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法规标准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国航首创“飞机间燃油地面交输系统”行业标准顺利通过局方中期评审

10月27日,国航自主创新项目“飞机间燃油地面交输系统”两项行业标准,顺利通过了由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民航法规与标准化研究所组织的中期评审。此次由国航西南分公司牵头,联合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起草的《飞机间燃油地面交输系统规范》《飞机间燃油地面交输作业规范》,是民航业在“飞机间燃油交输操作”项目的首创标准,为进一步形成国际标准打下坚实基础。

34.jpg

“飞机间燃油地面交输系统”行业标准评审会

据悉,国航成都区域枢纽运营创新实验室立项的“飞机地面燃油交输系统”,是由国航西南分公司、成都富凯飞机工程服务有限公司、AMECO西南航线中心共同研发,是中航集团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性成果。该创新项目于2020年通过了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专家组的科技成果鉴定,于2021年荣获第四届中国航空维修(MRO CHINA)红冠奖创新项目奖,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科技创新示范案例奖。系统试运行以来,累计使用79次,输油480吨,节省燃油及飞机作业时间成本约951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35.jpg

评审会现场

随着飞机地面燃油交输系统的成功研发,对于建立相关行业标准及规范势在必行。飞机间燃油地面交输的行业标准,是以规范燃油交输设备的设计、制造、测试与维护,规范燃油交输的操作控制和油品质量监控为主要内容,规范整个燃油交输过程满足航空油料质量控制的相关要求,确保交输作业安全和油品质量合格。为此,项目组联合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共同开展了《飞机间燃油地面交输系统规范》、《飞机间燃油地面交输作业规范》两部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

受民航局适航司委托,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民航法规与标准化研究所于10月27日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组织召开了民航行业标准项目技术中期专家评审会。在中期评审会上,标准编制组对两项标准的征求意见草案编写情况进行了汇报,评审组审阅了相关资料,对标准草案内容逐条梳理,针对具体问题进行了质询、讨论和评议,就篇章结构、排序标准、文本规范、专业表述、技术要求及中英文对照比校进行了严谨细致的审定工作,给出了积极的专业意见,并一致同意该两项标准项目通过中期评审。

后续,标准编制组将根据评审组意见对标准草案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形成征求意见稿,为正式获批成为行业标准奠定坚实基础。此两项标准的最终确立,将在行业内形成统一的飞机间燃油地面交输操作规范,填补我国民航飞机间油料地面交输作业的空白。

从设备研发的首创者到行业标准制定的引领者,国航西南分公司将以此次创新项目为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自主创新及转化能力,为推动民航发展绿色转型,早日实现新发展目标,构建一流的民航安全体系、一流的基础设施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湖南空管分局联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召开跑道除冰雪方案优化研讨会

一潼

民航局召开促进通用航空发展工作专题会

一潼

江苏连云港花果山机场投运(迁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