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标准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局印发《“十四五”民航立法专项规划(2021-2025年)》

近日,为统筹行业立法各项工作,持续有力推进民航法治建设,民航局编制印发《“十四五”民航立法专项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分析了当前民航立法工作面临的发展形势,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民航立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与保障措施,将为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进一步筑牢法治基础。

  《规划》提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十四五”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有效发挥民航法律法规规章体系应有的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规范、引领作用,坚持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加快重点领域立法,为开启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规划》明确,推进“十四五”时期民航立法工作,要按照“控总量、调结构、严标准、提质量、优体系”思路,遵循“坚持法规建设与时俱进,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立法质量和进度并重,坚持立法的中国特色,坚持统筹兼顾”等五项工作原则。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要集中有限的立法资源,紧紧围绕民航强国建设发展阶段转换期、发展质量提升期、发展格局拓展期的新特点、新需求,瞄准民航法规建设领域不适应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矛盾,从基础制度、安全、发展三方面,加强重点领域法规建设,推进重大立法项目的开展,增强适应性、引领性、前瞻性,持续完善民航法律法规规章体系。《规划》还围绕持续完善基础制度、筑牢民航强国建设的安全基础、引领民航行业高质量发展等三大重点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立法项目。

  为更好推进民航立法工作,《规划》提出了“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工作流程、加强立法沟通、整合立法资源、提升立法能力、重视法制宣传、保障经费支持”等七方面保障措施要求。民航各单位要按照相关要求,参照《民航法律法规规章体系框架(2021年版)》《民航局2021-2025年立法规划项目表(2021年版)》有序落实《规划》各项任务。

相关链接:

“十四五”民航立法专项规划

来源:民航局

Related posts

南宁机坪塔台运行安全平稳,累计保障航班超千架次

一潼

扎兰屯机场:“五小”创新助力气象报文查询自动化

一潼

关于首批民航鸟击航空器残留物鉴定机构拟认定名单的公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