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实现UAM的关键技术——基础设施航空港

47.jpg

在大家的潜意识里,飞行器飞起来比较重要,停是可以随便进行的,草地,操场,空旷的地方可以。当然,eVTOL的理念就是垂直起降,不需要建设机场,减少成本的投入和土地的占用。但是真正运营的时候,很好的停机坪或者停机楼的建设,可以带来更高的运行效率和经济收益。 

48.jpg

VOLOCOPTER 在新加坡的VOLOPORT

49.jpg

传统直升机停机坪

接下去我们从传统直升机停机坪开始说起:

50.jpg

传统的直升机停机坪中都会有一个大大的H

简单来说“H”是一个停机坪标识,H是Helicopter(直升机)的第一个字母 ,表示这是直升机停机坪,其停机坪相对普通固定翼飞机而言,就是一个矩形的区域,用H标示就可以非常清晰明了,便于识别。还有一点就是,直升机底部构造很是像一个“工”,刚好可以直降直升,又符合英文首字母跟底部形状,这样进近降落方向就能与H字母的开口方向一致,便于直升机在降落时,飞行员能在空中更好的观察并及时校正落点。绿色的圆代表着生命与希望,红色代表着直升机紧急救援。

H作为一个约定俗成的标示,在舰艇上、高楼上都是用这个来标示直升机停机坪的,为了远远能看见,一般都用白色来标示,便于飞行员在空中更好的观察。

在H标识的外圈,也很有讲究,圆圈是通用标识,三角形用作应急急用,而在医疗救援停机坪上,会在绿色的地坪中央嵌着一个白十字标志,中间一个红色的大写“H”犹如靶心一般。

根据直升机停机坪的位置分类,可以分为四个类型的直升机场,分别是:

1、表面直升机场

2、高架直升机场

3、直升机水上平台

4、船上直升机场

根据结构分就有三个类型,分别是:

1、混凝土结构

2、普通碳钢结构

3、航空铝合金甲板结构

对于UAM行业来讲,结构方面可能会更复杂,作为一个运营系统,他可能是一个大的航站楼,面临混泥土航空铝板材结合起来的停机坪。Uber Elevate的SkyPorts不仅是eVTOL的平台,还旨在在主要城市实现无缝运输。

Mithun“ SkyPark”主要和社区结合一体,里面有餐馆,咖啡馆,零售店等

Sky Loft满足所有的交通基础设施要求,利用停车场对结构的翻新进行设计改造的

Boka Powell将购物中心和port融合

Corgan和现有的交通设施融合

Beck Dallas Skyport与停车场结合

Volary与购物商场结合

 Arc把光伏发电的建造结合

58.jpg

Mithun Skyports 

下面重点介绍一下混凝土结构与航空铝合金甲板结构的区别:

一、混凝土结构

1、 机坪自重大,对大厦结构荷载要求较高;

2、 混凝土结构停机坪工程投资费用低,一般在100~200w不等,具体就要看它配置的要求;

3、对大楼的影响程度来说,混凝土结构停机坪在这直升机起降时,大楼容易震动,同时噪声较大,特别是机坪楼下几层影响较大,可以在FATO区增加高分子弹性降落板处理这个问题,减少对大楼的影响;

4、 后期维护成本会比较高,因为经过风吹日晒后,混凝土停机坪容易开裂,需要多次维护保养;

5、 在环保性能上来讲,混凝土结构是无法回收利用的。

59.jpg

二、航空铝合金甲板

1、 机坪自重比较轻,对大厦的结构载荷要求低;

2、 航空铝合金甲板停机坪工程投资费用高,一般在400~500w不等,具体要看配置要求;

3、 它可以减少直升机噪音对大楼的影响,吸能减震,减少对支撑结构的影响,还能减少反作用力共振对直升机的冲击损害;

4、 最好的就是后期不需要任何的维护;

5、 这环保性能也是极好的,相关的铝合金甲板型材可以二次回收利用!

