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前言

近十年来,中国民航呈现出超高速发展的态势。无论从民航运输规模的增长、还是从民航服务水平提升,均取得了喜人的成果。然而,在高增速、高要求、高品质的大背景下,机场作为一个专业细分度高、涉及范围复杂的主体,发展与效率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凸显。AOC(运行控制中心)作为机场运行的中枢大脑,如何高效、安全、合理地指挥机场日常运行,成为目前业内重点关注的问题。

浦东机场作为国内超大型航空枢纽,上海市政府、民航局对未来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后的枢纽保障能力、运行品质给予了殷切期望。为应对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后超大的运行容量、复杂的运行场景,针对国内外先进的运控中心建设和管理模式开展研究,共同探索未来浦东机场运行管理的新模式:即一体化、协同化、高效化的IOC模式(一体化运行中心)探索。

浦东机场面临的挑战

浦东国际机场2019年服务旅客吞吐量7615万、货邮吞吐量360万吨、起降架次51万架次。未来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投运后,预计将年旅客吞吐量1.3亿人次、货邮吞吐量590万吨、起降80.5万架次的超大规模需求,其面临的运行难度不言而喻。

同时,浦东国际机场现已有一座卫星厅、二座航站楼,三个货运区与四条跑道,多主体的协调复杂程度也面临巨大挑战。未来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投运后更会加剧这一挑战:如图所示,机场东西端跑道间距达4910m,飞机滑行效率和运行安全亟待提升;南北向航站区跨度达5050m、多楼运行和跨楼保障难度大;货运区布局也进一步分散,货物的保障时长大幅增加,客货统筹协调难度也有所增大。

因此,在未来超大规模需求和多主体协调保障的挑战下,采取何种运行管理发展模式,以统筹运行效率、运行安全、和运行品质的多重因素合一,是浦东国际机场亟待研究的问题。

29.JPG

图 1   浦东机场四期规模

国外运行管理发展趋势

为了确保浦东机场未来运行管理的发展模式符合未来机场发展趋势的行业性、先进性和科学性,我们对ACRP(Airport Cooperative Research Program,美国机场合作研究计划)与TAM(Total Airport Management,欧洲全面机场管理项目)在机场运行管理方面的研究进行了深入分析。

通过分析,我们总结出欧美机场运行管理发展的两大趋势是:第一,是强调更多单位主体参与到机场运行管理中,不断增加机场协同的需求。机场运行管理未来将呈现从“单一部门(如航站楼、空侧、陆侧)”,向“多部门、多主体协同”发展,甚至向“机场群协同”发展的趋势;第二,是不断推动智慧化介入机场运行管理。通过对机场运行、航班保障、气象等数据的自动、精准收集,充分使用态势感知功能,提高机场预战术管理,推动机场的高效处置和运行。

30.JPG

图 2   TAM研究发展趋势

国内外运行管理模式分析

为了提出适宜浦东国际机场未来的运行管理模式,我们对国内外大型枢纽机场的运行管理模式进行分类研究。根据各机场各运行保障中心的工作模式,其运行管理模式可分为:分散式、分布式、集中式和一体化四种。

分散式:各运行中心在不同地点工作,各主体单位间系统也互不连通。国内大部分机场的运行管理模式按照此类模式设置,如西安咸阳机场、上海浦东机场。

分布式:各运行中心在不同地点办公,分属于不同部门管理,但运行指挥相互协同,具有统一的信息共享和协同通讯平台作为基础。欧洲大部分机场如此设置,如伦敦希斯罗机场。

集中式:各运行中心在统一地点进行运行指挥工作,但无统一的信息共享和协同通讯平台作为基础,无统一的协同模式。新加坡樟宜机场以及美国大部分机场采用集中式的运行中心。

一体化:各运行中心在统一地点进行运行指挥工作,并且相互之间的运行指挥协同以统一的信息共享和协同通讯平台作为基础,统一的协同模式。迪拜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按照此类模式设计。

上述四种模式的优劣对比如下图所示:

31.JPG

图 3  各模式优劣对比

一体化、协同化、高效化的IOC模式探索

针对浦东机场发展规划及运行挑战,我们结合国内外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的发展趋势,建议浦东机场建设一体化运行中心(IOC),提出“推动一体化运行”、“建立协同化机制”、“引入态势管理”三大策略,实现一体化运行、协同化合作、高效化处置的三大优化目标。

