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台风飞行安全攻略

自今年入夏以来,全国各地接连出现高温天气,气温突破40摄氏度并不罕见。风有没有来?那些奋战在酷暑中的人翘首企盼着一点风和一场雨。

  台风降雨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夏季雨量的主要来源,每年7月~9月有59%~76%的降雨是台风带来的。可以说,台风不来想台风,台风来了怕台风。一方面,台风降雨缓解了高温;另一方面,台风具有很大破坏性,当然也会给飞行安全带来威胁。

  台风让机组开了眼

  听一位资深教员讲,前些年,他在飞厦门时遇到过一次台风。尽管离台风主体还有一些距离,但风速大小及颠簸程度着实让机组开了眼。

  起飞前,他和签派员仔细研究了天气实况及发展趋势,判断航班在飞抵厦门时,着陆天气是适航的。而在从福州北侧的福清VOR台飞往厦门的杏林VOR台的过程中,他和副驾驶分析厦门机场的气象通播(ATIS),对照机载气象雷达显示,判定风速虽然很快、风向变动范围很大,但总体没有超过机型侧风标准。值得庆幸的是,本场还没开始下雨,除操纵上存在不小的挑战外,机组对其他方面还是相当有把握的。在完成进近简令时,机组二人进行了明确的飞行分工。作为教员机长的他,肯定承担操纵飞行员的职责。

  飞机飞过杏林VOR台之后,机组按标准进场程序沿厦门机场05号跑道实施盲降进近。此时翼下海浪滔滔,右边海峡上空乌云翻滚,空中顶风达到50多节。主飞行显示器(PFD)上的速度趋势指针像音乐喷泉一样上下跳动。气流不断变化,几十吨重的飞机好似波涛汹涌的激流中的一叶小舟。机长快速稳准地将飞机控制住,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将飞机往跑道上“哄”。飞机好不容易以稳定姿态飞越跑道入口,机长有意识地带杆拉平飞机。但此时的飞机似乎并不听话,没有如期降低下降率的意思。他立即意识到飞机遭遇了比较强的下沉气流,弄不好会将飞机咚的一声拍在跑道上,重着陆不说,甚至还会“蹲”坏起落架等。他马上加油门,拉杆实施复飞,左转飞向杏林VOR台,再次组织进近。最后,飞机安全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

  当然,这只是台风影响飞行安全的一个例子。

  日前,民航局就包括台风在内的复杂天气条件下的航班运行提出了安全警示: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戒备,切实加强对特殊天气运行的监测预警和情况通报,强化飞行前准备,明确特情处置要求,完善风险应对预案。其对飞行机组也提出了具体要求:要熟悉各类复杂极端天气情况下本机型的标准操作流程,提高在飞机状态不稳情况下的风险识别和应对能力;要严格执行起降标准和运行限制,科学正确决策,坚持“八该一反对”,杜绝盲目蛮干和急躁情绪;要增加在特殊天气条件下的机组搭配力量,在空中得知天气情况变化后,尽早制订绕飞、等待、备降等应急方案,控制好带飞放手量,确保飞行安全平稳可控。

  台风威胁飞行安全

  随着台风季的到来,相应的飞行安全攻略有哪些呢?

  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先来看看台风的结构。台风在水平方向上一般可分为台风外围、台风本体与台风中心三部分。台风外围是螺旋云带,类似于星系的悬臂,向前进方向可以延伸百余公里。台风本体是涡旋区,也叫云墙区,是由一些高大的对流云组成的,裹挟着台风大部分能量和水汽。台风最中心就是台风眼,绝大多数呈圆形,也有椭圆形或不规则的形状。以其为同心圆,由内向外分别是旋涡风雨区和外围大风区。一般来说,台风眼越清晰庞大,预示着台风携带的能量越大。

  那么,台风究竟如何影响飞行安全呢?

