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企业动态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航空工业已具备航空应急救援装备全产业链供应能力

11月9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上举行主题发布会,全面介绍航空工业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建设情况,并就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回答。航空工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何胜强等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航空工业新闻发言人周国强主持。

10.jpg

由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AG600M在11月6日清晨进行了适用性飞行(岳书华/摄)

何胜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加强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和“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当前,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成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建设平安中国的重要保障。“航空工业集团的航空应急救援装备已经呈现了自主化、系列化、市场化、体系化的发展态势。”

何胜强表示,面向森林灭火、搜索救援、医疗救护、通信指挥等航空应急救援领域需求,航空工业已基本形成以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为龙头的运输机、通用飞机、直升机、无人机、浮空器等航空应急救援装备平台,具备飞机平台、任务设备、系统组网以及服务保障全产业链供应能力。正在构建自主化、系列化、体系化发展新格局,以满足航空灭火、航空救援、航空医疗救护、航空应急通信/指挥四大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建设需要。

何胜强在发布会说:“AG600M灭火型飞机已经完成12吨投汲水重大试验,明年具备执行灭火任务能力。AG600历经‘行不行’和‘能不能’两个阶段后,将进入‘好不好’这一验证阶段。”

“人民需要、国家需要,就是航空工业的职责和使命。虽然还有差距,但有差距才更需要航空人不懈地奋斗。”周国强指出,航空工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负国家嘱托,不负党中央期望,围绕国家应急救援需求,着力加速为国家应急救援建设提供可用适用好用装备,守护百姓平安,守住应急救援底线,为增强维护国家安全和提高公共安全治理贡献航空力量。

就记者关心的航空应急救援装备市场开拓情况,航空工业民机国合部副部长孙庆民介绍,根据专项行动方案,“十四五”期间,航空应急救援装备要在森林消防、搜索救援、医疗救护、应急通信指挥、警用执法、人工影响天气等重点应急救援领域的市场拓展不断取得突破,实现整机销售订单共计125架,完成交付101架,销售订单和交付数量比“十三五”实现翻番。

“目前,AG600M灭火型飞机已经取得4架采购订单。”航空工业通飞华南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静波表示,后续,通飞华南公司将以建设AG600为龙头的国产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为己任,积极开展灭火和救援使用模式研究,深入研究环境监测、资源探测、岛礁运输、海上执法等领域的需求,持续加强市场开拓和应用推广,积极推动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示范运营基地试点建设,为AG600M实战化应用做好运行准备。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杨群峰 报道

Related posts

合作共赢 | 新疆机场集团与深圳机场集团签署“深疆空中丝绸路”项目合作协议

一潼

越南内排机场和新山一机场改扩建项目动工

一潼

湖南将构建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 三年通航16国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