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无人机反制 机场安防 解决方案

无人机扰航事件增多 拉响机场安全警报

无人机扰航事件屡次发生迫使全球一些国际机场暂时关闭,使反无人机技术和机场周边安全保障成为2019年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Genetec公司是全球第一的纵向营销系统(VMS)解决方案提供商,建有由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组成的销售渠道纵向营销系统,还被IHS提名为世界领先的VMS供应商、市场调研机构以及全球电子产业顾问。

Genetec公司的安德鲁·埃尔维斯表示,机场运营中断可能造成航班延误,甚至给机上的机组人员和乘客带来安全威胁。如果把机场看成一个整体,专门的管理员和安全主管负责防止未经授权的干扰机场运营的事件发生,如闯入机场等。由于一系列不断变化的威胁,以及包括无人机在内的各种技术的持续进步,机场环境安全防范的任务变得越发艰巨。

乘客及其行李并不是唯一侵入机场环境的因素。2018年圣诞节前,因为无人机飞入机场,英国伦敦盖特威克机场被关闭了3天,10万多名旅客滞留,这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与无人机有关的国际机场关闭事件。最近,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美国纽瓦克自由机场、阿联酋迪拜机场和爱尔兰都柏林机场均发生过无人机导致的运营中断,这给机场和民航相关机构与旅客都带来了明显的出行干扰及安全威胁。

警戒线被突破带来巨大的成本

埃尔维斯表示:“我与机场安保人员的谈话经常提到一个反复出现的问题:我们如何更好地保护机场周边?”目前伦敦盖特威克机场已经完成岗位交接,正在值守的员工都可能要为无人机造成的机场中断运营负责。在无人机扰航事件发生后的短短3天时间里,伦敦盖特威克机场超过1000个航班和12万名乘客受到影响,而机场也损失了约2000万欧元的营运收入。其他相关企业,如航空公司、零售商、酒店和出租车公司,也遭受了巨大损失。以易捷航空为例,最近透露其损失为1500万英镑左右。

从公关的角度来看,这一切都变得更加糟糕。因为它发生在圣诞假期,许多家庭由于机场关闭而无法按计划前往目的地,这成为国际民航界的重大新闻。在伦敦盖特威克机场,由于无人机扰航而中断运营这个事件发生之前,无人机只是作为一种潜在危险设备进入机场。这是一起因不负责任的无人机操作员而造成潜在危险的严重事故,说明了当无人机被故意用来制造混乱并可能伤害旅客和机场工作人员时会发生什么。其后果已经暴露无遗,机场安全团队如果不对无人机运行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必然会对自己的声誉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害。

2015年,美联社对美国最繁忙的31个机场周边的违规事件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2004年1月~2015年1月,268人违反了这些机场的外部界限限制规定。必须指出,尽管这些违规行为均不涉及恐怖活动,但依然让机场和航空公司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那么,机场可以做些什么来减少或防止这些事件发生呢?

如何保障机场周边安全

由于当今大多数机场的规模较大,有非常多的地方需要通过前置安全保护来防范不必要的威胁。而且由于没有两个机场是一样的,很难找到“一刀切”的解决方案。

最好也是最基础的方案是设置机场周边围栏,机场安全主管必须首先确保从物理角度保障其周边安全。一般来说,这需要在机场周边设置围栏。当周长为20公里~30公里时,这可能具有较大的挑战性。但是,重要的是防止人、车辆或动物意外进入机场,因为这可能导致航班延误,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防止意外入侵只是空侧安全的一部分。正如美联社调查所揭示的,围栏可以被逾越,不能仅仅依靠围栏阻止人们和无人机进入机场。英国最近宣布,在机场5公里范围内运行无人驾驶飞机是违法的,声称新规定旨在保护英国机场和航空安全。

去年7月实行的前置操作限制规定,限制无人机飞行高度超过120米,同时禁止其进入距离机场边界1公里的范围,违者或将面临5年监禁。此外,重量超过250克的无人机须在英国民航局注册,但这仍然无法避免在飞机即将落地时与无人机发生碰撞的可能性。

降低意外入侵概率

英国航空公司飞行员协会(BALPA)对这项规定的出台表示欢迎,飞行安全负责人罗波·汉特博士评论说:“我们一直呼吁增加这种相关措施和规定,以确保商用飞机与无人机之间的操作能够被安全分离。”此外,英国当局还出台了检测措施,大大提高了机场周围载人飞机的安全性。更多的新规则和法规可能进一步降低意外入侵事件的发生概率,但有意破坏这些规则和法规的人仍然能够做出威胁民航客机安全的行为,除非在机场周边应用先进技术。

