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横断山区机场低空风场综合预报系统”创新项目推进会在大理召开

11月10日,集团公司创新项目“横断山区机场低空风场综合预报系统”实施推进会议在大理召开。大理机场、大理州气象局、北京华云信息技术工程有限公司领导、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

7.jpg

“横断山区机场低空风场综合预报系统”创新项目由集团机场航务部牵头,大理机场、大理州气象局科研团队参加,项目预算金额达103万,实施周期为2022年1月~2023年12月,该项目为2022年航产投批准立项经费预算最高的创新项目。

8.jpg

会上,项目组组长汇报了横断山区机场低空风场综合预报系统项目开展工作情况,从项目来源、研究内容、项目创新点和预期成果、项目实施进度及工作计划、项目经费和存在问题及难点六个方面向与会领导、专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汇报,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讨论,大理州气象局局长表示,该项目在气象行业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开创性,大理州气象局将全力支持云南机场集团的气象科研,由大理州气象局总工程师(正研级高级工程师)率领技术骨干参与到项目研发中,下一步,地方气象和民航气象将展开全面合作,中国气象局的人工增雨飞机也将进驻大理机场,从而增加航空气象探测手段。

9.jpg

大理州气象局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针对项目的现状和大理机场的需求,利用超高精度数值预报技术方法,以WRF数值天气预报为基础,将微尺度天气预报模式技术应用于低空风场预测预报,采用动力统计相结合的方法预报,建立预测、预报模型。

10.jpg

项目组从数据资料准备、预报因子初步筛选、数据提取及相关系数计算、潜势预报方程的建立四个主要方面汇报了大风潜势预报研究进展,北京华云信息技术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汇报了项目系统搭建实施方案。

准确的低空风场预报是业界公认的技术难题,尤其是在地形复杂的横断山区。横断山区机场低空风场综合预报系统,是我国目前专门针对特定机场进行风场精细化预报,是为数不多的科研系统之一,在西南高原地区尚属首次。本次研究集成国内外先进的风场预报技术,结合横断山区机场地理气候特点,创新性的开展低空风场数值天气预报、风切变和乱流识别预报、大风潜势预报的研究,将科学研究成果业务化应用,形成可应用于实际预报业务的系统;多源数据融合集成是目前大数据技术应用的前沿研究课题,本次研究融合地面和探空观测、雷达、卫星、数值预报等多种气象资料和产品,获得机场低空风场定量的精细化预报,是大数据技术在机场气象预报业务中的创新性应用。

汇报结束,参会领导对本次项目开展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表示充分肯定,大理机场领导要求机场创新项目团队,要以“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以创新项目研发为契机,苦练内功,提高本领,加强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力争突破制约机场安全与发展的气象条件瓶颈,为大理机场的持续安全和发展夯实基础。

来源:七彩空港YAG

Related posts

泰国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截获1650克准备运往澳大利亚的海洛因

一潼

厦航总部大厦项目竣工

一潼

大兴机场再获八项软件著作权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