停机坪上的基础设备

作为通用航空的基础配套设施,停机坪上具体有哪些基础设备:

1、目视助航设施:

( 1 )接地和离地区灯。是用来划分直升机坪最终进近区,用来引导警示直升飞机安全起飞降落用的,是绿色光源;

( 2 )机坪障碍灯,主要起到警示作用,在直升机坪边界使用;

(3)泛光照明灯,是在夜间或天气比较暗时,为直升机的起降照明;

(4)机坪标灯,在低能见度等比较复杂的天气情况下,引导飞行员确定直升机坪位置,供直升机起降;它是双管白色闪烁速度0.8秒、1.2秒、0.8秒、依照国际信号标准,同时也可以配合驾驶员需要,将光度由100%减为10%或3%;

(5)风向标,是供飞行员获取机坪风向的,从而确定直升机起降的方向;

(6)坡度指示灯,用来引导飞行员安全进近直升机坪的设备,可以提高飞行员起降的安全性。

2、消防救援设备

需要使用规定的H2型泡沫灭火系统和SOS救援箱;

3、气象设备

(1)飞机起降比较频繁的话就要建造完整的气象站等气象设施;

(2)起降较少一般安装一个风向风速仪就可以了;

4、航管通信设备

是由甚高频无线电系统、监控、普通电话、无线对讲机组成的;

5、机场标志标识

一般是由白色、黄色、红色、绿色这些较醒目的颜色组成;

作为UAM需要使用的停机坪来说,这些基本的基础设备肯定是必然的。加之,未来的通信技术上去之后,5G的基础设施也会作为标配。如果无人驾驶eVTOL有比较成熟的运营后,航空港也会需要架设更多的智能传感器。

停机坪建设申请流程

由于目前国内低空尚未完全开放,报批、报建手续办理难度较大,也较为繁琐耗时,以至于直升机停机坪的手续报批流程成为了一个老大难的问题。给大家简单梳理一下它的流程及要求。

手续报批需要准备的资料:

1、加盖公章的正式申请文件;

2、机场场址说明材料;

3、飞行程序设计报告;

4、运行标准; 

5、机场使用细则;

6、机场权属情况;

7、运营人身份信息;

8、临时起降场场址报告。

60.jpg

上述文件都从哪些地方出:

1、地方政府

我们要准备好包含了机场名称及地理位置、权属情况、运营人身份信息和随时可与之取得联系的地址跟电话号码、通用机场飞行场地状况说明的材料,将其上交到地方政府以获取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

2、军方

我们要带上场址说明等材料在军方申请连续起降场和临时起降点,可以到作战处的战场办申请。

3、民航局

(1)申请人要限其提出申请;

(2)民航局对申请材料会进行初步审查,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申请的决定。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规定的,会通知申请人补齐资料,再予以受理;

(3)民航局对申请人跟军方拟定申请的临时起降点进行协调和可行性评估后会予以批复;

(4)对申请人提交的运行标准、飞行程序报告、机场使用进行审查;

(5)审查通过后,如果需要试飞,就要根据申请人的飞行程序来向军方申请试飞任务和航线;

(6)试飞合格后,民航局便会对飞行程序、运行标准、使用细则予以审批并进行备案。

单一的停机坪需要这些流程,未来的航空港方面的手续,应该需要把商业方面的手续等都要考虑进来。这方面可能需要商业地产的企业一起参与进来合作。

安全问题

传统直升机停机坪的建设最后一定要能够经过消防验收。那么消防验收的主要的要求是灭火剂,消防用水量,辅助剂以及消防通道。

61.jpg

作为eVTOL适用的停机坪,他比传统直升机停机坪更复杂的地方在于需要充电,需要更换电池等使用。相比大家也知道的,电动汽车行业中,发生过多起车库自燃等问题,所以在停机坪中充电安全是考虑的很大的一方面要求。

航空港的商业用途

62.jpg

航空港的第一用途还是用于服务UAM,基于在这样一个高净值客户群体,该空间又赋予了很多其他方面的价值。基于UBER的SKY PORTS,有不少是把商业中心、停车场,餐饮,零售等集合在一起。真正的把他作为一个集合全交通的商业枢纽进行运转,就如同目前讲的概念,地铁上盖的商业中心。

63.jpg

产品最终服务于商业,建设高大上的航空港是非常漂亮的工程,但是比较要进行运营,所以未来停机坪的建设上一个要把运营的工作考虑进来。

来源:通用机场砖家温老师

Related posts

河南省机场集团康省桢:党建赋能!未来五年,郑州机场货运要“咬牙”突破100万吨大关

一潼

回顾2016展望2017

赵辛

关于2022年10月份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投诉情况的通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