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安检防爆 实例应用 市场分析 机场安防 热点透析

差异化安检在虹桥机场推进情况介绍——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公司安检护卫保障部副总经理曹如尚

【差异化安检篇】6月20日-22日,民航机场安全(安保)论坛在昆明召开,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公司安检护卫保障部副总经理曹如尚出席论坛,并针对“差异化安检在虹桥机场推进情况介绍”发表主旨演讲。

1562659692369651.jpg

1562659693441112.jpg

曹如尚针对差异化安检及其研究内容、差异化安检在虹桥机场的落实情况、“易安检“在虹桥机场的落实情况,以及“易安检“全面推出需解决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

以下为全部内容,仅供参考:   

一、差异化安检及其研究内容

2018年3月26日,民航局公安局下发了《关于开展民航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研究试点的通知》,该文件明确的指出了差异化安检的方向,一是受检的差异化,也就是旅客的差异化;二是安检技术设备的差异化;三是安检流程的差异化。

1562659707997728.png

第一、受检对象的差异化

1562659737723319.png

一是大数据支撑下的常旅客,通过大数据分析,然后把高端的商务旅客区分出来;二是公安数据信息筛查下的低风险旅客;三是不同性别的旅客;四是携带小件行李旅客;五是同一机场不同季节条件下的旅客,这个是局方给我们的。

第二、安检技术设备的差异化

虹桥机场PPT3.png

一是人脸识别、人像采集技术的运用;二是双视角X射线设备使用;三是随身行李检查中自动回框系统运用,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智能安检通道。

第三、安检流程的差异化

虹桥机场PPT4.png

一是毫米波人体成像设备+手工检查;第二、安检集中验证模式;第三、手提行李X光集中判图;第四、不同长度安检通道的设置。

二、差异化安检在虹桥机场落实情况

根据民航局公安局《关于民航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研究试点的批复》,2019年1月23日民航局公安局正式批复同意我们开展差异化安检的试点,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受检差异化试点;第二、证件识别设备技术差异化试点;第三、不同长度旅客安检通道差异化试点。

1562659777745898.jpg

(一)安检技术设备差异化

1、 人脸识别、人像采集技术的运用。

2017年,我们在验证环节实现人脸识别系统全覆盖;2018年3月,启用人脸自助验证闸机技术,现在T1全部是使用自助闸机,T2是10台。

2、 双视角X射线设备使用。

2017年6月,我们启用双视角X光机;到2018年9月份,所有的旅检通道全部采用双视角X光机。

(二)安检流程的差异化

第一、不同长度安检通道的设置。

2018年9月起,我们对T2所有47条的旅检通道全部改为18米长通道,使用以后,过检效率平均提升17%左右。

第二、毫米波人体成像设备+手工检查。

今年6月,我们在T2航站楼安装了一台毫米波人体成像设备,现在正在试用。

(三)受检对象的差异化

虹桥机场PPT5.png

第一、大数据支撑下的常旅客;第二、公安数据信息筛查下的低风险旅客。局方将上述两项定义为“易安检”。虹桥机场于2017年10月启动研究,现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三、“易安检”在虹桥机场的落实情况

虹桥机场PPT6.png

1、什么是易安检?

一是在民航局的统一部署要求下,建立的基于个人安检诚信考量的安全和服务措施;二是根据安检的诚信记录不同区分,从而实现受检对象的差异化安检,使从上海虹桥机场出发的旅客,体验更为优质的安检服务。

2、实现“易安检”的重要意义

虹桥机场PPT7.png

对旅客来讲,为安检行为诚信可靠的旅客提供更加快速高效的过检服务,对安检行为不守信的旅客实施更为细致严格的安全检查。

对安检机构来讲,主要还是主动把控风险,从被动变为主动,从后端到前端,把受检对象从未知变为更多的已知;更为合理的人员配置;构建和谐的协同安检模式,更高层面优化民航安检的总体效率和质量。

3、虹桥机场“易安检”计划推进情况

虹桥机场PPT8.png

现在我们做了三方面的工作:第一、基本完成旅客安检诚信行为评价系统,当然还不够完善,未来还要进一步完善;第二、全力研发面向旅客的“易安检”APP,现在已经做到1.0版本了,接下来要做2.0版本了;第三、稳步试点两条面向一定范围旅客的预约安检通道。

虹桥机场PPT9.png

(1)、旅客安检诚心行为系统。一是基本信息,二是重点关注信息,三是评价信息,就是旅客过安检时我们根据他的记录评价;四是当日安检信息。

虹桥机场PPT10.png

目前,我们已经积累了近1000万条旅客评级数据,从这些数据分析来看,A类旅客和C类旅客两小,B类旅客大。

其中,A类旅客是80-100分,B类旅客20-79分;C类旅客0-19分。这个评级数据也是局方给我们设定的分值标准。

(2)、面向旅客的“易安检”APP1.0版

虹桥机场PPT11.png

这个APP主要有三项:一是基本信息,包括认证,我们是通过视频信息进行认证;二是旅客的诚信服务,包括诚信分值(A类、B类、C类)、安检通道的排队情况、自检助手、预约安检、安检预申报、提醒等内容。旅客下载APP以后可以预约安检,还可以预申报,比如:带了什么东西,酒类等东西可以提前进行申报。提醒主要是告知旅客安检的相关规定。

(3)、试点预约安检通道

虹桥机场PPT12.png

我们开放了两条试点预约安检通道,依据还是根据民航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研究要素中第3条“大数据支撑下的常旅客”之3.1差一点基本要素中通过大数据对比、分析筛选出的低风险等级旅客,其中包含各航空公司常旅客、携程网等购票网络旅客。

东航旅客预约安检通道主要还是针对东航高端卡类旅客;携程网络预约通道主要针对携程网络上半年出行6次以上的常旅客。

虹桥机场PPT13.png

从预约通道的数据上可以发现以下几个情况:从预约通道的旅客分类对比来看, A类旅客和C类旅客占比例比较少;从携带的违禁品对比上可以看到,A类高端旅客即常旅客基本上没有,B类、C类普通旅客比较高。从效率上来对比可见,东航、携程的旅客效率比普通通道的旅客效率要高。

通过试点,初步得出以下结论:第一、身份信用较好旅客就是高端旅客与评级呈正向关联,A类比例比较高;第二、旅客出行频次与携带违禁品概率呈正向关联;第三、未实现全面分类和分类检查措施的情况下,因为只有两条预约通道,所以运行效率区别不明显。

(4)、虹桥机场“易安检”下一步推进计划:

6月按照局方标准完善旅客评分模型;7月份,“易安检”APP功能模块2.0版本开发;7月份,机场间(北京、广州、深圳)数据互联交互协议匹配;下半年,准备开设“易安检”通道。

四、“易安检”全面推出需解决相关问题

虹桥机场PPT14.png

第一、需配套相关政策,比如面向广大旅客可以解读的政策性文件,这块要有解释性的文件,否则我们在现场没有依据。另外要支持非诚信旅客名单,安检这块的信息需要共享;

第二、地方公安数据(信息筛查)对机场安检数据的支持。

以上是我们的一些做法,不当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Related posts

华东局召开运输机场机坪运行安全专题视频会议

一潼

限制入境!全球疫情“大流行” 各国已开启互相“嫌弃”模式

一潼

历时20年完工——芝加哥奥黑尔机场现代化计划OMP(一)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