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访谈

评论:品质工程绘蓝图 机场建设启新程

11月30日,在湖北鄂州召开的全国民用机场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上,民航局正式发布了《关于打造民用机场品质工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民航局品质工程制度文件体系中最核心、最重要的顶层设计文件,《意见》为下一步打造民用机场品质工程、推动民用机场建设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规划路径。

作为推进民航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机场建设饱含公众期待、承载历史重任、传承当代民航精神。随着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持续推进,我国机场发展已经进入规划建设高峰期、运行安全高压期、转型发展关键期和国际引领机遇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对照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机场建设的期待,对应“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应对“四期叠加”形势下面临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十四五”规划,推进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给机场建设提出更高要求的“四大挑战”,机场建设应当按照《意见》要求,牢固树立品质工程理念,全面推行现代工程管理,实现新作为、推动新发展。

牢固树立品质工程理念,要充分认识“打造品质工程”对实现机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先导作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意见》系统阐释了实现机场建设全生命周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法和路径。打造品质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场建设“四个工程”“四型机场”重要指示的综合体现和建设成果,是将“以人为本、优质安全、功能适用、绿色低碳、智慧高效”作为实践目标和成果,实现内在功能和外在形式有机结合、内在质量和外在品位有机统一。这必将对全行业牢固树立品质工程理念,促进中国机场建设方案供给、标准形成、品牌塑造和实现质量强国、民航强国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牢固树立品质工程理念,要充分认识“打造品质工程”对实现机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指导作用。伟大的实践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必须高度重视理论指导作用。《意见》明确坚持“人民至上、目标导向”等四项基本原则,指出现代工程管理是打造品质工程的重要抓手。从中国民航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来看,建设理念从过去关注工程实体,向更加关注工程建设项目的功能性、经济和社会效益转变;组织结构更加注重集成团队优势,强调专业化管理;管理行为从粗放式向更加注重程序管理、规范管理、标准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转变;管理手段更加注重智能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管理目标从以质量合格为目的,向持续改进提升工程品质以及建设运营的系统集成转变;管理范围更加注重把传统的机场、空管、航油三大工程与航司基地、公铁路网等配套工程综合管控,形成超越组织边界的统筹管理。面对民航工程管理的“六个转变”,基于大规模机场建设实践,在现代工程管理“四化”基础上,《意见》提出了更为丰富的人本化、专业化、一体化、协同化、标准化、精细化和智慧化等“七化”,这对于转变机场建设管理方式,加快解决现实问题,进一步提升机场建设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

牢固树立品质工程理念,要充分认识“打造品质工程”对实现机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指引作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意见》明确了打造品质工程的工作目标计划和七个方面重点任务,今后机场建设的内在质量、结构功能、使用特性、服务水平、外在品味等方面,将更加符合发展的规律、更加具有科学的技术工艺、更加具备严格的标准要求。要以此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品质工程攻关创新,在建设理念、管理举措、规划设计、技术进步方面实现新作为,在工程质量、安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新成效,在廉洁防控、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方面获得新提升,在新发展阶段,打造体现新发展理念创新成果的“品质工程”实体。

品质工程绘蓝图,机场建设启新程。在《意见》的指导下,全行业将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建设更多品质工程,打造中国机场建设品牌,为加快建设民航强国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多贡献。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潘瑾瑜、郑斐 报道

Related posts

2021年民航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一潼

民航局推动构建发展民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一潼

国际机场构建“智慧安保”模式的新趋势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