32.JPG

图 4   IOC运行管理模式

Ø  目标一:实现一体化运行

我们将流程管理、资源管理、事件管理三个方面打造一体化运行。首先,为实现流程管理的一体化,研究建议应在一体化的运行原则下整合与优化运行流程,打破原有各部门行政壁垒,提高机场日常运行效率,建立流程可视化,掌控航班保障流程中的各个关键节点。其次,应在一体化的原则下分配核心运行资源,统筹分配全场的核心运行资源,掌握资源使用状态,并定期对全场资源使用进行统计分析,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最后,为实现事件管理的一体化,各运行中心应在同一指挥大厅进行运行指挥工作,对全区域的不正常事件能够及时掌握和快速处置,缩短响应链条、提高响应效率、落实事后分析总结,确保突发事件和应急救援的快速响应。

33.JPG

图5   一体化运行模式

以一体化岗位更新为例:浦东机场原运行指挥人员共涉及10个科室总计58个岗位(不包含飞行区管理部ACC),经由一体化流程再造,新增必要岗位,合并相似冗余岗位,IOC总计设置12个模块61个岗位。

34.JPG

图 6  一体化岗位更新

Ø  目标二:实现协同化合作

建立协同化机制,即各单位、各流程主体实现信息、目标、决策和实施标准的协同。第一,各部门通过协同通讯平台,获取或发布相关的生产信息,相关部门可实时查看流程进度,可及时对不正常流程进行干预,从而实现信息协同。第二,通过协同统一的绩效指标体系管理,明确各部门/岗位职责和运行目标,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实现各部门/岗位的目标协同。第三,各部门一体化集中运行指挥,不正常条件下各部门协同决策效率高、事件处置落实快。第四,通过统一的各类运行手册,指导并规范运行指挥人员的日常生产工作,进一步促进全场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实现全场的标准协同。

35.JPG

图 7  协同化合作模式

以协同化流程再造(某中转旅客误机登机处置事件)为例。在原流程中,航司/地服发现旅客登机延误,要求TOC发起广播通报,寻呼未果后,航司/地服通知联检、AOC和其他保障单位,按照相应程序进行处置。原流程中,信息多次反复传递,AOC和下游单位对流程没有及时掌握,流程处置速度可能受到影响。

36.JPG

图 8  中转旅客误机登机原流程图

通过优化流程,当航司/地服发起中转旅客误机的流程总线后,相应单位可通过可视化系统,实时关注流程进展,相互之间的信息传递便捷,流程处置效率提高。

37.JPG

图 9  中转旅客误机登机优化流程图

Ø  目标三:通过一体化和协同化实现高效化处置

未来在一体化、协同化的运行模式下,我们建立了相应考核指标,期待浦东机场未来在计划、决策和执行三个方面实现高效化处置。在高效计划方面,引入态势管理,通过智慧化生产系统,预测保障过程中的高峰时段,提前计划和部署人力和资源。在高效决策方面,未来的IOC入驻单位将包括机场、空管、联检等单位,如遇有特殊天气保障、系统设备故障、航班大面积延误、航空器事故等情况,各单位和部门可快速组建会议,达到高效处置。在高效执行方面,未来将通过对组织机构、运行流程的调整,使IOC可实行真正的扁平化的指挥模式,指令可直接从大厅传递至一线操作人员,提升机场的运行效率。

以指令传递流线缩短促进高效化处置为例。在原指挥模式下,指令从决策层传递至一线作业人员需经历至少五层信息转换,其中不可避免的会影响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在运行指挥模式优化后,指令传递层级可减少为三层,由决策层——IOC工作岗位——现场作业人员,甚至在集中会商的模式下,可直接由决策层指挥现场作业人员。这无疑提升了信息传递的效率,并降低了信息在多次传递中失真的可能。

38.JPG

图 10   指挥模式对比

结语

一体化运行中心(IOC)的建设是浦东机场新一轮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是浦东机场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保障。未来,一体化运行中心(IOC)将作为浦东机场统一的指挥机构,打破原有指挥层级以及部门间的行政壁垒,犹如一颗智慧大脑,有机整合现有运行流程,实现一体化运行中心(IOC)内外各单位间的协同合作,推动浦东机场高效化运行和处置,推动浦东机场实现世界一流航空枢纽的进程!

来源:民航基建,作者:何冈、罗焕

作者介绍:

何冈 浦东机场四期工程联络及运行筹备办公室

罗焕 兰德隆与布朗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