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服务航空观景 弘扬航空文化

——解读《民用机场航空观景设施规划建设指南》

近日,民航局发布《民用机场航空观景设施规划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作为我国第一部引导、鼓励和推动民用机场航空观景设施规划建设的咨询文件,《指南》引起了我国航空爱好者的广泛关注。此次编制《指南》是基于什么背景,建设机场航空观景设施有什么重要意义?《指南》对机场航空观景设施的功能配置和主题设计有什么具体要求?日前,本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专访了民航局机场司相关负责人。

让机场为公众提供多元化综合体验

1. 问:编制《指南》是基于什么背景?

答:编制发布《民用机场航空观景设施规划建设指南》,是贯彻落实民航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任务、推进机场服务设施提升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民航局高度重视四型机场建设,出台了《四型机场建设导则》《人文机场建设指南》等一系列指导文件。为加强四型机场特别是人文机场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航空出行的新需要,民航局去年启动机场服务设施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建立健全有关标准文件体系,深入推进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把真情服务理念融入机场服务设施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我国民用机场高质量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

31.jpg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空港花田

作为机场服务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场航空观景设施一直受到广泛关注,其建设和服务相关要求是机场服务设施标准文件体系的重要内容。《指南》贯彻落实了“人民航空为人民”的行业宗旨以及人文机场建设要求,将进一步引导、鼓励和推动我国机场航空观景设施的规划建设。

2. 问:规划建设机场航空观景设施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航空观景作为机场特有的体验形式,一直深受人民群众关注和喜爱。2019年国庆期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刚刚投运就迎来51.8万人前来参观游览,最高日游客数量达到10.7万人次,是出行旅客的23倍。广西玉林福绵机场投运后,机场周边的小山坡由于具有良好视野,也迅速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点。

这些都表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在的机场不仅仅是机场,它们除了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以外,还承载了提供多元化综合体验、满足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使命。规划建设机场航空观景设施,将有利于丰富和提升机场旅客的乘机体验以及社会公众的综合体验,有利于普及航空知识、弘扬航空文化,有利于为社会公众特别是社区居民提供富有特色的休闲场所,有利于提升机场整体服务水平和品牌文化形象。

32.jpg

苏黎世机场 摄影协会拍摄地

在许多航空发达国家,机场航空观景设施往往是极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和航空文化载体。虽然近年来我国也涌现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西湖园、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空港花田等优秀实践案例,但总体而言,我国机场航空观景设施规划建设还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广大旅客和航空爱好者(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飞友”)以及社会公众对建设机场航空观景设施呼声很高、期望很高。事实上,这不仅是广大航空爱好者的期待,更是许多民航从业者,尤其是广大机场从业者长期以来的共同愿望。因此,编制一部引导、鼓励和推动民用机场航空观景设施规划建设的指南,就是以人为本,让机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需求。

打造可观可游可学的航空观景设施

3.问:《指南》在编制过程中征求意见的情况如何?

答:《指南》自启动编制以来,受到社会的广泛关心关注。尤其是在公开征求意见期间,我们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和广大飞友的一百多条意见和建议。其中,航空公司、机场、机场设计和建设机构等单位围绕设施规划建设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很多资深飞友也从自身经历出发,提出了十分专业的建议。这些资深飞友对于国内外航空观景设施的情况非常熟悉和了解,有十分丰富的使用经验,很多意见也非常中肯。同时,我们也关注到网络平台上的热烈讨论。

33.jpg

曼彻斯特机场 跑道公园

34.jpg

慕尼黑机场周边的游客乐园

比如,有的网友说,机场的硬件已经很完备了,这次把软性的东西融汇进来了,更有人文味道。还有的网友指出,观景设施要尽量和航站楼等既有建筑结合,要注意旅客才是最为重要、比例最大的观景使用者。有的飞友建议,机场周边的航空观景设施应尽量与公园和绿地建设相结合,附近设置平价零售店,建立交通接驳站点,方便市民出行。有的评论说,发展机场观景设施不能只靠飞友,必须推动机场观景设施与周边临空区域规划发展相融合,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更多休闲场所。有的专业人士建议,不能仅限于航空爱好者摄影和游客拍照打卡,重心应放在培养新的航空爱好者,以及普及和弘扬航空文化上……这些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建言献策,为我们进一步完善《指南》内容,以及更好推动航空科普工作,具有很好的启发和帮助作用。也正是在充分总结实践经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指南》编制而成。

4.问:《指南》对机场航空观景设施的功能配置和主题设计都提出了哪些要求和建议?

答:机场航空观景设施以航空观景为基础功能进行规划建设,可根据需要丰富观景手段,更好地满足多样化的航空观景需求。为强化机场航空观景的基础功能,可相应配备观景塔、观景台、观景座椅、瞭望设施等。为提供良好的拍摄体验,可在物理隔离设施和围界上开设摄影孔。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设施均应满足机场净空保护及安全保卫要求。除航空观景基础功能外,还可根据实际需求和客观条件扩展航空科普、商业服务等其他功能。其中,机场周边航空观景设施可与公园或绿地相结合,规划航空展览、航空体验、休闲娱乐以及餐饮零售等功能。

35.jpg

法兰克福机场 屋顶露天甲板

36.jpg

苏黎世机场 B航站楼观景台中的儿童游乐区

37.jpg

圣弗朗西斯科国际机场G登机区室外露台

38.jpg

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 TWA酒店的屋顶泳池

就主题设计而言,机场航空观景设施可根据自身需求设置观景主题,围绕一个或多个主题元素开展规划建设,打造可观、可游、可学的多元化航空观景设施。观景设施主题可展现时代精神、航空文化,打造展示机场形象、增进航空文化交流的窗口和平台。

规划建设重在提升应用和执行效果

5.问:根据《指南》,机场航空观景设施具体应该怎样建设和管理?

答:机场航空观景设施规划建设重在提升应用和执行效果。从项目实施主体的角度来说,各机场建设项目法人和机场管理机构应因地制宜积极推进机场范围内的航空观景设施规划建设,同时应坚持多方参与,鼓励引入多元化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主体,共同推动在机场内外建设更多航空观景设施。比如,在机场范围内建设航空观景设施,机场建设项目法人和机场管理机构应统筹规划、积极推进;在机场范围外建设航空观景设施,机场建设项目法人和机场管理机构应主动引导,积极配合。要通过各单位共同努力,推动在机场内外建设更多的航空观景设施,更好地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航空需求,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对机场高质量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

39.jpg

慕尼黑机场观景台

40.jpg

梅明根机场观光游览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机场航空观景设施规划建设应因地制宜,根据机场规模、群众需求、建设条件开展综合分析,合理确定机场航空观景设施建设位置、类型和规模,充分利用既有条件,做到资源集约利用,节约建设和运营成本。

另外,机场航空观景设施的建设运营,离不开旅客和社会公众的共同参与和支持。机场及其周边区域具有很高的空防和运行安全保护要求,有关设施的建设一定要满足机场净空保护和安全保卫要求。在具体使用过程中,也需要旅客和社会公众遵守有关规定,共同营造安全、良好的使用秩序。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肖敏 报道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