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智慧机场 系统集成 视频监控 解决方案

以信息化为抓手,坚持大安防理念,构建新形势下机场整体安防模式——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监察部副部长燕华

【平安机场建设篇】6月20日-22日,民航机场安全(安保)论坛在昆明召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监察部副部长燕华出期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1562138164833168.jpg

1562138178481023.jpg

燕华以“以信息化为抓手,坚持大安防理念,构建新形势下机场整体安防模式”为主题,围绕当前民航安保工作面临的形势、白云机场构建整体安防模式探索、对未来机场安防模式的思考三个层面进行了介绍。以下为全部内容,仅供参考:

一、 当前民航安保工作面临的形势 

1562138226106003.png

从外部环境看,纵观国内外近年来发布的恐怖袭击事件,民航始终是恐怖袭击的重点,同时因为社会问题的复杂化,个别人员采取极端行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将目标指向机场,使机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治安防控压力。从地区情况来看,广州是除了新疆地区以外安保防控最严峻的地区,白云机场作为华南地区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受恐风险有增无减,近年来还出现了新的特点,比如说干扰空管信号等都对民航安保工作造成了更大的威胁,提出了新的挑战。

二、 白云机场构建整体安防模式的探索 

1562138231642714.png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提出了大安防的理念,所谓大安防包括了三个方面的含义:

第一、全程可控。当前安防工作目标,已经不仅仅是确保空防安全,还要保证机场整体运行秩序的安全可控;

第二、全域覆盖。覆盖面已经由核心区扩展至机场红线范围和进出机场道路;

第三、全员保障。安防工作实施主体,除了专职安保队伍以外,其他人员同样也有相应的职责,全员都有“早发现、早报告”的职责。 

1562138360225267.png

按照这一理念,在新形势下的机场安防模式应该做到全程可控、全域覆盖、全员保障。为此我们把目光投向了信息化,着力构建一张地图、两只眼睛、三道防线、三种机制、一个安防平台统一管理的整体安防模式。

 1562138371592839.png

一张地图:在机场安防大平台上,地理信息系统是基础,对于航站楼这样复杂的立体结构的大型建筑物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年我们正在推进三维地理信息系统项目,对人员、车辆、设备定位,实现各要素间逻辑关系可视化,通过收集各类信息,实现应急一张图,为应急指挥工作提供决策支持,提高实战能力。 

1562138402771860.png

两只眼睛:包括了面向地面的视频监控系统和面向空中的无人机侦测系统。视频监控首先要做到全覆盖,包括机场公共区域、航站区等,在人员高度密集的值机区域,我们会监控人群的动向和协助群体性事件的处置。我们试点安装的无人及侦测系统,对东跑道南边的扇区进行监控,对无人机信号进行压制,压制距离可以达到1000米。 

1562138414985990.png

此外,视频智能分析技术是当前行业研究的特点,也是今后发展的必然方向,对于视频数据进行高速分析,提高常规情况下的巡查效果,目前白云机场正在初步运用中,通过视频结构化分析中来找人找物,但目前仍然存在成本过高的问题,大规模应用有待进一步验证。

今年我们还专门成立了视频之智能分析课题研究小组,搭建实验平台,充分论证新技术应用场景,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

 

1562138475428814.png

三道防线。从外而内,由远及近层层布防构筑了三道防线。 

1562138482844940.png

第一道防线是机场外围防线,机场公安在机场区域的道路卡口安装了78套抓拍系统和电子围栏,实现对重点车辆、人员的远端预警,在最外围筑起一道安全防护栏。 

1562138489261644.png

第二道防线是航站楼外围防线,在航站楼出入口设置了人脸识别系统,日均抓拍照片150万张,这个包括旅客还有工作人员,因为有的人是每天多次进出,与公安数据库进行比对,实现自动抓拍、自动追踪、自动报警,成功查堵数十名危险人员。去年3月9日,有两名大巴盗窃嫌疑人在机场地铁出口进入白云机场航站楼,经人脸识别预警,公安及安保很快把两人抓获。开展防爆技术监测,进行异常行为识别,2017年10月4日,航站楼出口防爆队员发现一名旅客携带可疑的长条形物品,将该人查控后发现是一把长剑、三把大刀。 

1562138498791744.png

第三道防线是核心区防线,一是在安检通道加装人脸识别系统,自2018年8月使用至今,查获了447人旅客冒名顶替;二是建立了控制区性性管理系统、门禁系统、限制物品管理系统、道口管理系统确保核心区的干净安全。三是建立飞行区设施设备管理系统,对车辆进入高风险区域进行实时的预警和报警。 

1562138531186712.png

三种机制:我们协同公安武警单位建立人防、物防的协同机制。

一是公安武警联勤机制,设置了6组特警武警联勤小组,作为反恐处突的中坚力量。 

1562138742312723.png

1562138742917985.png

二是指挥联动机制,机场是多种交通方式汇合的集中部位,有机场公安、执法局、交委执法局还有驻场单位,我们建立了可视化联动指挥调度平台,使有限资源效率达到最大化。 

1562138768729247.png

三是网格化管理机制,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我们把T1和T2划分为600多个治安管控网格,为筑牢工作人员异常行为识别,强化对大安防理念的宣贯,我们对所有的在白云机场的工作人员,对白云机场提出合理化建议还有对有突出贡献的人员都会进行奖励,目前奖励最高的一次是单人1万元。 

1562138780839432.png

安防大平台统一管理:安防设施设备按照民航7003标准,我们将上述的一张地图、两只眼睛、三道防线、三种机制统一接入AOS。 

1562138789609002.png

 

1562138797765746.png

目前已经建设了可视化大平台,采用大数据分析加可视化技术,与多个数据源对接,每个数据量达到了百万级,为应急救援、反恐处突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 对未来机场安防模式的思考

思考一:构建高效协同的安防大平台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我国机场传统的安防模式缺乏统一管理、应用效果单一,相互关联不足等问题,仅仅依靠传统的人物、物防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需要,未来机场安防模式必然是智慧安防、整体安防。

 

1562138804468165.png

安防大平台是安防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一个产物,已经不仅仅是安防硬件和系统的简单整合,更是整体安防业务的流程的统筹和结合,是借科技手段对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的提升。在统一业务模式大平台下,自动采集、分析、处理包括视频在内的各类信息数据。

思考二:以安防大平台为基础,建设综合管理大平台。

可以预想,在安防大平台发展至更高阶段时,将演变成为一个融合全部业务信息的机场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对各生产要素的统一调度。大平台将在机场整体生产运行和安全管理发挥出更加广泛、更具深度的作用。

 

1562138814805090.png

以上是我们对机场整体安防模式的一些不成熟的探索和思考。进入信息时代,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我们继续开放思维、创新理念,积极拥抱新技术,实现安防技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与智能应用,希望与各位同仁为实现平安机场做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Related posts

春运新服务 | “一部手机走遍机场”!深圳机场率先推出一证(码)通行服务

一潼

机场安防集成技术浅析

赵辛

重庆机场数据中台的展望与思考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