”建设和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围绕“上云、用数、赋智”,着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为争创一流枢纽全面赋能。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冯智君,通讯员:王宁、邹石 报道

Related posts

赣州航务开展雷雨天气运行过程及应急处置桌面演练

一潼

空地联动中信海直完成广东两地山火扑救任务

一潼

南宁机场安全检查站全力以赴战暑运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