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乌鲁木齐机场“魔毯”引领防治FOD新思路

为使FOD治理水平更上一个台阶,有效降低航空器运行风险,消除FOD所形成的安全隐患。作为FOD防范的重要一线部门,乌鲁木齐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外来物防治和治理力度。

8.jpg

FOD探测系统

9.png

FOD探测系统

引进新设备,提升FOD防治工作质量

6月8日,新引进的“魔毯”机场道面异物快速清扫系统正式启用。它安装有一整套坚韧、长久耐磨的刷子扫起异物,然后使用成排的特制小铲将其收集到存储网兜中,它不使用磁力,但是对铁类和非铁类金属同样有效,可以快速、高效、低廉地在宽阔的区域寻找和收集外来物。无论是混凝土、沥青、嵌锁式路面,还是潮湿或干燥的地面,该设备均能运行自如,通过使用该系统可以有效提升乌鲁木齐机场机坪清扫效率和外来物防治工作质量。

10.jpg

机械清扫

11.jpg

人工清扫

探索新科技 推进智慧民航建设

为加快推进“智慧民航,智慧机场”建设,飞行区管理部不断探索新科技,深化了解FOD探测系统实际应用效果和设备性能。国内自主研发的FOD探测系统,置于跑道沿线的异物传感器会对全跑道进行光学、雷达扫描,当识别出异物目标时,系统对目标自动图像取证并报警,经管理人员确认物体为跑道异物后,迅速派遣人员到达异物出现位置,完成取证和异物处理。待FOD探测系统的全面应用,乌鲁木齐机场飞行区道面FOD防治工作将得到显著提升。

12.jpg

新设备魔毯

13.jpg

新设备魔毯

主动防治FOD,多渠道提升治理力度

目前,飞行区管理部针对飞行区不同区域的不同特性,优化并落实特定区域的特定清扫方式。跑道、滑行道采取机械清扫模式,针对重点区域,实时监测航班情况,动态执行区域清扫工作,并针对外来物高发区域,加大清扫力度。同时,为优化飞行区运行环境,乌机场飞行区管理部联同海口新华正达公司对机坪、土面区等区域开展人工清扫作业,并定期开展土面区FOD捡拾工作,切实做到飞行区保洁率100%。

14.jpg

土面区FOD捡拾

乌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在原有安全保障不断优化的基础上,积极推进FOD深化治理,开拓思路,创新管理,多措并举强化FOD治理工作,切实提升机场机坪运行安全目标。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张亮、于浩 报道

Related posts

民航华东局联合青岛监管局评估青岛航空安全工作

一潼

中南空管局科研团队助力支撑智慧民航建设

一潼

南昌机场组织开展拖曳航空器风险评估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