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云南探索远程塔台模式下飞行程序和运行标准管理工作

宁蒗泸沽湖机场是全国第一个采用远程塔台管制指挥方式的高高原机场,高海拔加之快速变化的天气给机场运行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远程塔台对机场飞行程序和运行最低标准的使用和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考验。6月15至17日,云南监管局和丽江监管局共同对宁蒗泸沽湖机场飞行程序和运行最低标准的管理工作进行了探索和讨论。

本次云南监管局和丽江监管局围绕如何确保泸沽湖机场的飞行程序和运行最低标准的整个生命周期都持续完好可用,如何应对突发的影响飞行程序和标准的情况,以及如何优化管理制度和程序从而更好接通智慧民航建设的桥梁开展讨论。讨论认为,一是泸沽湖机场作为主体管理单位对于飞行程序和最低运行标准的管理责无旁贷,机场应该建立对飞行程序的管理规范或者要求,同时加强和管制指挥人员和机组的沟通联系,确保重要用户能够将使用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以便开展对飞行程序的优化维护和修订工作。二是完善和接口单位或者部门之间的协同联络机制,及时将影响飞行程序和运行最低标准的导航设施和设备、目视助航设施、气象观测系统和灯光系统等故障或者降级的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递至相关部门,并协同相关部门进行影响情况的判断和公布,对于需要停止某些受影响的程序或者临时提高最低运行标准的情况应建立通报流程。三是机场应建立定期对飞行程序和运行最低标准的校验机制,按照机场净空巡视巡查和周边高大障碍物的管理办法,定期收集和评估对飞行程序和运行最低标准可能影响的建设项目。完善内部的监督管理和自查要求,确保飞行程序和运行最低标准的安全可靠,保证飞机安全起降,顺畅运行。

随着新技术在民航领域的应用和普及,类似泸沽湖机场远程塔台的运行和保障模式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如何实现情景意识的同步,如何做到技术创新的同时同步提高安全保障水平,依然是监管面临的挑战和考验。云南监管局将以此次远程塔台运行模式下对飞行程序和运行最低标准的管理探索为契机,不断深耕、不停摸索,充分发挥科技力量,为云南民航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民航局

Related posts

中南局发布“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重点工作清单

一潼

重磅!福建这个地方要建机场了!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一潼

总投资超4亿 麟游通用机场获陕西省发改委批复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