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安检防爆 实例应用 市场分析 智慧机场 机场安防 热点透析

深圳机场: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及安检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安全检查站旅检大队副大队长李袁晶

【差异化安检篇】6月20日-22日,民航机场安全(安保)论坛在昆明召开,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安全检查站旅检大队副大队长李袁晶出席论坛,并针对“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及安检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进行了精彩地演讲。

1562744631454405.jpg

1562744631871530.jpg

李袁晶围绕深圳机场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先行试差异化安检模式,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创新安检流程,并取得了良好收效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以下为全部内容,仅供参考: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感谢论坛的主办方、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能提供这样一个很好的平台以及交流的机会。下面我将代表深圳机场对差异化安检的运行情况以及安检新技术、新设备在深圳机场的应用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一、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运行情况

提到“差异化安检模式”这个词,应该是2018年非常热门的词汇,大家一直在说差异化,差异化的背景还是为了解决安检的实际瓶颈问题。

当前,安检在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安检资源配置与运输发展形成了反差;二是旅客安检模式单一、检查手段全国趋同、政策标准固化,安检自身效能得不到释放。上述两大问题直接导致安检通行效率下降,也是制约安检整体流程效率提升的瓶颈性问题。

1、试行进程

1562744643517793.png 

为了有效缓解上述的两项突出问题,2018年3月26日、27日,局方发文明确开始推进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的试点工作,并且确定在深圳机场开始试点。

作为民航局2018年差异化安检研究工作的第一个试点机场,深圳机场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先行先试,对后续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在全国的试点工作开展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

现在“民航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研究试点工作”已列入到民航局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旨在通过选取影响效率的因素,对其进行评估研究,形成差异化安检的研究结论和经验,并在全国进行推广,达到提质增效的目标。

2、研究方向

影响旅客安检效能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受检对象的差异化、安检技术设备的差异化以及安检流程差异化三方面。深圳机场目前实施的就是旅客的差异化安检模式,以“大数据”为支撑,通过旅客类别、安检设备、安检流程、安检措施的差异化提高空防安检质量、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深圳机场2.png

上面提到了深圳机场的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是以“大数据”为支撑的,这个大数据主要包括:公安数据信息筛查的重点人员、旅客的数据信息以及旅客出行的数据,我们通过对旅客出行数据进行安全信用评估和预审后,再通过现场设置的闸机载体,将旅客按不同类别进行分类,并做分流的提醒,这样安检员就可以采取针对性的安检措施,强化安检质量,提升安检裕度。

深圳机场3.png

目前,我们共设有两道差异化安检闸机,第一道闸机位于国内安检通道的入口,主要目的是证件真伪判断、人像采集识别、人证合一精准比对、区域核验准入(国内与国际,是否当日)、系统提示分类分流(如请前往19、20号快捷通道等)、托运行李开包拦截、无关人员的拦截;第二道闸机是针对于信用高的常旅客,实现刷脸无感准入通行。

以下为深圳差异化安检模式应用的示意图(示意图根据演讲视频截图):

3、运行情况

深圳机场14.png 

我们机场在2018年12月1日正式实行差异化安检模式,至今共保障旅客将近1000余万人次,有超过70万余名信用较好的常旅客享受了快捷安检服务,安检总用时平均为5分5秒,较普通安检模式缩短近40%耗时,平均放行效率从原有160人/小时提升到260人/小时,较普通安检模式缩短近40%的耗时,有效地解决了深圳机场旅客流量增长的客运保障问题。

4、未来规划

深圳机场15.png

按照“三步走”的推进计划,2018年我们已经完成了安检模式2.0的建设,即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数据平台建设及信息收集,试运行差异化安检模式,初步实现了旅客差异化分类分流,实现了差异化的安全检查。

2019年,深圳机场将进一步巩固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的实行成果,并依照局方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安检模式3.0建设,即建立“诚信安检”申报平台,打通旅客预约安检渠道,也就是“易安检”的项目试点。

未来,希望在局方的领导统筹之下,在建立深圳诚信安检数据库的同时,逐步建立旅客违规的数据库,“以点带面”实现全国数据共享,真正走向安检模式4.0,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智慧安检,解决安检提质增效的根本瓶颈问题。

二、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

在深圳机场“未来机场”的总体规划框架之下,我们围绕着数字化转型、未来机场信息化项目先行先试,争当机场创新的“领头羊”、“发动机”,开展了多项安检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

深圳机场16.png

我们从2016年开始,先后开展了人脸识别系统、毫米波人体检查设备、电子凭证过安检、关键岗位质量监控系统、工作人员自助验证系统、国际旅客安检自助验证以及国内旅客安检自助验证还有智慧安检通道建设。

深圳机场19.png

2016年8月,作为一种强化安全检查措施手段之一,深圳机场创造性的引进了一台毫米波人体检查设备试用,配合机场公安分局对重点人员进行强化检查,助推了中国民航安检设备清单对毫米波检查设备的正式纳入。

2018年10月,正式引入了获得局方准入许可的毫米波人体成像检查设备,是国内首个实施该安检设备的机场,通过使用毫米波人体成像设备替代传统的金属探测安检门,实现了新安检技术与民航工作的融合。

深圳机场20.png

在前期工作人员自助验证以及国际旅客自助验证项目的试行之后,我们又率先尝试了刷脸自助验证模式,进一步丰富了旅客安检验证形式,提高旅客安检验证效率。目前,我们在国内安检区2、3号通道增设了两个自助闸机,采用AB门的模式,该模式也是我们为了实现一张脸走向机场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在机场各安检通道、登机口全面推广刷脸之后,旅客高效乘机也指日可待。

1562744945781709.jpg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刷脸自助验证功能,全面推广刷脸自助验证模式,为旅客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

以上就是我的全部汇报,欢迎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Related posts

信息通告解读——《仿真模拟技术在民用机场规划设计领域应用研究》

一潼

重庆机场顺利通过民航局在用X射线安检设备交叉检测

一潼

信息规划引领江西机场迈向数智机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