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安检防爆 热点透析 访谈

浅谈如何有效加强航空货邮运输安全管理工作

Image default

——青岛国际机场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兼航空安保公司总经理陈明聪   


青岛国际机场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兼航空安保公司总经理陈明聪   


应该讲现在航空物流业发展很快,航空货物运输方式发生很大变化,航空货物运输从传统的以客机副舱为主转向为大批量运输模式。另外从货物组成结构来讲,以前货物品种比较单一,包装比较规整,科技含量比较低。现在逐渐转化成隐性东西较多的情况。所以对于航空货物运输来讲,我们如何从源头抓起,把关口前移,并不断完善我们管理机制方面加强我们货物运输的管控能力,是当下要考虑的重点问题之一。

航空货运问题复杂,处理棘手

       从青岛航空货物运输市场来看,去年吞吐量超过了20万吨,虽然在山东市场还可以,但是和一些大机场相比较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近年来,根据上级工作要求,我们在高度重视对旅客及行李物品的检查、严防恐怖事件发生的同时,也加大了对航空货邮检查力度,严查各类违规夹带、瞒报危险品、违禁品现象,一经查获,严格按规定将代理公司及物品移交公安机关审查处理。但由于日常生产、生活类危险品各类繁多,所以会在查处过程中出现“误伤”情况。

       我举一个案例,今年结合航空安保货物专项整治行动我们做了一项工作,4月17号我们在航班上发现旅客快件中夹带化学易燃毒害液体,我们进行了严重的处置,移交了公安。但是事后我们了解到存在大量的“误伤”。是由于包括锂电池、油漆、易燃喷灌等在内的日常生产、生活类危险品种类繁多,在此过程中难免存在“误伤”问题。

同时,国内货代市场门槛较低,代理公司数量较多,有资质和没有资质的鱼龙混杂,目前青岛市场国际国内货代公司有60多家,还有一些没有名分的货代公司近百家,其能力、水平存在着一些问题。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青岛这么大市场,目前只有一家规模较大的公司有自己的X光机设备进行预检,绝大部分公司都不能具备自检能力。另外,最近有一家公司买了安检设备,但是不会用,又没有资质。也就是说,起始环节把关不够,造成在最终环节的“误伤”情况,也正是如此,所以我们提倡从源头抓起的难度很大。

此外,严格的检查也会导致两个方面的不足。一是,安检人员在工作中需要直接面对风险,增加了工作量,不利于对真正别有企图的行为进行重点管控。二是,无法对市场进行有效规范,不利于行业竞争及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众所周知,2012年10月,南方机场有一起事件,因为报品名时报的是电子配件,但实际上是锂电池,飞机起飞的时候驾驶员看到货舱报警,然后消防人员赶紧扑救。其实我们好多快件、托运行李转机在二次过检的时候都有类似的问题发生,也就是说大量没有经过过滤的、有风险的货物直接到了安检通道前。

诚信、预检是未来主要方向

针对上述一系列问题,我们进行了长期地研究与分析,并开展了出港货物操作流程分析、开展诚信等级管理、采取安检“预检”措施等多项工作,以规避风险。

其中,在出港货物操作流程上,我们采取了4步走,一是航空货物销售代理,二是航空货物托运人,三是货物收运人,四是安检。应该讲在3年前,我们开始实施先安检然后再收运,从法律角度来讲先过安检可能会对当地机场或者航空公司在工作上提供方便,但是代理商往往会钻法律的空子。所以,我们更新成为现在这种流程,以便杜绝风险。

但在2011年的时候,我们感觉到这个问题不是简单的堵,我们还要梳,为此,我们开始探讨货运诚信等级管理机制,并联合机场货运部门和监管部门以及局方,对代理公司违规行为进行诚信登记评定,及时将违规行为进行上报,并且进行处罚;对出现多次违规行业的货代公司,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并在入货环节给予重点管控。该管理机制经过了广泛调研,最终获得了集团的支持和局方的支持。

