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访谈

守护长水机场那片蔚蓝

这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他们担负着云南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巡视和检查,对不符合机场净空保护要求的建设项目和事件进行处置,对机场鸟情进行生态调研和鸟击飞机防治等任务。他们穿梭于昆明机场净空保护区的各个区域,为航班安全飞行保驾护航,为中外旅客平安出行提供坚强保障。他们就是昆明机场飞行区管理部飞行环境保护室的全体员工。

近日,笔者走进机场飞行环境保护室,了解到他们从巫家坝机场转场至长水机场守护昆明机场净空的足迹。

净空保护

从巫家坝机场开始

据介绍,飞行环境保护室的前身可追溯到当年巫家坝机场的安全运行保障部净空管理办公室,成立于2006年8月,负责昆明巫家坝机场近260平方公里净空保护区的保护工作。其主要工作职责是:控制、管理机场净空保护区内的建设项目高程,负责高程核准工作;机场净空保护区日常巡视工作;昆明机场净空保护及鸟击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对聘用的各街道办事处的巡查人员进行培训、管理;与地方政府就机场净空保护方面的协调工作;昆明机场净空保护区内超高建(构)筑物的监控、统计工作。多年来,净空办积极开拓思路,不断提高净空管理水平,为巫家坝机场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巫家坝机场是国内距离城市最近的机场,净空环境复杂,城市建设与净空保护矛盾突出。净空办成立后,积极协调地方政府,通过签订净空保护协议、定期召开联席会、制定突发事件通报处置程序等措施,使机场净空保护工作得到了政府各级部门的广泛支持,及时有效处理了160余起较为严重的净空环境破坏事件,保证了机场安全运行。

据介绍,在昆明官渡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净空办积极协调小板桥街道办事处,有针对性地拆除了机场东侧对飞行影响较大的超高民房近20栋,使长期困扰昆明机场的严重安全隐患得到整治。为使机场净空得到有效保护,净空办与昆明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共同编写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昆明巫家坝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域管理的若干规定》。经过不懈努力,《若干规定》由昆明市政府正式颁布实施,昆明机场的净空保护从此有了更加切实可行的法律依据。净空办还在周边官渡、金马、六甲、关上、小板桥5个街道办事处进行了6次大规模的净空保护宣传,共发放宣传单7000余份、宣传册2000余本,放映宣传幻灯片12次,到各社区张贴政府加强净空管理的通告120份,使巫家坝机场周边居民的航空安全意识明显增强,收到了良好效果。

任重道远

守护长水机场净空

昆明市周边山岳纵横,河流湖泊交错,地形复杂,建设多跑道运行的大型枢纽机场极为不易。2012年转场之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位于滇池盆地与嵩明盆地的分水岭,机场以西是以拱王山系为代表的东北—西南向山体,距离机场较近的为大五山、金马山、老巴山。该山系山体高大,延伸长度长,对城市规划有影响。而机场以东是以梁王山系为代表的东北—西南向山体,从嵩明县城东南经机场东侧延伸到滇池东南方向。

为做好净空保护工作,除在常规工作中压紧压实净空安全主体责任、开展净空安全日常管理和安全绩效考核、持续辨识安全隐患或潜在的危险源并采取有效风险管控措施外,长水机场还特别重视运用科技力量提升净空管理水平,促进净空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近年来,

机场净空管理部门积极落实民航局制定的新技术应用战略,探索应用无人机侦测、无人机巡视等净空管理新技术、新设备、新系统,建设智慧净空管理平台,提高净空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同时通过细致勘察地理环境,结合多年管理经验,首创“五区防控”管理理念,对管控区域进行精细划分、分级管控,使净空保护更科学、更精细、更规范,持续提升管理水平。与此同时,推动净空管理安全文化建设,打造安全利益共同体。搭建安全交流平台,组织净空保护安全活动,开展净空安全教育与宣传,积极探索净空管理新技术运用。

前不久,飞行环境保护室的净空管理人员自主编制了《昆明机场净空管理工作手册》。手册全文共计17507字,包括净空工作概况、管理体系、管理区域、内容以及特殊情况处置,还提到了净空智慧管控理念,凝聚了16年来机场净空人的智慧与心血。

协调完善

消除机场净空隐患

据介绍,2013年公布的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为距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公里、跑道端外各20公里所组成的1028平方公里的矩形区域,涉及昆明市官渡区、经开区、空港经济区、盘龙区、呈贡区、宜良县、嵩明县部分地区,离机场较近的乌西、白汉场、小哨、花箐、长水、复兴、李其、西冲、大板桥、沙沟等村镇是重点区域。

2020年7月20日,在昆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昆明市政府联合云南滇中新区管理委员会、民航云南安全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关于公布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的通告》。此次更新调整的净空保护区涉及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呈贡、宜良、嵩明以及空港经济区、经开区、阳宗海风景区3个开发(度假)区的28个乡镇街道。与2013年原《通告》公布的净空保护区相比,划设依据由原《通告》的“规划4条跑道”扩增为“规划5条跑道”,净空保护区面积由原《通告》中1028平方公里扩增至1068平方公里。除原有的盘龙、官渡、呈贡、嵩明、宜良以及空港经济区、经开区、阳宗海3个开发(度假)区涉及的乡镇街道外,新增了五华区的护国街道、西山区的金碧街道。

据了解,净空保护区实施无盲区、无死角监管,对净空保护重点区域内擅自施放无人机、航空模型、热气球、风筝、滑翔机、动力伞和其他升空物体,包括饲养放飞的鸽子等,一经发现将及时制止并报告机场安监局(机场净空办)和公安局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净空管理工作不仅全局要把握好,联动机制要落实好,保护区内的日常巡视检查工作更是需要工作人员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丰富的净空管理经验。机场目前的净空巡视范围达1068平方公里,按照《机场净空管理工作手册》,无障碍物区、核心管控区、重点管控区每日巡视1次,净空保护区每周巡视3次。如此大范围、高强度的巡视工作,却是由一群平均年龄50岁的老同志尽心尽力负责着。他们从巫家坝机场一路走来,乌丝变成了白发,将青春奉献给岗位,仍然坚守着高耸入云的净空保护之墙。

今年3月10日,昆明机场飞行区管理部飞行环境保护室的净空巡视员联合机场安全护卫消防部综合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在野鸭湖、二龙湖区域进行安全巡视。在直线距离机场约5.1公里的二龙湖民俗生态旅游度假区内,有3名男子正在施放无人机。净空巡视员发现后,立即制止其违规行为,并对无人机进行了控制。

经查,3名当事人均持有ASFC无人机飞行员执照,但所放飞的无人机未到相关部门进行实名登记。随后,巡视员对宋某等3人和二龙湖景区管理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就此事对现场围观群众进行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域管理的规定》宣讲。同时,巡视员及时联系了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双龙派出所民警,按程序将相关人员及无人机移交其处理。

飞行安全无小事,净空保护在行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的划设旨在保障航空器安全起降,净空保护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昆明机场除大力开展群众性的净空保护宣传教育外,还将与社区联勤联动共同保护净空,为机场的净空保护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倪嘉云、焦凌 报道

Related posts

2020年智能安防行业市场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

一潼

筑航航空:免费为全国中小机场提供飞行程序优化咨询服务

一潼

合同能源管理 打开节能大思路

一潼

Leave a Comment