入侵检测系统可以在入侵发生时向机场安全管理人员发出警报,告知入侵地点。Genetec公司以受限安全区域(RSA)模块的形式提供保障周边安全的产品。RSA是一个多技术解决方案,结合了雷达、激光与视频分析,在跟踪违规行为时可以提供准确的数据。RSA可以使用收集的数据对入侵者或无人机进行定位,以帮助用户在入侵者越过边界或进入受限空域后持续跟踪其实时位置。这些系统还有助于减少误报。通过关联数据,它们可以充当筛选器,确保只有经过确认的入侵者越过边界才发出警报,以提升应对策略的可用性。如果没有此类技术,工作人员可能因误报而不堪重负,导致他们忽略警报或关闭传感器。当然,这有可能使机场更容易发生入侵事件或遭到安全攻击。最后,系统需要跟踪入侵者,并为工作人员管理和协调提供所需的信息。

自动跟踪和显示机场内的入侵者的仪器可以提供必要的情报,以确保遵循正确的程序,并派出正确的小组进行调查。毕竟当工作人员能够快速地应对入侵时,他们才能够更好地化解潜在威胁、减少风险并使飞机保持正常运行。

机场是一个拥有大量活动组件的实体机构,需要考虑对各种利益相关者的协调规划。无人机等新技术意味着安全系统必须具有适应性,并准备好应对各种各样的情况,以确保飞机安全运行。

延伸阅读

无人机扰航事件的“前世今生”

无人机扰航事件是指无人航空器干扰正常航班运行的事件。随着部分无人机爱好者的非法操作,无人机干扰航班正常起降的新闻屡见不鲜。

2018年12月19日21时,由于发现两架无人机飞入机场,伦敦盖特威克机场被迫关闭,航班停飞。次日3时,跑道曾短暂开启。但由于再次发现无人机飞入,45分钟后再次关闭。媒体报道,24小时内共发现50架次无人机飞入机场。当地警方试图找到无人机操作者,但每当要靠近时,无人机就消失了。当机场决定重新开放时,无人机又再次出现。盖特威克机场因此取消了657架次航班,近12万人的出行受到影响。许多飞往盖特威克机场的航班也被迫转向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伯明翰机场、曼彻斯特机场甚至法国巴黎机场、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12月20日晚,英国军方介入调查,称将“尽一切可能尽快重新开放机场”。

最终,该事件使盖特威克机场关闭了3天,10万多名旅客滞留,这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与无人机有关的国际机场关闭事件。英国政府表示,没有简单的方法可以防止无人机对英国机场造成干扰。这意味着伦敦盖特威克机场乘客经历的混乱在未来可能会重演。

有媒体发文,为何不直接打下来,或者干扰无人机信号?专家分析称,用步枪或类似设备把无人机打下来并不容易。无人机一般体积较小且一直在快速移动,这使得要击中它非常困难。此外,子弹可能误伤人,坠落的无人机也可能对人造成损伤。至于干扰信号也不容易实现,因为干扰无人机信号可能同时干扰机场其他重要的通信系统。此外,英国也禁止使用这类电子干扰系统。目前,反无人机技术的发展远落后于无人机技术的发展。阿联酋迪拜、加拿大渥太华、中国成都等重要机场都曾发生过因无人机扰航而关闭机场的事件。美国虽然曾发现无人机飞入机场,但未曾导致机场关闭。

难道无人机扰航问题真就无解了吗?答案是非也。日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对外宣布全国首个由防御式侦测预警系统和无人机干扰系统两大部分组成的苍擒无人机侦测防御系统正式投入试运行。该系统主要针对影响航空安全的无人机、航模等升空物体,可实现360度全防区域的侦测和预警,支持24小时无间断监控和记录,形成了一张覆盖机场关键净空保护区的隐形“天罗地网”。

其中,防御式侦测预警系统通过接收无人机图传和遥控信号确定无人机的位置,不需要等无人机升空,在无人机开机后3秒内即可发现并准确定位,能够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无人机干扰系统则通过自动调整电磁干扰频率和方向,根据监测到的无人机工作频率、方向等信息,实行精准电磁干扰,实施防控区域内无人机驱离和迫降。

不仅有了技术的保障,世界各国针对无人机扰航事件也出台了各种规定,影响严重的无人机操作者可能被判刑。一位无人机资深玩家表示:“加强净空保护,保障飞机的飞行安全,是无人机玩家的共同职责。”

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未来无人机飞行与机场安全保障一定能够相伴相生。 (《中国民航报》特约撰稿人 罗俊勤)

Related posts

民航机场大巴如何做好客运安全管理工作

一潼

图解 | 2021年民航航班运行情况

一潼

首都机场:搭平台 凝共识 聚合力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