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对内蒙古机场集团公司信息化发展的思考

Image default

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着中央深化改革、国家安全和网络信息三个方面的领导小组组长。他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这意味着信息化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并将成为深化改革的最大助力,体现了中国最高层全面深化改革、加强顶层设计的意志,显示出在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决心。

通过信息技术提高管理水平

内蒙古机场集团公司参加完这次培训学习,联系本部门及集团公司信息工作方面的现状,无论从改革创新、安全管理角度出发,还是就网络信息工作本身而言,认为这三个方面与本职工作都有所涉及或关联,深刻感受到深化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现实作用及长远意义,故而有所思有所想,形成以下体会,未必成熟,需要斧正——

以信息化技术为主要标志的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信息技术的应用导致了产业结构和经济模式的变化乃至社会的变革,信息化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机场属于公共基础设施,受众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应急处置情况多,虽然是高投入、高风险、高科技的行业,但劳动密集型的特点也比较突出,效率较低、人工成本较高的情况都有存在,急需适合企业发展的信息化支持,即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提高机场安全保障的效率和水平,提升服务客户和经营管理品质,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促进战略落地。

内蒙民航机场集团的机场具有点多(数量)、线长(距离)、面广(民用、通用、通勤)的特点。集团战略目标是机场运营效率进入国内同层级机场前列,机场经营品质明显提高,支线机场运营管理国内领先。显然,没有信息化的支撑是难以实现的,包括信息化的规划、建设、发展与管理。

存在的差距

近几年,集团公司无论在战略构想、工作部署,还是项目建设、人才储备等方面,都对信息化工作给予了足够的重视,但在速度经济、智慧经济的今天,信息技术发展迅猛,与先进机场相比,我们仍有差距,主要体现在:

一是信息化还没有完全上升到企业战略的高度,缺乏中长期规划。全区所辖各机场发展不平衡,信息化管理水平层次不齐,机场间没有形成合力,也没有资源共享,各自为战,缺乏技术交流,因此存在着资源浪费的情况;

二是集团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跟不上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步伐,各成员机场与航空公司和先进机场相比没有竞争力,不能很好地服务于旅客、货主和航空公司,以至于当今乃至今后在品牌效应、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方面都有局限性;

三是没有上下一体的专业团队,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特别是支线机场更缺乏人才,大多是学电子的其它岗位人员从事着信息保障工作,没有专业的培训机制,只能勉强维持现状,上升不到专业化高度的信息技术范畴。作为支线机场本身,在数字化、智能化相关方面得不到有效发展,更谈不上精细化管理和技术创新;

四是互联网信息网络发展较快,但成员机场的信息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信息安全管理和技术薄弱,导致安全意识淡薄,对网络信息不安全的事实认识不足,信息安全应急处理能力不强,而且网络信息系统的防护水平不高,存在遭到恶意入侵和攻击的可能性;

五是信息化管理不够专业。呼和浩特机场独立运行后,信息保障部成为机场的一个部门,这样在集团层面辐射支线机场的信息化管理显得更为薄弱。仅就呼和浩特机场的信息系统保障部业务而言,系统网络方面的技术人员从事着大量没有技术含量的重复性工作,例如时钟系统、监控系统、航显终端设备、手报系统等业务,这些业务完全可以外包或放在其它生产部门,这就能够腾出人力物力专门从事信息系统规划、建设、研发等信息化专业工作,不至于浪费专业人才,有效地提高信息化专业水平。

解决的思路

目前,集团公司无论增长速度还是生产规模都在快速提升和拓展,上述现状与问题的改进和解决日渐提上日程,需要转变思想,在信息产业迅速发展和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继续以管理创新的视角去思考和着手。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专业化管理趋势是机场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应当以专业化、高标准、高质量团队为依托,选择专业化的运行或经营模式,建立健全专业化管理体制,形成专业化人才队伍,跟上信息化发展的时代潮流,高品质地服务于机场客户,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有必要进行组织变革,通过组织变革形成新的经营模式,对全集团实施信息化专业管理,整合资源,提升品质。

思路之一,选择一体化管理的模式,以安全生产保障和服务品质提升为目的,成立集团公司信息分公司,对成员机场的信息化工作实施统一管理,负责全集团和成员机场的信息规划、建设、发展和安全管理。各成员机场成立信息保障部门,在行政、人事关系上隶属于信息分公司,是成员机场信息化工作的安全责任主体,同时也接受所在机场安全管理机构的监督,党群关系上实施属地化管理。各成员机场在信息化业务方面接受信息分公司的管理。这样,各成员机场之间将形成技术人才轮岗交流机制,合理调配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使得成员机场在信息化方面整体推进,协同发展。

思路之二,选择专业化管理的模式,以安全服务保障和经济效益为目的,成立集团公司信息化专业公司,成为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独立法人,市场化运作,以集团成员机场的业务为主,同时利用现有的人才、行业和技术资源,将业务拓展到内蒙机场业之外的市场,走市场化的道路,即专业化管理、市场化经营、品质化发展,提高经济效益,增加非航收入。这种商业模式下,可以外聘经理人或业界技术人才,薪酬与效益考核挂钩,鼓励其拓宽业务,争取项目,增加收益,打造品牌。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信息化带来的产业革命无处不在,虚拟化、云计算、大数据逐步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竞争力愈显突出,没有信息化的专业管理,无疑要落伍。呼和浩特机场近几年在项目建设、人才储备等方面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为集团今后信息化管理和进一步发展的提升与走向提供了支持和可能。无论采取上述哪种运行的经营模式,管理体制都会发生改变,现状中存在的问题都将得到有效的解决。所以,组织变革是集团信息化发展的转折点,同时也是一个新的起点,经营模式的选择和相关的一些问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思考和探究。

来源: 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转变观念、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以大数据驱动扎实做好机场安全和安保工作

赵辛

特殊群体乘机有哪些具体规定?给您提个醒

一潼

2021年上半年航空运输报告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