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厦门监管局多措并举 推动“客舱载货”航空运营新模式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多点暴发,民航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因客运航班调减、停航导致客机腹舱运力大幅减少,与之相反国际间医疗物资运输需求旺盛,中国成为医疗物资主要输出国,而仅靠全货机运力又难以满足境外防疫物资的迫切需求。为弥补全货机运力不足的窘境,2020年3月30日,民航局明确提出鼓励航空公司利用客机腹舱开展货物运输,这是疫情防控期间非常规的应急举措,也是特殊情形下的市场自救行为。为助力辖区航空公司抓住疫情下航空业的新机遇,在国内无“客舱载货”运行先例的情况下,中国民用航空厦门安全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监管局”)在严把疫情防控关、航班运行安全关的前提下,努力推动运营新模式、创新审批新流程、实行监管新办法,高效完成厦门航空客舱载货运行审批工作,使得厦门航空成为了全国首批获得客舱载货运行资质的航企,并持续监督以督促完善公司运营政策,确保客舱载货航班运行安全顺畅,在抗击疫情、企业创收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主动作为,推动航企客改货运营新模式

监管局以厦门航空为试点单位,主动加强政企协作,多次召集公司方专业人员仔细研读《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客舱装载货物运输》等民航法规,分解和细化“客舱载货”各项准备工作。在监管局和公司方共同努力下,厦门航空成功打破原有客机格局,实现“腹舱+客舱不拆座椅载货”和“腹舱+客舱拆座椅载货”两种客载货运营新模式,大大提升了航班货运载量。厦门航空共完成4架B737-800机型客舱拆除座椅改装方案、货物固定方案、运行政策程序的评估。

突破陈规,创新线上线下结合审批新流程

在疫情“战时”期间,为了助力企业与市场抢先机、与时间抢效益,监管局突破陈规,探索出一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审批新流程,打通极速审批“绿色”通道。一是活用民航局“民航飞行标准监督管理系统(FSOP)”,完成审核任务派发、文件云共享审批、数字化电子签批等线上流程,替代传统纸质文件流转审批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采用政企面对面集中办公方式,在完成文件线上审核的基础上,立刻召集厦门航空公司各专业人员开展集中会审,完善运营方案、做好“最后一公里”审核工作。厦门航空于4月7日提交客舱载货运行申请,经过为期两天的快速审批,监管局于4月8日批准了该申请,厦门航空成为了全国首批获得客舱载货运行资质的航企。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由于监管局打开了极速审批“绿色”通道,完成厦门航空客改货运行审批工作仅用了2个工作日,相较正常流程所需的20个工作日,为公司抢占市场做出了突出贡献。

双管齐下,实行事前事中并举监管新办法

在服务企业抢市场抓效益的同时,监管局始终把安全作为航企运营的基础和底线,在批准厦门航空公司客舱载货运营前,严格实行事前审批验证,从载重平衡、人员培训、运行控制、适航设备、应急程序、货物固定、疫情防护等方面指导公司方进行全面细致的风险评估,制定缓解措施来弥补航空器设计时未考虑到的运行实际情况,确保“客舱载货”以最高水平依法依规运行;在厦门航空开始实施客舱载货运行期间,有组织、有计划、不间断地对运行实行事中监管,从新开航线航点、机组值勤时间偏离、客舱装载、载重平衡、代理人管理、应急处置、疫情防控等关键风险点入手,加大对公司指导力度,持续监督检查,确保航空公司“客改货”各项工作安全有序推进。同时,为避免国际货运航班由“常态化”变成“疲劳化”而形成“管道思维”;防范新增国际航线运行中空域关闭、批复未获取以及空中异常情况备降等衍生风险,采取“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的监管模式,重点对运行控制核心要素进行检查,并提出改进意见,督促公司完善运行程序,确保运行安全。

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厦门航空一直积极响应国际“客改货”包机需求,快速转变和适应“客舱载货”运营新形式,架起中国连接世界的空中防疫物资“补给线”。自客舱载货获得批准至11月30日期间,厦门航空共承运客舱载货航班达842班,其中包括洲际货班479班,近洋航班340班,国内航班23班,合计总收入8.02亿元(不含补贴)。在国际包机方面,陆续开通了洛杉矶、温哥华、悉尼、墨尔本、阿姆斯特丹、巴伦西亚、伦敦、莫斯科、利雅得、珀斯、吉隆坡、雅加达等30多条国际货运包机航线,向境外输送了数以万计的抗疫物资,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为国内外货运供应链做出积极的贡献,同时也为福建省众多抗疫物资生产厂家打通了物流通道。抓住了企业的“生命线”,保生存保就业,确保辖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民航安全发展双胜利,为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姚群、郑磊 报道

Related posts

解读 |《中国民航国内航线航班评审规则》

一潼

年终盘点│“数说”2021年民航专业工程监理市场

一潼

5G与最高端的装备制造业大飞机能擦出什么火花?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