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建设机场智慧货运要遵循系统性思维

自建设智慧机场目标提出以来,国内各大机场纷纷将其智慧化建设列为重要发展议题。从采用ACDM系统提高航班正点率,到开发机场候机App提高旅客满意度;从使用RFID技术提高行李运输品质,到利用大数据技术降低航班延误率;从全流程无纸化提升旅客通关效率,到人脸识别提高旅客安检效率……智慧机场建设在客运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应该看到,机场还肩负着发展航空货运的使命,机场智慧货运建设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

目前,各地都在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提高机场的智慧化程度,但智慧化建设重客轻货、以单一技术为主、在智慧机场的运营管理方面没有跟上技术的发展进步等问题仍然存在。笔者认为,建设机场智慧货运要有系统性思维,做好顶层设计。

首先,机场智慧货运的建设要坚持市场化导向和系统性思维。要充分向市场要技术,进而推动内部管理理念的转变。技术从来都不是单独前行的,而是要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机场智慧货运的建设更要遵循技术的市场发展规律,根据市场上技术的成熟程度,成熟一个引进一个、发展一个。在引进技术的同时积极转变管理理念,要以先进的信息技术重构组织管理制度,重建产品结构体系,重塑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优化公司治理制度,真正从管理上适应技术带来的变革,从理念上适应时代发生的变化。机场智慧货运的建设要做好顶层设计,形成建设蓝图和实施路径,要在机场整体规划建设初期就将智慧货运的规划建设纳入其中,决不能走先建后改的老路。

其次,机场智慧货运的建设要形成信息技术应用链。完整的信息技术主要包括三个层面:底层的传感技术、中间层的网络技术和顶层的大数据技术以及人工智能。传感技术是万物互联的基础,也是机场货运的智慧根基。目前成熟的机场货运都应用了PDA终端系统、射频识别系统、卡口放行系统、GPS信息系统等终端传感系统。以河南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为例,其通过这些终端传感系统,对货物从卡车到飞机的整个运输动态进行轨迹跟踪,从而获取货运的实时数据,构成了多式联运的技术基础。网络技术是数据传输的通道基础,也是机场货运的智慧通道。大数据技术是发掘数据价值的关键,也是机场货运的智慧核心。利用大数据技术,把海量复杂数据汇集到云端进行整合、分析、共享、预测,利用人工智能形成自反馈的循环系统,最终实现自我学习、自我思路和自我行动。

最后,机场智慧货运的建设要融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目前已有接近600个智慧城市试点,各地政府相继制订了智慧城市建设方案。机场作为城市的一项重要基础设施,是智慧城市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执行单元,这就要求厘清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使机场智慧货运发挥最大功效。例如,郑州机场在实现智慧货运建设的过程中,通过开发多式联运信息平台,实现航空运输与城市其他运输方式的完整对接,从而将智慧货运建设纳入智慧城市的智慧交通体系当中。未来,郑州机场货运还将以多式联运为切入口,使所属多式联运公司积极参与到智慧郑州的建设中,最终形成一个和谐、智慧的生态体系。

来源:中国民航网,作者:常晓涛

Related posts

解读|《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民用航空器国籍登记规定〉的决定》

一潼

民航机场大巴如何做好客运安全管理工作

一潼

《中国民航报》评论员文章:向民航强国战略目标扎实迈进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