目前,我们将货运诚信等级分为“3+2”模式(”3“即A、B、C基础组别;,”2“即条件达到后,由基础级上升后产生的AA、AAA级)。从最低级半年以内有3次以上违规行为,对其所在的代理公司托运人严重警告之外,他在托运高峰和凌晨时间上进行限制,限制他托运次数。在半年之内有3次以上违规行为记录,而且不是主观故意情况下,我们也停止托运人在本机场的资质。如果发现是明显违规闯关,那就立即停止资质。如果表现好了,我们可以升到A级,就在时间上没有什么限制,你有了诚信,其他方面我们也可以协调。让他们感觉到诚信对机场,对他本人,对航空公司都是有利的。

       当然,我们光出这个制度还不行,我们还要做一些工作,就是把代理公司召集起来进行免费的培训,讲解危险品、违禁品的相关知识,并协调航空公司、货运公司从他们角度上给予培训,让他们知道如何在机场分检,实现了从源头抓起的喜人局面。

开展诚信等级已经三年的时间了,查获违规运输违禁、危险品违规数量从2012年的33起下降到2013年的26起,再下降到2014年的24起。今年上半年到现在为止大概是10起,虽然不理想,但是出现下降。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各个相关代理公司的违规行为是普遍性的,并非全部是为了获得高额商业利润或违法目的而故意的行为,大量存在对所收运货物内容不知情的现象,因此我们查办的再多,也无法大幅度减少甚至杜绝这种现象,所以我们除了开展诚信制度还不够。针对上述不足,我们还应该大胆突破,研究并建立安检“预检”措施。

安检预检,顾名思义就是安检部门走出安检通道,根据代理公司需求,通过X光机、炸药探测仪等设施设备,提前对其所收运的航空货物进行有偿安全检查,该检查不代表最终检查结果,只是起到一种协助货代公司把关的作用。这样可以带来几个好处,第一可以实现防范关口前移;第二不以盈利为目的;第三目的性、针对性较强。

在预检方向上,我们预期实现两大工作目标,一是逐渐提高货代公司的自我防范能力。协助货代公司提前把关,提高了货代公司的收运、查控能力,避免误收不合格货物,确保交给的货物都是合格品;对愿意讲诚信,但目前条件达不到的货代公司,帮助其加强管控,不断提高其安全风险及责任意识,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最终促使其加大投入,最终建立起自己的“预检”防范硬件设施。总之,我们处罚的是那些真正想去违规、逃避检查、别有企图的货物代理公司。

二是努力提高货代市场准入资质。从长远方面考虑,我们建议相关的航空公司,在入航资质审批当中提高准入门槛,将没有自检能力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标准,最终将规模小、信誉差的货代公司彻底淘汰掉,真正建立起以企业信誉为支撑,以市场竞争为准则的良性发展竞争机制,最终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实现货邮市场运输的繁荣,稳定、健康发展。

应该讲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以前到日本大阪进行了考察,在日本我们发现日本安检和我们国内安检不一样,它就两种模式,有资质的自检,它自检到了现场之后就不需要到航空公司再检查,完全进入一种信誉管理,也就是选择了自检就是代表着诚信。当我们提出来如果里面夹带危险品怎么办?他们回答很简单:永远清理出市场。对如果没有条件、没有能力自检的企业,那就让安检人员进行检查。一个国家的运行环境不一样,所以他们检查条件、检查的标准与我们也是有差异的。要想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现在不能只盯着安保的正面战场,安检工作流程再完善,设备再先进,人员责任感再强,风险也是依然存在的,所以,我们真正要从源头抓起才可以。

      我们的愿景是加强航空货邮运输安全管控工作不能仅仅依靠安检,要关口前移。从航空货物销售代理门槛准入、货物托运人的选择、货物收运把关、货物安检四个环节入手,四个环节全面落地,建立和完善诚信制度,最终通过有偿预检逐步引导货运代理人提高自身预检防范能力,把风险控制在地面,促进货运业的发展。谢谢!

Related posts

新技术推动机场防爆安检新发展

王 敏

综合交通枢纽安检互认及相关问题的思考

一潼

七月货运:顺丰业务量持续暴涨,郑州新郑货运增速全国大型机场排名第一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