  台风可能引发伴有雷击和闪电的局地对流性天气,并经常伴随暴雨或特大暴雨。当飞机穿越雷雨区时,机翼、机身等突出部位电场很强,很容易发生雷击事件。暴雨导致道面污染,容易造成飞机在落地过程中冲偏出跑道;强烈降水严重影响飞行员视线,对飞机起降威胁较大。

  同时,台风常常引起大风,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一般在12级以上,超强台风的最大风力往往突破16级。统计数据表明,在引起我国境内大风天气的台风中,有62%会在我国登陆;而在登陆我国的台风中,有89%会引起大风。纵使数百吨重的飞机通过钢缆和地锚绑在一起,也可能被强风破坏。一方面,台风对飞机影响巨大,十几级大风刮过机翼会产生巨大升力,足以让飞机原地升空,造成飞机移动刮碰;另一方面,机场的设施设备乃至车辆、建筑物都可能在大风中被毁,形成大规模的跑道异物,造成飞机受损。

  此外,台风还可能带来雹击、风切变、颠簸、积冰等。飞机在飞行中遇到冰雹,由于相对速度很快,雷达罩、机翼、水平安定面等部件遭遇雹击的概率较大。在台风抵达前、抵达时和抵达后,都可能引发近地面风向、风速剧烈变化。对于这种低高度的严重风切变,若机组发现处置不当,极易导致飞机坠毁。在台风积雨云墙上部和前部的上升气流、中下部和后部的下沉气流处,飞机容易遭遇严重颠簸,而且台风的颠簸区往往连绵数百公里,覆盖全部高度。台风云系往往携带大量过冷水滴,即使万米高空也难以飞越台风。积冰现象容易造成升力损失、发动机功率下降甚至堵塞探头。

  安全保障台风天气飞行

  台风来临,作为飞行机组,我们需要在运行时“上知天时(天气、航路、空域)、下知地利(机场、保障、运行)、空中人和(六大工具、驾驶舱管理)”,在操纵时“眼观六路、心中有数、手上不慌”,在决策时“戒骄戒躁、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一是做好航前准备。在制订飞行计划时,尽量避免进入危险或恶劣天气地区。在选择高度和航路时,认真考虑这些天气条件并减少潜在的天气危险。当受到台风影响取消航班时,机组和运控等部门需要保持联系与沟通,监控台风动向。在飞行准备前,机组要根据气象云图准确判断台风位置和运动轨迹,为航路上绕飞做好准备。同时,根据绕飞路线准确评估所需燃油量,在起飞机场为可能的绕飞备足燃油。

  二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离场以及进行巡航飞行时,与管制部门多沟通,了解航路相关限制、偏航距离等具体问题。在绕飞雷雨时,应严格执行公司制定的绕飞雷雨标准,对高空风向、风速和台风的移动趋势有所了解。此外,机组需要不断监控目的地、备降场和航路天气条件。除了气象雷达,在空中可以通过沿途机场ATIS间接了解航路天气变化情况。

  三是实施有充分把握的进近。在飞机下降前,机组要提前用气象雷达了解航路和目的地机场周围台风影响的分布情况。机组要分清哪些是雷雨区,哪些是强降雨区,哪里有足够空间可以进入。在进近过程中,机组要明确分工。机长应主操纵飞机,做好准备。副驾驶则需要做好监控和协助操纵的工作。机组应随时了解机场气象条件的变化。在最后进近点之前,如天气条件低于最低着陆标准或机组感到没有落地的把握,应果断中止进近。在决断高度后,如果突遇强降雨,视线受阻或出现其他不符合着陆条件的情况,也要及时中止着陆,果断复飞。如果是台风来袭前的机场,天气条件可能越来越差,复飞备降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四是调整心态,做好配合。越是台风来袭,越有可能遭遇大面积航班延误,导致地面保障不足。此时,机组更需要戒骄戒躁,提前做好分工和制订预案,实施比平时更加严格的落实标准,避免侥幸盲目,摒弃“回家心理”,保障飞行安全。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  刘蔚然

Related posts

智慧机场数据基础设施之视频技术应用要求

一潼

飞行程序设计单位备案公布表

一潼

人工智能又入政府报告 那过去的一年中国AI产业和学术创新表现如何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