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访谈

全面深化民航改革行动计划 确定20项重点改革任务

民航局于10月26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孙文生介绍了《全面深化民航改革行动计划》。

  民航局近日印发了《全面深化民航改革行动计划》。编制实施《行动计划》既是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局党组确定的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五项重点任务之一。《行动计划》阐明了未来3-5年全面深化民航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及实施路径,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面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总的行动方案。

  《行动计划》共分为导语、总则、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任务清单五个部分。导语部分主要阐述了编制背景、意义和依据。总则部分主要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面深化民航改革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4项基本原则,提出了“推动民航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部分围绕聚焦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改革部署,聚焦民航主责主业,聚焦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确定了20项重点改革任务,其中聚焦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改革部署中涉及民航的任务包括:民航“放管服”改革、国家空管体制改革、大部制改革、民航公安管理体制调整、民航局属国有企业改革、航空运输业与航空制造业融合发展、航空碳减排市场机制建立等方面;聚焦民航主责主业的任务包括:安全监管模式创新、资源配置优化、智慧民航建设、机场建设管理机制完善、机场运营管理模式转型、外航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中小机场空管服务模式创新、民航服务领域数字化转型等方面;聚焦行业管理机制创新的任务包括:民航运行协同机制完善、通航监管模式改革、西藏区局改革、局属事业单位改革等方面。保障措施部分主要阐述完善工作机制、注重统筹协调、严格责任落实、做好宣传引导等4项推动民航改革走深走实的举措。任务清单部分作为附件进一步分解重点改革任务,明确了改革任务总目标、分目标、具体措施、完成时限、主办部门、协办部门。

  《行动计划》是民航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审时度势对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再部署。下一步,民航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保持改革的定力,狠抓工作的落实,蹄疾步稳推进民航改革走深走实,在民航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改革成果,推动民航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民航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郑州机场成功举行离港系统故障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一潼

三亚监管局凝心聚力推动通航市场复苏与高质量发展

一潼

民航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召开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