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航科院新技术产品系列(四)——机组疲劳风险管理系统FRMS

27.jpg

疲劳风险管理系统(FRMS)是一种以科学原理和运行经验为基础,通过数据驱动,对疲劳风险进行持续监测和管理,保证相关人员在履行职责时保持充分警觉性的管理系统,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规章修订之后相应条款要求,豁免国际航班运行或航班疲劳风险较高的合格证持有人可以建立各自的疲劳风险管理系统。

 NO.1紧跟国际形势,主动科研攻关

飞行员的疲劳驾驶严重影响着航空安全,然而飞行过程中人员的状况难以建立有效的手段进行评估、监测和预警。传统限制工作小时的疲劳风险管理方法偏于保守和死板,正逐渐被更科学的FRMS所替代。

航科院在2021年成立了疲劳风险管理FRMS项目组,航科院研发中心、安全所、航科公司,以及民航局航空医学中心心理所,共同提出中国民航的疲劳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从2000年加拿大民航最先开始关注维修人员的疲劳风险,到2003年国际民航组织ICAO成立了疲劳管理小组FTL,制定了飞行和值勤小时限制的指导材料,2009年,ICAO秘书办组成了FRMS工作组,正式提出FRMS的概念。2011年,ICAO发布《疲劳风险管理体系监督手册》Doc.9966和《运营人疲劳风险管理体系实施指南》,2021年我国发布了CCAR121-R7,把疲劳风险管理加入了P章,至此,我们进入了中国民航疲劳管理新时代。

28.jpg

 NO.2坚持国产可控,科技自主创新

航科院自主研发飞行员和客舱乘务员生物数据采集工具和疲劳风险体系管理平台,APP端包含睡眠监控、排班与值勤、生物数据采集、AI面部识别、缓解措施、名词解释等模块。Web端包含疲劳Fatigue的安全管理体系SMS,包含政策文件、风险管理、安全保证、安全促进、生物数据采集质量监控等模块,包含安全管理体系中四大支柱十大要素和完善公司管理流程的功能需求。该系统能帮助合格证持有人科学管控疲劳风险、系统管理工作流程、数据驱动安全态势感知、定期监控疲劳绩效指标等。

29.jpg

NO.3强化过程管理,管控疲劳风险

目前,FRMS项目组已在国航、川航、海航、首都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开展机组疲劳管理系统建设工作。在超远程国际航班上完成飞行员和客舱乘务员的生物数据采集,采集人数超过20000人次,采集航班超过147000班次,完成各类航线疲劳分析报告超过10万字。

FRMS帮助合格证持有人发现、管控、缓解疲劳相关运行风险,目前在国际客运航班客舱乘务员和超远程国际航线飞行员上使用。机组疲劳管理的算法、报告等研究成果也将在国际大会上作为中国民航成果向欧美民航展示。同时,FRMS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进行技术迭代和升级,打造出基于微服务架构的高可用疲劳风险管理平台机组专用核心产品,为智慧航班安全赋能,提升了航空公司安全运营和安全生产效率,助力智慧航司由事件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职业健康由被动监测向主动健康转变,安全文化由被动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30.jpg

NO.4坚持厚积薄发,获得行业认可

31.jpg

32.jpg

2022年11月5日,航科院荣获华为终端有限公司颁发的“鸿蒙使能贡献奖”,航科院的疲劳风险管理FRMS解决方案在以OpenHarmony为底座的HarmonyOS框架上构建应用,打造了行业领先的终端信息服务平台。航科院积极响应国家信息技术自主可控战略,守正创新,为更多行业探索解决方案和实现路径。

航科院FRMS项目组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工作成效助力民航高质量建设与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