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虹膜识别:一个“眼神”提升机场安全性

近年来,各国纷纷加大对航空安保技术的研发及投入,再度让该领域成为了全球新技术应用关注的焦点领域。在各种新技术和新设备层次不穷之际,以“高准度识别个人身份”的生物识别技术是否可以在机场长驱直入呢?

“实际上,国外生物识别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不管是机场还是港口基本都在使用这项技术进行安全检查。”近日,中国机场安防网记者就“生物识别技术与机场安全”的热门话题采访了北京释码大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释码大华”)CEO王晓鹏,他告诉记者,未来几年是国内机场建设的黄金发展周期,尽管国内机场对于该项技术的应用率还比较低,但利用生物识别技术实现机场安全管理一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当前虹膜识别技术深受青睐,而我们自主研发的技术已经能做到不需要任何的身份号码、密码和卡片,只要一个眼神就能得到允许进入”。

虹膜识别是“第二指纹” 每检测一次只需1秒

安检程序繁琐复杂是当前制约航空服务发展的重要原因。面对目前反恐形式的日益严峻,各大机场在确保安全飞行方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对此,如何实现安全快捷的通关成为了各机场关注的问题之一。

“采用更高效率和精确的安检将会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王晓鹏指出,具备高效、精确两大特性的技术非生物识别莫属,当前机场方面也已开始认识到该技术的重要性。他强调,“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生物识别技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际大型机场所青睐,大有风靡全球之势”。

据了解,香港国际机场就联合国泰航空和香港出入境事务处联合推行了一套包含指纹识别的“SPEED”客运流程简化方案;中东的卡塔尔机场在机场装备使用生物识别技术的e-gate系统,成为国际上第四家应用该系统的机场……从业内发布的消息不难看出,生物识别技术已然成为机场安防系统里的“领军者”。

目前,生物识别技术可以分很多种类,包括指纹识别、虹膜识别、声音识别等。纵观近年国内外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不难看出,以“第二指纹”闻名的虹膜识别技术因其高度的安全性和非侵犯性即将取代传统的指纹识别成为生物识别领域中的“主流”。例如,美国新泽西州肯尼迪国际机场和纽约奥尔巴尼国际机场均安装了虹膜/视网膜识别仪,用于工作人员安检,只有通过虹膜/视网膜识别系统的检测才能进入例如停机坪和行李提取处等受限制场所。

王晓鹏介绍称,虹膜识别以其高度的安全性和非侵犯性成为生物识别领域内一项非常热门的新技术,具有样本可靠、识别准确、监测快速几大优势,对机场十分具有可使用性。

“人类的虹膜结构组成复杂且具有唯一性,因此虹膜又被称为‘第二指纹’。”他解释道,与其他生物识别相比,虹膜识别的错误率、防伪在目前各生物特征识别方案中最低,而且在机场安检过程中的虹膜识别服务每检测一个人只需要大约1秒钟的时间,大大低于指纹监测法(5秒)和传统人工检测。

国内机场技术应用范围受局限 考虑应用虹膜充电站“接地气”

“实际上,国外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已经十分成熟,但国内应用却比较少,这主要还是大部分机场对于生物识别技术的了解不够深入。”王晓鹏分析,当前国内生物识别技术主要应用仍局限在部分大城市,二、三线城市对于这一技术还不够了解。在国外,有些机场进行出入境的通关已经不需要出示任何证件了;而在国内,不管是机场安检使用指纹识别还是人像识别,仍然以检查护照为主,这也就导致了生物识别技术在推广上具有一定难度。

此外,尽管虹膜识别技术相较于其他生物识别技术具有极高的安全性能,但是设备成本的高昂也是限制全面推广的一大原因。因此,在机场使用该技术的领域及其面对的服务对方一般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用于对安全性要求较高的机场禁区,服务对象为机场或者航空公司需要进出某些禁区的工作人员;二是虹膜技术被应用于缩短安检流程的整理方案中,更具体的说,是应用在旅客出入境时的护照核对过程中,其服务对象多是航空公司或机场积累的频繁出入境的常旅客。

北京首都机场引进虹膜识别应用在员工出入门禁

“根据国内虹膜识别应用的现状来看,使用这项技术,第一次需要在边境检查部门经历一个复杂的过程以采集个人虹膜样本,并制作个人数据,此外在以后使用中数据需要长期的储存与维护,就价格成本而言,使用在出入境不多的旅客来说可能性不大,所以主要对象还是针对频繁出入境的旅客,而这类客户也被成为‘常旅客’”。

