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西北航空物流综合保障能力试点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按照民航局关于提升航空物流综合保障能力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西安机场和兰州机场立足后疫情时代航空物流发展特点,积极推进货运中转和航空物流综合保障能力试点项目,探索航空物流综合保障能力提升经验,取得了积极成效。

  西安机场以现有客货运航线网络为依托,坚持客机腹舱和全货机运输并举,货运中转效率和中转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一是依托地方补贴和航空物流企业,持续加强对中转货源的吸附能力。今年以来,西安市政府在进一步稳定航空货运补贴额度的基础上,优化了航空货邮补贴方向,加之保通保畅工作高效开展畅通了物流通道,有效提升了外地货源经西安中转出港的比例。二是保持了航线网络的总体稳定,为货邮中转提供了重要支撑。目前西安稳定运营国际国内全货运航线12条,客运航班每日回升至200架次以上,同时西安至陕西省内、西北区内机场的航线网络总体保持了畅通,为货邮中转提供了必要的全货机和客机腹舱资源。截至10月,西安机场已完成中转货量4.44万吨,占比达到26%,中转货运成为航空货邮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顺利完成了国际货物中转运输任务,国际中转保障能力得到增强。11月12日,西安机场协助榆林机场,完成榆林经西安中转至东京的一批400公斤羊毛运输任务,为助力榆林地方原绒产业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为国际货物中转业务积累了宝贵经验。 

  兰州机场持续提升航空物流综合保障能力,一是推动新的分拨中心完成试运行。与顺丰速运合建的分拨中心今年实现试运行,货物快件运输量由此增加20%左右。二是航空物流安全基础进一步稳固。结合西北民航危险品运输专项整治,联合邮政物流、顺丰速运等寄递企业开展货物快件预安检工作,进入收运环节的违规货物量大幅下降,确保了航空物流安全发展。三是地方政府补贴力度进一步加强。今年以来机场共获得政府航线补贴资金7000万元,口岸运营建设补贴150万元,为航空物流稳定运营提供了重要保障。四是农产品发运吸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机场依托甘肃“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与相关航司沟通对接特色产品专用运价,有效增强了兰州机场特色农产品发运吸附能力,相关农产品发运量得到持续提升。 

来源:中国民航局

Related posts

安全作风长效机制建设重在“抓得实”“管得住”

一潼

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稳步推进 完成投资75.4亿

一潼

国际航协年会呼吁政府支持安全和可持续的行业重启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