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客机撞消防车两人死亡,秘鲁拘飞行员被批“荒唐”

11月18日拉美航空一架A320neo客机在利马国际机场起飞时与消防车相撞,两名消防员不幸死亡。这架飞机的编号是CC-BHB,资料显示来自渤海租赁旗下Avolon公司,机龄五年。由于是首架报废的“neo”,受到飞友关注。

41.jpg

图:事发监控截图 网络图片

此事的起因很诡异,但过程已经清楚。当天举行消防演习,科目是“反应时间”,考察消防员能否在3分钟内抵达事故现场。演习计划15:00开始,15:01分正在起飞的LA2213航班右侧发动机撞上消防车,致两人死亡,另一个还在医院救治。

根据网络流传的视频,当时消防车以很快的速度冲向跑道。在意识到将与飞机相撞时,它向右猛拐,但不幸还是与高速滑行的飞机撞上了。飞机紧急制动偏离出跑道,机身倾斜起火,所幸被后面的消防车迅速扑灭——演习变成了“实战”。

42.jpg

图:首个报废的A320neo 网络图片

消防车是民航安全的重要保障,但它擅自冲进跑道是不对的。未得到授权飞机、车辆和人员进入跑道被称为“跑道入侵”,是民航安全中很著名的“违章”。机场消防队长期接受各种培训,不太可能明知故犯,因此这件事非常非常地蹊跷。

但更蹊跷的是,有报道说拉美航空的两名飞行员遭到了“拘捕(were arrested)”。此事引起广泛抗议,全球飞行员工会(代表100多个国家)随即发出声明,表示不可接受,认为这将给飞行员带来心理压力,影响全球民航安全,呼吁立即释放。

43.jpg

图:利马机场消防车 网络图片

飞行员在异国遭遇事故,有时会按照公司的安排,留置数日甚至很久以配合调查。当然也有不配合,自行离开的案例。一般来说只要没有违章,不涉及刑事责任,警方无权限制自由。此事的原因虽然还不清楚,但飞行员听令起飞,显然没有责任;甚至还可以因为处置及时准确,被称为“英雄”。因此秘鲁的做法,被多家媒体批评为“荒唐”。

44.jpg

图:利马机场并不复杂 FlightAware截图

网上关于事故原因的猜测很多。有人说消防车是在错误的时间驶进了跑道,但官方已否认“允许消防车进跑道”的说法;还有人说因为滑行道太复杂,消防车司机误入跑道。这个说法也站不住脚,因为利马机场(LIM)并不大,司机应该很清楚那条路通向跑道。而且很显然,他能看到准备起飞的客机。

最后不管怎样,秘鲁相关部门如果要调查原因,应该礼貌地要求航空公司配合,而不是“拘捕”飞行员。

文中图片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文章或有谬误。转载责任自负。

来源:网易航空,作者:拉上窗帘

Related posts

中航大研制自助行李托运系统在天津机场投入使用

赵辛

山东空管分局开展年度机坪运行安全复训考核工作

一潼

庆阳机场顺利完成2023年首场除雪保畅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