王晓鹏坦言,2011年北京首都机场引进虹膜识别技术运用在员工出入门禁,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更安全的区域控制,并通过智能化的身份识别节省人力及时间。当前,国内主流机场都有意愿使用这套设备,但即便如此,受到价格这主要因素的影响,机场的服务对象仍是以VIP旅客和员工为主。他坦言,尽管当前技术应用范围较为局限,但并不意味着就中断了向普通旅客推广的想法,恰恰他希望更多旅客更够感受到虹膜识别技术的“魅力”。在采访中,他说出了引领该技术“接地气”想法:“对于普通旅客,考虑在机场放置小型的虹膜充电站,实现旅客在手机充电时不用守候,可以选择自主购物或其他,也不用担心手机被人拿走”。

虹膜识别技术实现快速通关  与其他安检设备配套最佳

在王晓鹏看来,尽管当前虹膜识别在机场应用相当局限,但如何让现有的“常旅客”感受到安全便捷的通关体验则是其服务宗旨。“安全性是机场安防体系的重中之重,应用虹膜扫描仪在出入境VIP常旅客尊贵快速通关通道实施安检工作,工作人员将不必再费时检查旅客证件,且能够精确的对旅客身份进行识别,错误率低,还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他进一步解释称,当前其自主研发的远距离虹膜识别技术,能实现待检旅客只需将眼部对准虹膜扫描仪上的镜头短暂停留,便可采集虹膜信息,之后该信息将自动导入计算机系统,通过特殊的算法生成虹膜代码,接着在存有大量用户信息的虹膜数据库内会迅速开始进行匹配该代码的检索,最后检索完毕,用户的身份也就得以确认了,实现快速通关。

“整个过程,耗时极短,而且省去了查看护照、等候排队、填写入境登记卡等繁琐的程序,突出了便捷性、准确性和安全性等特点。”他指出,无论是在机场的重要安全区域,还是面对旅客的过境检查中,虹膜识别技术均可以在国内机场找到用武之地,尤其是一些国际旅客流量比较大的大型枢纽机场,能够大大增强机场的安全系数同时也能为一部分旅客免除排队等候时间,提升他们对机场的满意值。

此外,王晓鹏指出,各种技术的应用离不开系统的集成,因此不能仅仅只用于单项的检查,应与其他安检配套,形成一套快速服务,在整套服务涉及的流程中使用独立通道,让接受整套服务的旅客将不受其他旅客的影响,真正体现出该服务在速度上的便捷。

可兼容指纹、人脸多重身份识别

释码大华是国内一家提供专业化虹膜识别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的公司,历经十余年的技术沉淀,该公司的虹膜识别核心技术在多个机场均有应用,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同时,该公司结合远距离应用需求,专门针对机场快速通道管理系统而量身设计了一款远距离虹膜门禁系统。

据介绍,这套门禁系统是一款专门为高保密级别、高安全性、高稳定性的大用户设计,具有强大安全系统功能的WEB服务器的特性集成到一个完成的设备中,双眼识别距离3-5米,为当前国内最远的距离,并兼容指纹和人脸多重身份识别,一套虹膜数据库服务器管理平台可支持多个用户,“力求打造国内最高安全性和稳定性的机场快速通道管理系统。”王晓鹏说道。

“毫不夸张地说,智能虹膜门禁系统不但为机场人员出入安全以及VIP乘客提供快速通关的可能,而且还是对人进行鉴别的最精确的方法。通关人员不需要任何的身份号码、密码和卡片,只要一个眼神就能得到允许进入。”王晓鹏介绍道,该系统主要是利用一个动态的、个人档案数据库组合成了一种特殊的搜素功能,使得实时数据库与终端用户相匹配,当呈现的虹膜与一个现存于数据库中的、有效的虹膜编码模版像吻合时,就可立即得到允许进入。

诚然,释码大华的解决方案是完善的,但也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尴尬的问题:多数机场并没有建立自己的大数据库,而虹膜识别技术对于大数据库的建设又十分依赖,没有大数据如何实现快速通关的愿望?对此,王晓鹏解释称,当前该公司已经有提供远程大数据解决方案,大数据后台直接入机场的对接口,并不需要机场独立建设大数据库。

作者:余志群

 

Related posts

解读 | 《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总体方案》

一潼

解读|《全面深化民航改革行动计划》

一潼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消防员的“1秒、5分钟、24小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